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米粥到港交所 小米八周年回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710/188054.shtml report 20696

2018年7月9日上午9:30,雷军和米粉代表在香港正式敲响了小米上市的钟声。从硬件零基础到三年国产第一再到八年上市,小米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也开启了新一轮造富运动。

  小米的上市成了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后,首家挂牌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也是有史以来全球第三大规模的科技互联网公司IPO,前两位是目前市值5000多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和Facebook。

  从最初的2000亿美元到1000-1200亿美元再到700-1000亿美元,进而到今天发行价17元港币,开盘报收16.60港元,约合473.2亿美元,虽然距离雷布斯最初的定价打了折上折,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小米是媒体聚光灯下宠儿的事实,而这一切还要从8年前说起。

移动互联网浪潮来袭

  2009年,此时已经卸任金山CEO的雷军早已名满天下,转身成为天使投资人。而从现在回望,站在上帝视角,彼时的2009年前后正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黎明时分,暗潮涌动,一个新的时代即将被拉开。

  这一年,大洋彼岸,苹果发布iPhone 3GS,影响渐盛,但远未到如今满大家随处可见的状况;而在中国,东南沿海一家此前做MP3的小厂在产品连续跳票后终于在这一年的2月18日发布了被后世称为经典的M8,这家厂商就是魅族。随后,接连几款爆款令魅族名声大噪,黄章功成身退,此为后话。

  而在魅族M8众多粉丝中,雷军就是其中之一。雷军对于魅族M8的喜爱到在有时间逢人就会掏出给人介绍,并且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也正是魅族M8,雷军和黄章逐渐有了交集。

  两者的惺惺相惜令双方一见如故,所以2009年和2010年,在魅族黄章办公室常常能见到雷军的身影,而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黄章毫不吝啬的向雷军介绍了关于做手机的方方面面,使雷军对于如何做手机有了最初的印象和准备。

  然而对于产品的认同并不能消弭两者在公司管理方面的分歧,雷军想以投资控股的方式成为魅族董事长,这对于身为天使投资人并且手机零基础的雷军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从底层一步步打拼上来的黄章来说,对于股份和公司控制权的重视从根本上断绝了雷军的想法。

  投资不成的雷军便有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其实在2009年便已经悄悄开始筹备小米,到2010年4月小米成立,当时的雷军和黄章还处于蜜月期,而彼时雷军已经搭建好了小米最初的领导班子:雷军金山旧部下黎万强、谷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林斌、谷歌的洪峰、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系的刘德、摩托罗拉的周光平以及多看的王川。

  在上市敲钟前,雷军发言:谢天谢地,公司第一天开张,有13人一起过来一起喝了小米粥......今天还有175位小米同学们代表小米19000位员工到了现场。Ps:一想到锤子科技第一天只有老罗和朱萧木两个人大眼瞪小眼不知道干什么,再看如今的锤子科技,不免令人心生敬佩。

一条别人未曾走过的路

“一碗小米粥”已成经典传唱于江湖,被后来者或传颂或膜拜。而对于为何将公司命名为“小米”,则有多种解释,而在接收崔永元采访时雷军曾笑侃,去工商局登记时人家以为小米是一家农贸公司。而就是这家起初被人认为的“农贸公司”,后来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当之无愧的主角,用现在流行的话讲:站在了C位。

  正如雷军在上市前对小米的定位: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开始雷军就是想要用互联网方式做手机。这条路前无古人,而后来者纷纷。2010年8月16日,MIUI发布首个内测版本,从最初的100人,到2013年1月9日1000万,2015年2月13日突破1亿,2017年12月月活跃用户达1.71亿。

MIUI作为小米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奠定了小米的基调,而这最初的100人,对于小米来说也拥有这别样的意义,他们是后来数以亿计“米粉”的雏形,也是小米“粉丝经济”的萌芽。

