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 赴一场OPPO R15的品质之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03/185211.shtml report 20975

3月31日晚,OPPO用一场盛大的音乐狂欢盛典向外界宣布了最新旗舰OPPO R15的到来,而这样的方式恰好与OPPO的受众人群相契合,因此OPPO在年轻人中的高人气不是没有原因。

而在OPPO R15发布前,OPPO邀请众多媒体进行了一场“OPPO R15品质鉴证之旅”---参观OPPO工厂,目睹了OPPO R15这款高人气新机生产的各个环节,如果你也感兴趣,那么跟随笔者的脚步看看吧。

  好产品从选材开始

  一款产品都是从选材开始的,材料的选择是一款手机的最初环节,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对手机材料的选择、检测失败,那么后面的一切都无从谈起。为了打好基础,OPPO拥有专门的材料实验室,负责多达167多种原材料以及大概570多个测试项目,大到屏幕小到螺丝,都需要在这里经历第一道检测。R15所采用的超视野全面屏圆角切割规范、镜头模组的镀膜工艺标准都源于此。

  材料选型实验室主要包括电声实验室、机械试验室、高温试验室、安规实验室、环境实验室、气候实验室、摄像头测试室、电池实验室、电子测试房、理化室分析室等十个分项实验室,涵盖了原材料质量检测的方方面面。

QUV(紫外线)老化设备测试
QUV(紫外线)老化设备测试
高温箱

  OPPO的这个实验室主要是用来模拟用户再各种环境下的使用场景,并进行相应的测试,如在高温高湿、冷热冲击以及低温环境下的适应性;还有气候环境因素,进行中性、酸性盐雾试验、QUV(紫外线)老化试验,以及适配器的阻燃测试。

2
3
外观检测设备
5
4
R15玻璃后盖表面压力测试
OPPO全系产品均接受一系列检测项目

  OPPO R15外观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由此前的金属材质换成了玻璃材质,而这对于手机的检测是一个新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易刮花的风险,为此OPPO人工汗水、耐化妆品测试、百格测试、铅笔硬度、耐摩擦等主要针对外观件的表面涂层进行的一系列试验项目。

7
电池安全试验设备
8
电池安全试验
9
电池高温测试
10
电池循环寿命测试

  电池是目前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点,OPPO对电池进行了安全性测试如针刺试验:将一根钢钉穿过电芯本身;热冲击试验:将电池放入150度的高温中储存;同时还会进行过充电、挤压试验等模拟电池在高低温及正常的使用环境下的循环充放性能。

11
耳机吊重以及线体摇摆试验
12
摄像头测试室

  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对于扬声器、麦克风、按键、摄像头、适配器等各个方面的检测,从而确保所有各个部件的原材料均达到OPPO的严格标准。

  一块主板的诞生之旅

  主板是手机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此次参观也有幸目睹了OPPO R15主板从PCB板投板到成品的诞生过程,这就是我们参观的第二部分:SMT中心(Surface Mounted Technology表面贴装技术),它是目前电子组装行业里最流行的一种技术和工艺。

自动化生产线1
自动化生产线4
自动化生产线5
OPPO主板生产与测试自动化生产线

产线的第一个工序,是PCB板通过擦板机,消除PCB板上的灰尘以及静电,保证主板品质。将PCB板传送到印刷机,搭配锡膏,也是就是把灰色的金属粉末混合物—通过带孔的钢网,印刷到电路板上。(印刷锡膏主要是起一个焊接作用,是元器件与PCB板贴合)。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道工序后面都会有一个检查机制,这是锡膏厚度检测机(SPI),主要是检查印刷机的印刷品质,保证印刷在板上锡膏的厚度、面积、体积等,以达到OPPO手机主板的品质要求。

而为了保证这种品质要求,据讲解人透露,OPPO的SMT车间使用了全球范围内的最顶尖制造设备,并设置了18道品质检测工序对手机主板进行检测,保证出货到总装的主板产品品质。同时OPPO为整个SMT产线设置的品质标准也都是行业顶尖水平,远超国家标准。

