华为路由Q2:千兆子母路由家庭WiFi革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30/185136.shtml report 11433

网络需求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生活的最基本需求之一,如果家里面没有一个舒服的无线网络环境,那即使房子本身是很舒适很有格调的,许多人可能也不会愿意在其中居住。

但一个比较矛盾的问题产生了:那些居住着大中型房屋,在方方面面都有条件去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朋友,却因为房屋面积和户型等原因,往往在使用家用无线网络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某些房间距离路由器过远或者中间隔墙过多,就算使用了很大功率的无线路由器也无法做到一个比较好的网络覆盖;又比如大功率的路由器们大多只注重功能性,长得是个顶个的傻大黑粗,摆在房间中严重拉低了房屋的颜值,如果摆到角落藏起来吧,又会进一步影响到网络的覆盖。

为了解决无线网络在复杂房屋中的覆盖问题,此前我们推荐的解决方案一般是使用一个主路由,在一定距离上再利用一些小路由进行桥接,靠接力跑的方式将网络覆盖面积扩大。这个思路是对的,但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就算是在此方面拥有一定经验的人来操作,因为设置和其中各种调试的繁琐,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流程。


繁琐的过程

所以针对这些大中户型,一般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在装修之初就尽量将有线网络入口布设到每一个房屋,尽量减轻对无线网络全覆盖的依赖,可这个布线问题也是非常头疼的。但就在本周,我们拿到了一台产品可以说是完美的解决了以上的多个问题,不仅网络体验号,使用、安装起来还非常的简单,它就是这次我们想要好好讲一讲的华为路由Q2。

形容华为路由Q2是一台产品其实不太准确,因为它其实是一套产品,内含一个母路由和一个灵活的子路由,据悉,华为路由Q2一共会有三种标准版套装,其中除了我们拿到的子母装而外,还会有加强版的子母装1拖2版本和旗舰3母装版本,至于这个子母装是什么意思,且听我们细细道来。

以我们拿到的版本为例,母路如果单独使用,比较像大家平时常见的千兆路由器。不过相比于部分千兆路由器只是路由整体承载带宽能力为千兆级别,配备几个百兆网口,华为路由Q2就要厚道多了,它每个单独的网口都是千兆级别的,而且这些网口都可以智能WAN/LAN切换,插网线之前再无需再分辨网口的颜色了。

华为路由Q2的子路由就非常有特色了,之前对架设网络有过了解的同学可能听说过电力猫这个设备,它的作用是利用电力线来传输数据,而华为路由Q2的子路由就可以看作是一个功能加强并且拥有完整生态的电力猫。华为利用自己强大的智能生态整合能力将其使用的难度降到了最低——完全不用设置,只要有插座的地方,就可以即插即用。这不仅意味着你可以自己动手,轻轻松松为家中布置一个自己喜欢的网络环境,还意味着如果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把子路由揣走插到任何一个房间,从此家中再也不知道什么叫网络死角。当然,如果觉得连插拔都还是麻烦的同学也可以直接选择一拖二的版本,或者也可以在之后单独购买独立的子路由,同样可以简单连入母路由架设的已有网络之中(最大支持1拖15)。

这里需要注意,官方推荐是将子路由插在墙壁插座之上,这可不仅仅是因为子路由的设计在使用墙插的时候可以做到既美观又稳定,更多的其实是为了信号的传输。这里简单说一下,使用电力线来传输数据,主要就是利用电流本身的波动来传递信号,比如波峰为1,波谷为0(仅作举例说明,并不代表实际情况),而现在部分的插排插座是具有滤波功能的,将电流的波动改变,其上所携带的信号自然也就丢失了,从而导致子路由虽然能正常通电,但是却无法连入母路由网络之中。

而相对于普通的无线桥接,电力线组网在华为的整合之下拥有了众多的优点,其一是刚才说过的,即插即用。在家庭整个的电力系统中,有相关下属设备接入,可以直接并入主网,不用像普通无线组网那样,需要靠路由本身的设置进行一大套操作。想想以前无线组网还要小心翼翼避免坏路,避免副路由IP与主路由冲突,避免副路由位置信号太弱无法完成桥接,真是心累啊。