  雷军在敲钟前的致辞中对于这最初的100人这样写到“正是这100个用户支持,我们一步一步成长,才有现在的月活跃用户1.9亿人”并且还特意邀请了6位从一开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来到现场,所以正如大家看到的,与雷军一起敲钟是一位米粉。

  天时地利人和,2011年8月16日,小米1诞生,而这一天也正是MIUI内测版推出一周年之际。虽然当时的发布会现场如今看起来有些简陋,但是现在看来这一天确实是值得被中国手机史值得铭记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为发烧而生+1999元的价格,成为小米大杀四方的两把利刃。

  还有一点是无法忽视的,与小米1发布的同时间,雷军提出了著名的“铁人三项”理论即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对应到产品则是手机+MIUI+米聊。

  对于小米来说,米聊是一款有些悲情的产品,自2010年12月问世,两个月后微信推出,所以米聊是占了天时的优势,随后2011年4月米聊推出对讲机功能,用户猛增100万。微信紧随其后,5月突出语音聊天功能,用户井喷,后面便是微信2.5版本推出“查看附近的人”,2011年10月的摇一摇和漂流瓶,以及2012年4月的朋友圈,随后就是8月份的微信公众平台。

  此时米聊的先发优势彻底丧失殆尽,于是2014年2月,小米科技全资控股北京瓦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小米互娱”将米聊、游戏、视频等业务进行统一整合。至此,三驾马车只剩两架,好在2016年小米又找到一架:新零售,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新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

  2012年是小米狂飙突进的一年,这一年小米发布两款手机小米1S和小米2,也让“抢购”这个词第一次真正被全国人们所知晓。毫无手机经验的小米作为一个“门外汉”,自然是得不到供应链的资源支持,所以前几年手机产能跟不上而采取抢购方式也是小米的无奈之举,但是这另一方面而也造成了小米手机火爆的销售场面,一机难求,成为当时中国手机圈一道别致的风景。

  这一年的另一件事是小米完成新一轮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此前小米成立的2010年底,估值为2.5亿美元,2011年底达10亿美元,随后2013年估值已达百亿美元。截至目前,小米已经完成A、B、C、D、E、F轮优先股融资,从最初的2.5亿美颜到现在的543亿美元(按照发行价17元计算),小米仅用了8年。

  这一年,小米卖出了719万部手机,属于小米的时代,来了!

小米IOT渐成雏形

  2013年,也许是中国手机史上最混乱的一年,这一年一大批互联网手机纷纷成立,杀入手机市场,这一次小米成了被模仿的对象,但是硝烟散尽,哀鸿遍野,成功者寥寥。

  而对于小米来说,这一年如果有什么最值得被铭记,毫无疑问应该是在这一年,小米如今的样子,有了雏形。

  这一年小米4月份发布MIUI V5、小米2S、小米2A,而更加值得一说的则是当年7月31日推出的红米手机,它是小米联合QQ空间发布,定价799元,首轮10万台共有745万人预约90秒售罄,盛况空前。

  有意思的是,小米上市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9000万部手机,但是平均售价只有800元,意味着每卖出4台手机,其中就有3台红米,而且2015年、2016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红米手机占小米手机总销量比例均在75%以上。足以可见当初小米推出红米品牌的重要性,保证了小米的销量,但是也显示了小米向中高端市场迈进的艰难与无力。

  这年8月,谷歌全球副总裁、Android产品副总裁Hugo Barra加盟小米。也是在这个月小米,小米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0亿美元,成为当时仅次于阿里、腾讯和百度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随后的9月5号小米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年度旗舰小米3,10号便以“小米推出全球运行最快的智能手机”的方式登上新闻联播。而在此次发布会上,除了小米3,小米还发布了如今热门的小米电视,正式杀入电视领域,并Copy手机模式而迅速壮大,成为如今现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佼佼者。

