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事件即将翻篇 5G先锋快速回归起航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608/187410.shtml report 4999 昨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已与中兴通讯达成新的和解协议,从而暂缓执行因中兴通讯违反其2017年3月和解协议而激活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拒绝令

昨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已与中兴通讯达成新的和解协议,从而暂缓执行因中兴通讯违反其2017年3月和解协议而激活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拒绝令。

经过五十多天的艰难沟通、等待和美方态度的反复无常,最终达成协议殊为不易。从协议可以看出,中兴付出的代价十分沉重,但考虑到拒绝令导致运营暂停持续带来的业务损失和潜在负面影响,早日达成协议、解除拒绝令是最理智的选择。笔者预计可能在本月中旬,美国将正式解除对中兴通讯的拒绝令。

“重生”离不开政府支持

按照最新协议,中兴通讯需缴纳10亿美元“罚金”以及为将来“可能的违规行为”缴纳4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已于2017年缴纳)保证金。至于之前报道的17亿美元,则包括了2017年中兴已缴纳给美国商务部的3.61亿美元“罚金”。此外,协议还要求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接受美方对采购元器件的严格监管,观察期为10年。美国的要求对中兴来讲虽无异于签“城下之盟”,但正如媒体所说,这已经是在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中兴自己积极争取下取得的最好的结果了。

这是一笔巨额的罚款。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大环境下,中兴通讯首先是要保证活下来,活着,就有希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在中兴通讯“复活”的过程中,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从4月美方宣布对中兴通讯全面制裁,到5月中美北京磋商和华盛顿磋商,再到6月中美北京磋商,中国政府付就中兴事件与美方进行几轮严正交涉,令美方态度改变。甚至如特朗普本人所说,中国最高领导人也直接与其沟通中兴问题,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中国政府为中兴禁令的解除付诸的努力直达,与美国的交涉过程之艰辛复杂由此可见一斑。

从中兴事件可以看到,国际经贸环境充满政治风险,尤其是美国政府以“美国利益优先”为原则,倚靠美国的政经实力在全球挑起纷争,引发了极大混乱,中兴通讯就被卷入了中美争端。中国政府的支持,推动了协议尽快达成,为中兴通讯后续恢复运营,维护客户、供应商与8万员工的利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即将翻篇,5G快速回归起航

据外媒估计,本次禁令持续50多天来,给中兴通讯造成超过20亿美元的经营损失。要知道,中兴通讯今年第一季度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逆势增长,取得了“史上最好”的一季度成绩,如此发展势头被美国政府突然打断,实在令人扼腕。

不过,据了解,中兴通讯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被打断。在政府严正交涉的同时,中兴通讯也跟随国家战略,全力自救。一方面,中兴通讯承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坚守商业信用,其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在危机时刻赢取了客户的信任。据悉一些运营商这段时间暂停了计划中的招标采购项目,就是等着中兴通讯恢复运营。

另一方面,中兴通讯的8万员工并没有被打垮,而是保持了团结。中兴通讯分布在全球100多个代表处、1.5万人的销售、MKT、工程服务队伍人员稳定,对全球600多张现网进行维护和运营、服务全球10亿用户的能力未受影响,一旦禁令解除,将迅速投入工作开展。

再者,禁令在客观上将帮助中兴通讯进一步完善出口管制合规治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合规企业。连续两年的强力投入,已经使中兴通讯的合规文化发生变革,中兴通讯也将进一步强化合规,未来发展的持续性得到了保证。

禁令即将翻篇。一季度业绩显示出中兴通讯的长期投入已经转化成市场竞争力,恢复运营后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有能力迅速追上友商的步伐,在产品技术、应用方案等层面,再度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是5G,今年下半年是5G走向商用的前夜,中兴通讯已经推出了端到端5G解决方案,下半年能开启试商用,不会错过5G商用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兴作为作为“5G先锋”在5G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强大的竞争力,尽快回归后的中兴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