其次是覆盖规划容易了很多。普通无线组网副路由需在主路由网络覆盖内接收到其信号,才能再次将信号放大并发送出去,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开始的那张图里副路由会放置在门后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因为再远一点,它就无法接收到主路由的信号了。电力线传输则没有这样的限制,只要电力系统条件合适,两个路由之间的摆放距离自由很多,可以更好的规划整屋的网络布局。

而华为Q2路由的旗舰版(三母版)则更是采用千兆电力线和5GHz mesh Wi-Fi混合组网,网络的稳定性极佳。传统路由无线中继,如果不使用专业的设备来组网,在稳定性方面是存在一定缺陷的,而且这个缺陷,随着使用路由器数量的增加,会越来越大,如果其中某一个副路由出了问题,依托于其上的整个网络也就直接瘫痪了。与之相比,Q2组网在某个节点出现问题的时候,连接此路由的其他节点路由可以瞬间与其他好的路由建立连接,组成新的网络架构,将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在电力线通讯技术方面,华为路由Q2也是采用了在带宽、速率、抗干扰方面都更有优势的G.hn标准。配合自研的电力猫芯片华为凌霄5630,为子母路由之间的通信链接提供了强力的保证。

夸了这么一通,毕竟还是纸面上的漂亮参数,咱们还是需要实际体验之后才能下结论Q2到底表现如何!第一步,下载华为智能家居APP,有了华为路由Q2这个核心之后,以后使用整套的智能家居也会更加的便利。

第二步和传统路由器一样,将网线插入华为路由Q2的网口之后利用APP进行简单设置,为了不耽误其他同事的正常办公,我们是从原来的主路由上接出了一根网线。不得不说,这个不用区分WAN口和LAN口的设计在使用的时候确实方便。利用Q2一键学习旧路由宽带账号和密码的功能,我们甚至不用再次输入账号密码,在设置了Wi-Fi名和密码之后,剩下的就全交给Q2了。

第三步,就是没有第三步,完成以上的设置之后母路由其实就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至于你问子路由怎么样,不好意思,插在墙壁插座上不到1分钟就可以直接使用了,真正做到了即插即用。


电力线接入,即插即用


蓝灯亮起表示连接成功

简单三步,安装完毕!网络可以正常使用之后,为了体验华为路由Q2在网络性能方面的能力,我们选择通过测试网络延迟的方式来给大家一个直观且贴合生活的展示。我们利用游戏进行了两局实测。网络环境设置:首先我们将华为的母路由和原先的路由放在客厅,将华为子路由插在次卧。其中一局连接我们原先路由的路由网络,第二局则使用华为路由Q2连接的网络。

实测体验是:1、在客厅即路由附近时,二者的延迟基本都在100以下,相差不大;2、当测试者移动到卧室后,数据明显改变,原先的网络时间延迟变为在130左右,基本为黄色,而华为路由Q2电力线组网一般在70-100左右,大部分时间为绿色;3、当测试者挪动至卫生间(网络死角)附近时,原先的网络延时近400左右,呈现红色,而华为路由Q2则仍能流畅使用,浮动在绿色与黄色之间。实践证明,华为路由Q2网络状况体验会更好一些。


最后还想说一点,就是华为路由Q2真心颜值爆表。很多性能见长的路由长得都挺对不起家里良好的装修风格的,就算是会影响网络覆盖,也只能把他们藏在一些平时不容易看到的角落里。Q2则不然,本身椭圆的极简设计和大部分的家装风格都能比较好的融合到一块,单独放置的时候也更像是一个装饰性的摆件。特别是电源及网口位置的隐藏线槽设计,在插线之后也能保持母路由较好的一体性,值得点赞。

总的来说,华为路由Q2给我们的印象很不错,是一个能简简单单就提升家中无线网络使用体验的智能路由,在华为的整合之下,其所具有的智能属性在很多方面都能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如果家庭正好有对应面积及复杂情况无线布网需求的,真的值得入手一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