  而此前主要承担售后职责的小米之家也开始了销售手机的责任,11月小米之家旗舰店先后在珠海和上海开业,小米新零售有了最初的样子。

“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背后的改变

2014年7月22日,小米数字系列第四款手机小米4正式发布,发布会主题“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这是黎万强在廊坊富士康生产线上参观归来之后拍的板,虽然当时也引起了奥氏体304不锈钢相关的一系列吐槽,但这些早在他预料之中,负面评价在发布会之前就基本被化解为了单纯的调侃。

虽然发布会上没有了经典的“不服跑个分”,但小米4的配置依然发烧。当然,小米不跑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布会为了给“手感”和“工艺”留下足够的篇幅,这是小米手机产品的一种改变,不算是转型,更类似于升级。

这时的小米已经不再坚持过往的“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设计不仅出现了,还占据了极大比重,甚至导致了本应在4月份米粉节发布的小米4又优化了近3个月一直拖到了7月份才正式登场。这是因为有了小米2、小米3、红米等超千万级销量的产品打底,这个从零做起的小米才有了玩工艺的资本,有了这样的量级,工艺分摊的成本在每一款手机上才能够被1999这个数字给再次覆盖。

这一年,小米的总销量达到了6112台,出色完成了自己制定的6000万台出货量目标(年初计划4000万台,年终调高至6000万台),这也是小米所达到的一个小巅峰。

销量不及预期,冲击高端未果,风口上的猪崴了脚

在成立五周年之际,雷军在内部公开信里表示,市场份额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的成绩足以为过去五年划上一个句号,同时开启一个新的五年。而在内部信之前,雷军在小米手机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还提出了2015全年的出货量目标是8000万到1亿台。

一切似乎都在说明风口上的猪依旧在飞,但最终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2015年小米出货量止步6654万台,距离自己目标的底线都仍有不小差距。

销量的疲软是最终的结果,2015称得上是小米“心魔”的还不止8000万台这个目标。2015一整年小米似乎都在发布小米Note,各版本连番轰炸,作为冲击高端之作,其上的品质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指纹识别缺失,标准版骁龙801稍显过时,顶配版骁龙810过热和市场接受度等种种原因造成了其失利。

此外,小米的数字系列也因为高通骁龙820的跳票没能如期而至,本应在下半年发力的小米5一直到次年2月份才与大家见面。

这种种的原因似乎都可以成为销量不及预期的理由,所以虽然大家判断小米的节奏乱了,但看起来一切似乎都还是可以处理的。

销量不增反减,危机也是转机

2015的增长放缓如果还可以解释为发展不顺,那2016年总出货量5541万台的成绩就已经称得上是危机了,毕竟在小米之前,一家手机厂商的销量下滑,基本就是不可挽回的。

2016年2月,迟到的小米5终于发布,但是上市之后就经历了至少3个月的缺货期,这次缺货直接暴露出了由周光平管辖,郭俊直接负责的供应链环节所积压下的地雷。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应该就是三星半导体当年与郭俊负责的小米供应链团队闹得不欢而散,导致小米一直无法拿到AMOLED屏幕供应了。

在察觉到事态的严重之后,雷军终于下定决定要重整供应链关系,5月份,一封人事调动内部信开启改变,周光平虽然被任命为首席科学家,但同时也被调离了供应链管理岗位,小米整个手机研发和供应链团队直接向雷军本人汇报,吹响第二次创业号角。之后雷军就开始频繁到各地去拜访供应链高层,包括直接飞去韩国,亲自登门三星总部。

在接近年底的10月和11月,又接连推出了新机小米Note 2和小米MIX,分别采用了选择不同定位代言人和大打科技创新牌的方式,虽然因为两款产品的定位,并没有为当年的销量做出更多贡献,但小米在这方面拥有了试探性的经验。