主板生产过程1
主板生产过程2
主板生产过程5
主板生产过程6
主板生产过程7
主板生产过程

  接下来就是炉前和炉后的自动光学检测机(AOI),炉前主要检查前面贴片机的贴片品质情况,会使用垂直光、45°光、60°光、对元件本体、偏移、极性进行扫描检测,保证每个元器件的贴装效果都满足OPPO的生产工艺需求。为了不影响AOI的检查,OPPO将大型元器件如屏蔽框,三合一卡槽移到了自动光学检测机后面。

  炉后自动光学检测机,主要是再次检查过炉后元件的焊接情况,例如是否有假焊、连锡等不良情况,保证元件的焊接品质。

  以上过程便完成了一块主板的一面贴装,接下来需要由翻板机将主板翻面送至产线前端另外一条轨道完成另外一面贴装。一块主板完成两面贴装需要40分钟,在通过全部的检查项目后,将手机主板条码扫入到MES(信息化管理系统),便可以追溯到主板详细生产信息。

  在如此高水准的要求下,据OPPO产线工程师透露,SMT中心生产的主板良品率高达99.9%以上,在整个行业都是处于领先水准。

图片1
组装生产线工人正在组装OPPO R15
图片2
测试生产线采用自动测试设备更加智能的对整机进行检测

  而通过了严苛检测的原材料和主板后会进入总装车间进行组装,整个组装环节包括两部分,一是生产组装,二是性能测试。生产组装环节制订有严格的标准作业指导书(SOP),以确保组装环节不会出现异常;性能测试环节则借助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对整机功能进行测试,在确保手机无任何异常后才会进入下一阶段。

  虐机---OPPO是认真的

  在经过前面的工序将手机组装完成后,还并没有结束,接下来就是对手机的检测环节,它是整个品质检测流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OPPO会从组装完成的手机中进行抽检,抽检的手机需要经过性能测试、结构测试(破坏性、结构插拔)、环境老化测试(各种环境适应性、功能器件的持续性老化)等150多项实验测试之后才能进入量产,而这里登场的就是OPPO的QE可靠性手机实验室。

性能测试

  具体讲,性能测试就是对射频指标(手机通话时的发射和接收信号和使用数据网络时对网络接收指标以及蓝牙、WiFi)和音视频(手机听筒接收质量和扬声器接收质量)的测试。测试的方式包括温升测试,它是模拟用户使用手机的功能,例如:游戏、摄像、视频、通话等,测试手机表面和背面温度是否在OPPO标准的温度范围之内和用户体验的要求;

静电测试1
静电测试2
静电测试

  静电测试,检验手机在静电干扰下手机器件的可靠性,会用:±8kV(接触放电)、±12kV(空气放电)的电压来测试(极限电压会打到16KV),在这些电压的干扰下要求手机的所有功能、显示均要正常,包括射频指标参数都要在规定范围之内;SAR测试:测试手机的辐射大小,检测手机辐射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结构类测试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测试了,也是我们平时使用手机对手机造成破坏最主要的方式,如手机摔了、磕碰、按键被按坏了等,都属于这类测试的范畴。

R15重复跌落测试
R15重复跌落测试1
R15重复跌落测试4
R15重复跌落测试3
R15重复跌落测试

  包括重复跌落测试,就是模拟用户手机在桌子等环境的破坏性测试,OPPO将其高度定在了10cm,正反面各跌2万次,对每个侧面也要进行跌落,每个侧面跌落4000次,每台机总共跌落5.6万次,在跌落的过程中不允许有功能失效和器件、装饰件掉落现象,实验后,会对手机进行拆机检查,检查手机内部是否有结构方面的损伤;

R15自由跌落测试1
R15自由跌落测试2
R15自由跌落测试3
R15自由跌落测试5
R15自由跌落测试6
R15自由跌落测试

  与此相对应的是自由跌落测试,这也是我们平时经常遇到的情况,如手机在手里不小心掉到了地上。在这方面,OPPO的最低跌落标准是1cm,地面为大理石,对手机的6个面、8个角、12条棱边都要进行跌落,每个面、角、棱边跌落2次,每跌落一次都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不允许有功能失效、壳体裂纹、器件掉落等异常现象。第一轮跌完后会进行多轮极限跌落(10轮),主要验证手机的各项功能,1.5米和1.8米10轮极限跌落主要针对手机的功能和电池安全可靠性。

