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品爱家 还原退出京东真相并致歉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02/186153.shtml report 4533

4月28日,家居品牌红品爱家在其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道歉声明,声称去年9月发布的《红品爱家不忍京东霸权退出声明》公告,与事实存在出入,侵犯了京东的名誉权,发布后对京东声誉造成了一定损害,让社会公众对京东产生了误解,向京东郑重道歉。

红品爱家还原退出京东真相并致歉 谁是幕后真正“霸权”?

红品爱家何以发布这样一则声明。事情还需要追溯到半年前。2017年9月6日,红品爱家毫无征兆的发布了道歉声明中提到的《红品爱家不忍京东霸权退出声明》公告,表示不想被剥夺商家自主选择渠道经营商、自主经营店铺、自护参与电商平台活动的主权,因此宣布退出京东。虽然红品爱家并未说明细节,但是显而易见在指责京东干涉了其自主权,一时间舆论众说纷纭,有指责京东搞“霸权”的声音,也有人猜其中另有隐情。而这一退出公告也确实对京东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将京东推至风口浪尖。随即,京东以红品爱家侵犯名誉为由,将其告上法庭。事情之后的进展不知所终。

红品爱家还原退出京东真相并致歉 谁是幕后真正“霸权”?

时隔半年,红品爱家郑重向京东道歉,虽然道歉声明姗姗来迟,但是也向社会公众还原了事实真相。

既然京东并没有侵犯其主权,红品爱家为什么会宣布退出京东,而不顾其销量可能大幅下降的后果?这其中究竟有何隐情?不免让人猜测,红品爱家遭遇了天猫“二选一”。众所周知天猫与京东的竞争关系,当时正临近“双十一”,天猫的商家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决战这一全民购物节,与此同时,天猫逼迫商家“二选一”的新闻也屡被曝出。七格格、裂帛、韩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鸟、真维斯等多家国产知名服装品牌全部未能幸免,官方旗舰店从京东平台上消失,理由大多为含糊不清的“战略调整”或“业务调整”。

无独有偶,天猫“二选一”的行为不仅波及国内品牌,国际品牌也未能幸免。美联社消息称,近日美国五个消费品牌因拒绝与阿里巴巴签署独家合同,而参与竞争对手京东的大型促销活动后,遭阿里“报复”打击,这些品牌在搜索结果中不再排在页面前方,而两家公司在上调在京东的售价、或是移除京东的广告后,他们天猫旗舰店的流量反弹。阿里巴巴的影响力之大,甚至海外品牌也会受到独占条款的约束。美联社的报道还提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执行副总裁呼吁,美国当局应尽快调查并采取措施,来保证公平竞争。文章引用京东口径,称京东支持公平竞争,公平的竞争能让品牌和用户更加受益。美联社的这篇报道被多家媒体包括CNBC、《纽约时报》、彭博社等转载。而阿里方面则称,追求排他性是行业惯例,言外之意也承认了自己的“二选一”行为。

事实上,阿里逼迫商家“二选一”的手段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许多商家表示非常愤怒,但无奈于阿里的垄断地位,是只能牺牲自身利益妥协接受。随着阿里海外业务的拓展,这种文化已经有蔓延开来之势,令人担忧。

阿里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搞“二选一”霸权行为,对商家施加不合理条款,其实是名副其实的垄断,这种不正当竞争的行径不仅破坏了行业的竞争秩序,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对商家造成极大的损害,更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如今,阿里已经将这种手段用在了海外业务中,不仅影响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更可能破坏国家间的贸易合作。在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环境里,公平竞争,靠实力赢得市场才是正确的选择,但愿阿里能早日觉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