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荣耀Note10 THE NINE液冷散热系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16/188758.shtml report 5807

8月15日,在探寻过大亚湾这个灵感源泉,对THE NINE液冷散热和华龙一号设计中整个循环散热系统的理念有了初步了解之后,荣耀Note10探秘一行的行程终于来到了武研所,除了对内部设施进行了参观而外,更重要的是荣耀还对在荣耀Note10上首次采用,同时我们也倍加关注的THE NINE液冷技术进行了解密,让我们能够知道在荣耀Note10持续高性能稳定发挥的背后,是怎样的技术作为支持,荣耀的突破思路中,又和大亚湾项目有着怎样的关联。

THE NINE自发布之后就被我们反复所提及,根据官方的说法,这个名字的含义有两层,第一是“九层”,表明整个立体散热系统总共有九层,互相之间环环相扣,第二则是“第九层”,突出了整个系统重中之重的第九层热管散热。

热管散热这个东西其实我们并不陌生,电脑中负责将CPU等核心部件热量导出的部件就是热管,它是依靠工质在热管内部的相变实现热量的传输。因为管内为真空状态,工质沸点很低,受热蒸发之后会向热管另侧转移,遇到冷凝区后再凝结为液体,在这个过程中就将热量释放在低温区域,最后凝结的工质再通过热管中毛细管的毛细力重新回到蒸发段,从而形成完整循环,持续导热。

THE NINE液冷散热管的工作原理也是一样,只不过在命名方式上选择了大家更容易理解的液冷。这样的液冷管散热在手机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前的三星Galaxy S7,其导热元件主要就是真空铜管以及内部约0.02g的纯水。

那为什么荣耀Note10的THE NINE液冷技术会这么引人注意呢?这主要是因为在普通厂商简单利用的基础上,荣耀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在基础材料分析、两相流分析以及完整的系统设计等领域,有着专门的设计工具和仿真系统,保证所加入的第9层液冷管能够充分起到其作用。

在设计支持,荣耀Note10就结合超大屏手机常用的操作手型规划出了合理的热区分布,将手机最高温区域放在了日常长时间手持范围之外,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自然会有手机更加凉快的感觉。同时荣耀Note10的热区分布也会更加均匀,在热设计阶段就提出了要求,左右手冷热区温差会保持在5℃之内,保证用户的良好握持体验。

同时在热管本身内部结构和工质的参数以及配比上,荣耀Note10也做了众多版本及工艺的调节,其热管的布置位置和走向都有着丰富的试验数据作为支撑。为了向我们展示不同热管导热效率的不同,现场直接使用了两根荣耀Note10的热管作为比较,其中之一为正常使用状态的热管,另一根则是失效的对比热管。

可以看到,两根热管在一端插入温水中之后,另一侧的温度都产生了变化,有所不同的是,正常热管的温度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另一根失效热管,在正常热管达到43℃的时候,失效热管的温度仅为32.5℃,双方温差已经大于10℃,直接证明了二者在导热能力方面的差距,而这样的差距,正是来源于荣耀对热管散热技术的研发积累。

此外,大家喜闻乐见的对比友商环节也没有缺失,通过对比魅族16和黑鲨游戏手机,可以看出荣耀Note10的热管设计无论是直径、长度、布置等方面都拥有较大的优势,当然,如果有朋友有兴趣也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在之后给大家带来实际游戏环境下手机散热能力的对比评测。

除了压轴的第九层而外,荣耀Note10整机的设计就是一个完整的立体散热系统,除了达到5mm直径和113mm长度的热管,还拥有最前部和最后部两层大面积的石墨均热层,配合整体设计的铝合金中框将温度进行均匀散布,将整机的散热面充分调用了起来。

可以看到荣耀Note10上THE NINE的亮点不仅在于导热高效且布置合理的热管,更在于整个系统设计时就将整体的散热设计作为重点,而最后表现的成绩也是令人满意,根据荣耀官方数据,可以做到最高有效降温10℃,并且冷热区域温差不超过5℃。在之后,我们也会给大家带来荣耀Note10的完整体验内容,看看在实际使用环境中THE NINE的表现如何,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iMobile手机之家。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