  按键点击测试会用1kg的力点击OPPO手机的侧键,总共点击10万次,在点击的过程中不允许有按键手感不良、按键无功能、按键断裂等异常,指纹按键点击次数100万次;耳机和USB插拔测试,分为机器插拔和人为手工插拔,机器插拔是以不同的插入和拔出力进行1万次插拔,人工插拔是人为的模拟插拔1万次,进行360度旋转插拔,过程中不允许有无功能和接触不良等异常,插拔完成后会进行拆机检查是否有USB和耳机焊接脱焊、破损等异常。

滚筒跌落

  除了上面这些,结构类测试还包括扭曲测试、整机压力测试、滚筒跌落、软压测试等多个测试,范围涵盖了我们平时使用手机的各种情况。

盐雾试验设备
盐雾试验设备
高温设备
高低温测试设备

  环境实验是模拟各个区域的环境以及用户在日常使用时所制造的一些环境进行测试,环境温度最高温度达到85度、最低温度-40度,如淋雨试验、盐雾试验、人工汗液测试、化妆品测试、高低温老化,此外为了更能贴近用户的日常生活使用,用户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啤酒、酸碱性饮料、红酒、白酒、咖啡、洗洁精、驱蚊剂、洗发水、洗手液、口红、卸妆水、陈醋等生活用品都进行了模拟实验。

  由于此次OPPO R15采用了玻璃材质,因此OPPO工程师特别针对双面玻璃材质设立了新的检测环节,如新的跌落测试以及安全测试,例如将抽检机器带到马路、停车场、跑道等实际场景进行跌落测试,最大可能的还原用户真实使用的场景。

  而以上列举测试项目的只是一百五十多项测试中的一小部分,OPPO的每一款型号的机器都要经过这些测试,达到标准的要求之后才能进入量产,下一步才是用户。

手机天线性能测试设备1
手机天线性能测试设备
手机天线性能测试设备——OPPO定制了CTIA3
OPPO定制的CTIA 3.1模拟人头,模拟用户使用手机情况

  除此之外,OPPO设立的多座“微波暗室”也让人印象深刻,不仅选购了国际领先的设备,同时在国内厂商中是属于数量比较多的,“微波暗室”的存在,确保手机最基础的通话功能更稳定。

  品质部—“品质是产品尊严”的完美诠释

  在OPPO,生产系统还有一个特殊的部门,它独立于其他部门存在,而且全力又高于其他部门---品质部。

它不受出货压力的影响,可以暂停出货、暂停生产,拥有“一票否决权”。他们有一套独特的正负号理论:品质是信誉前面的正负号,品质好、做得量越多,就是正名的声音越大。品质差,就是负号,卖得越多口碑越差。

  品质部门贯穿手机从物料选型到质量验证的所有过程,铁面无私,绝不姑息,不会将问题遗留到下个环节。并且品质部的每一个员工,不仅要熟悉高于国际标准的产品质量检验技能、质量改进方法和工具,还要熟悉公司产品性能和工艺、制造过程,更要熟悉新项目、新产品的专业知识。

  因为品质部门严苛的工作态度,每一款机器上市前,都有四轮的试产,而这些试产的机器都用于各项实验。基本上,在每一款机器能够达到量产标准直至上市前,都有几万台机器被销毁。  一款好品质的产品是会“说话”的,在去年《中国移动终端质量报告》中,经过通信能力、多媒体能力、产品可用性、用户口碑四个维度进行的综合测试,OPPO R11s在通信能力以及产品可用性两个分项测试均位列第一,最终成为2000-3000元价格档质量榜单第一名,并在2017年中国十大最畅销机型中独占三席。

  新一代的OPPO R15不仅经历了与R11s相同的严苛检测流程,同时还针对一些新的特性增加了新的流程,让每一个环节的品质检测都更加的严苛,相信以此标准量产的R15,在品质上将比R11s更加出色。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