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探索版再探索 透明的光环让你忽略了他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10/188630.shtml report 8180

雷军经常说一句话:“要做用户买得起的好产品”。小米手机这个品牌,从推出开始,就已经为将来的路找准了方向:性价比之王!为发烧而生!3699的价格就可以得到全球首款压感屏幕指纹解锁、首款同时使用GPS双频定位、首款支持“Face ID”的安卓手机等多项全球首发功能,加上安卓旗舰机的标配骁龙845处理器,和机身背部完全透明后盖,还要什么自行车。

1

不过在小米8探索版发售那天,更多的目光或者是声音都关注在了小米8探索版的透明后盖上。它到底是不是真主板?装饰主板是不是就是贴纸?当我们关注表象的时候,真正意义上的黑科技“3D结构光”、“屏下指纹”反而被人们忽略了。

对了,想看小米8探索版透明后盖到底是什么的请戳:《小米8探索版体验 背部的透明是直男的浪漫》

探索一:3D结构光

安卓手机中的首款3D结构光,不是其他厂商所宣传的面部识别,Face++,人脸解锁之类的,它更高级。

苹果和小米8探索版3D成像原理一致,现在的差别在发射器上,苹果的发射器通过二元光学器件形成散斑,散斑形状并不理想,算法难度高,但是二元光学器件的透过率高,能量利用率高;小米的发射器通过mask形成编码图案,mask就是个带镂空图案的遮挡版,能量利用率很低,优点是图案理想,算法简单。

基于3D结构光技术的人脸3D识别系统,是在小米8的红外人脸识别方案基础上加入了点阵投影器以获取人脸3D深度信息,更安全且更好用。

通俗点来说,3D机构光是近距离散光采集进行3D建模,而最近一直说的TOF技术是远距离光源采集进行3D建模。3D机构光是逐点扫描,而TOF技术则是同时得到整幅图像的深度信息。

接下来我们就试一下

在设置菜单我们可以找到【锁屏、密码和指纹】,进行3D人脸数据的加入。

录入的过程很顺利,只需要上下左右转头,即可录入,解锁的速度也是相当快。当然除了解锁外,还有好玩的米萌,我们也来试试。

米萌可以通过3D结构光捕捉52种面部肌肉运动,并生成不同的动画表情,除了画面还有声音哟,制作完成后就会生成一个MP4文件,可以分享到社交平台上。

在使用过程中笔者发现利用小米8探索版的3D结构光捕捉到我们面部肌肉的动作还是相当到位的,在我只睁开一只眼或者嘴巴半张半闭的时候都可以完美的刻画,而且过度也很自然。

探索二:不简单的屏下指纹

由于小米8探索版搭载了创新的屏下指纹技术,使得它的后盖更加一体化,与普通版小米8相比,后置指纹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割裂感。

微信截图_20180802011030

这里就需要先了解超声波指纹与光学指纹的区别:超声波属于射频指纹的一种,由于超声波具有穿透性,因此在工作时,利用指纹模组发出的特定频率的超声波扫描手指,根据不同指纹对超声波反射的不同,建立3D指纹图形,与提前录入的指纹模板对比解锁。而小米8探索版采用的就是光学屏幕指纹技术。

屏下指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vivo手机上首次为我们展现,让人们发现原来指纹识别模块还可以隐藏起来,但初代的指纹识别技术还是会有一些瑕疵,比如识别速度慢、长时间扫描会增加功耗、采集区域误触等等。

在小米8发布会上,小米8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压感屏幕指纹识别技术,与vivo手机不同的是在屏幕下方加入了压感模块,为了防误触和省电,用户在解锁手机的时候,需要稍微用力按压才能触发指纹识别,所以传感器就不用一直待机,节省电源。

体验如何?

由于光学指纹在工作时,主要依靠光线连接传感器和指纹,因此对于光线的要求还是比较敏感。普通的手机贴膜由于在屏幕和手指之间又多了一层物质,因此对于光线是一定会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指纹识别的速率和准确度。

恰巧笔者是爱机之人,收到小米8探索版就为它贴了一层钢化膜,到底能否顺利录入并解锁呢?


录入时还有光效,当然解锁时也有

从上面图片可以看到贴了钢化膜的小米8探索版,在录入过程中很顺利,同时解锁时也相当顺利。

小结:

从Motorola Artix 4G算起,那么Android智能手机与指纹的这条路已经走了八年,发展到今天的3D结构光以及屏下指纹,下一次的改变会在哪里?相信这也是小米【探索版】的使命所在。

在小米8探索版上,我们看到了目前最成熟、最安全的加密解密方案。3D结构光+屏下指纹技术势必会在1-2年内普及。 毫无疑问,屏下指纹相比后置指纹,具有更高的可塑性,更符合时下全面屏设计趋势;未来,甚至可以实现集成多个传感器、实现不同位置甚至是全屏任何位置识别,感谢这些先人一步的厂商,是他们将他们的尝试,变为整个市场的常识。科技以人为本的slogan虽然已经再也听不到原味的感觉,但我们却能在一次次手机的改变中得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