关于这一年,虽然堪称是小米低谷的一年,但其积极的动作和果断的改变却为其谋得了生机,特别是供应链方面雷军亲自捉刀上阵,给予了真正的重视。

小米MIX可以说是直接开启了现在手机的全面屏时代,而在小米MIX发布会上,雷军公开点名表扬了两位员工——张峰和颜克胜,这两人正是雷军在供应链方面新的左膀右臂,张峰本身是紫米科技的创始人,而颜克胜则是周光平的老部下。

实现逆转,刀利马快,再战江湖

有了2016年整年的调整和积淀之后,来到2017年的小米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转,最明显的就是年初寄予厚望的7000万台出货量目标,在到达10月的时候调到了此前巅峰时期都不曾达到的9000万台,当然我们都知道最后结果,小米2017年超额完成了9141万部手机出货。

而这一年里小米的产品的规划也更加清晰,首先是4月的小米6,不仅配置旗舰,在工业设计方面同样也是小米数字系列的一个巅峰。之后的小米MIX 2相比于小米MIX 则做出了不少的改变,这些改变不是工业设计方面做了多么大的改进,而是在量产和供应链方面做出的调整,比如小米MIX初代的全陶瓷机身其良品率难以把控,当它摘下概念机的光环之后,在小米MIX 2上出于产量考虑,标配版采用了更常规一些的7系铝作为替换。

此外,小米2017还在小米品牌下打造了两款注重颜值与营销,主打线下市场的小米 5X和小米Note 3,其中小米 5X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OPPO、vivo等主攻线下市场的厂商中抢得了不少销量。

说到线下,同样重要的还有小米在2016阵痛中重点布局的小米之家线下门店,不同于OPPO和vivo是因为留足了充分的利润所以疯狂开设门店和推广线下渠道,小米之家能站稳脚跟,多亏了早在2013年时就启动的小米生态链计划。

凭借着“入资不控股,帮忙不添乱”的理念,小米顺利的将自己的生态链建设起了规模,又依靠着生态链企业和产品的丰富性 ,小米之家才撑起了足够的门店流量以及成交数据。

2017年7月,小米之家首次单月销售额突破5亿,为此,林斌和张剑慧还特地在小米总参大楼举办了团队庆功会。

可以说再战江湖,小米除了“软件+硬件+互联网”的铁人三项而外,手中还增加了新零售这一神兵利器,也正是因为有了成功逆转的势头,小米才能在国际市场也开足马力,2017年还同时拿下了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第一。

8年500亿,小米奇迹

2018年,小米最大的事自然是上市,这也是我们文章开头就提到的部分,但除此之外,2018年的小米同样有不少动作,同时需要面对着各类的危机。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Q1季度报告来看,小米的主要销售额还是由低端机型提供,虽然构成相比之前要健康一些了,但50%以上仍是不足千元的入门机,高端市场依旧表现乏力。

但与大家预料中提高售价冲击高端所不同的是,雷军在小米6X发布会上直接宣布向用户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这一点在之后作为8周年献礼的小米8之上得到了充分证明。纵使对刘海屏和后盖设计多少存在着意见,但小米8起步2699元售价公布的时候,大家还是不由得说了一句”真香“。

同时,根据CDR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6.24%,由此可见小米的国际化进程已经不是初见成效那么简单。

说回上市本身,在7月9日上午09:30敲响定制的大锣之后,小米集团正式挂牌上市,IPO发行价最终定为17港元/股(约合人民币14.3元),开盘一度跌至16港元低点后开始回升,最终收盘为16.8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18%,成交额为76.824亿港元,这也就代表着现在小米市值约合478.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7.2亿)。

虽然开盘即破发,但不可否认小米仍是一个奇迹,500亿美元是一个新的开始,此后小米还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对于整个手机业来说,也许业界增长已经放缓,但是放到小米之上,大环境却不一定能够决定一切,小米已经给我们带来过太多的不可思议,我们也都期待着他能再实现下一个奇迹。

最后也许还是那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献给雷军,献给小米,也献给你我的这8年青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