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对比魅族16 两家全面屏时代下的首次较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21/188841.shtml report 16032

一系列喧嚣过后,魅族16终于在8月8号发布,失去了一年半时间的魅族急需一款产品来救急。不管是几试牛刀,黄章总算兑现了对魅友们的承诺,拿出了一款自家粉丝也能走出去挺胸抬头的产品。

  另一头,魅族16发布并以一块钱之差成为最便宜的骁龙845手机后,隔壁的小米8随即跑出优惠,也算是另一种方式的降价策略。小米和魅族,国产手机中两家绕不开的厂商,也是两家话题性极强的厂商,现在这两家今年的旗舰手机摆在了一起,哪一家更胜一筹,来看看?

  外观

  小米8和魅族16两款手机外观差别无疑是非常大的,为了纪念小米八周年,直接砍掉了小米7,则命名为小米8,并且发布时间也进行了延期。但是,发布后,小米8的外观让大多数人都大跌眼镜,基本就是直接Copy了iPhone X的外观,几乎一个Tony老师做的同款“刘海”,还有背部左上角的竖排双摄,就差来一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了。

  而魅族16发布前宣传预热的一大重点就是无刘海。虽然魅族近两年走了不少弯路,但是骨子里对产品的坚持却一直都在,这一点从魅族16就可以看出来,魅族16保留了额头和下巴,而且上下对称,就这一点便值得点赞的。

  小米8采用6.21英寸三星AMOLED屏幕,18.7:9比例,支持P3色域,屏占比为86.9%;魅族16则采用了6.0英寸AMOLED屏幕,FHD+分辨率,底部采用COF封装工艺,而且魅族16的左右边框也比小米8更窄,所以屏占比达到了91.18%。

  两款手机都采用了玻璃作为材质机身,并且均为3D四曲面玻璃,所以手感上都非常不错,但是两款手机都非常容易沾染指纹。机身配色上,小米8有金色、黑色、白色和蓝色,而魅族16则有黑色和白色两种,小米8配色更丰富。

  小米8的厚度为7.6mm,重175g;魅族16厚7.3mm,重152g,所以魅族16更加轻薄,拿在手里更加亲和。而且,魅族16在如此厚度的情况下也没有舍弃3.5mm耳机孔,小米8却舍弃了。

  小米8和魅族16的差别从外观就已经非常明显,小米今年从旗舰到千元机都长了一张几乎一样的“脸”;魅族16则让人看到了魅族产品不妥协和死磕自己的精神。小米已经不是之前的小米,但是魅族还是之前的魅族。

  有的&没的

  魅族16有的

  1、双扬声器

  魅族15上的双扬声器令人印象深刻,魅族16搭载了新一代超线性双扬声器,并采用了更大的振膜和全新的降噪算法,即使在发音量播放时也能获得不错的音质。

  2、mEngine2.0

  魅族15上的mEngine或许是除了iPhone外体验最好的,在魅族16上同样搭载了X轴马达,并且mEngine,有100种触觉反馈场景,甚至不同人来电震感都有所不同。

  小米8有的

  1、全功能NFC

  NFC已经是小米手机上广受好评的一项功能,虽然不是小米手机的独家功能,但是确实在小米手机上有着更广泛的用途。

  2、小爱同学

  AI语音助手如今已经成为各家手机厂商竞争的一个新的焦点,小米在这方面无疑领先一步,将智能音箱的小爱同学搬到手机上,有效提升了小米8语音助手体验。

  都没有的

  1、无线充电

  如今,无线充带已经逐渐普及,小米8和魅族16两款手机都采用了玻璃机身,但是却都不支持无线充电,有些遗憾。

  2、防水

  防水虽然不是一个必须具备的功能,但是生活中不小心将水洒到手机上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的,所以防水还是有必要的。

  MIUI10与Flyme 7

  MIUI和Flyme应该是最广为人知的两款两款国产ROM,所以大家对这两款系统也都是非常熟悉了,想要详细了解的分别点击《MIUI10:AI下更好用的全面屏系统》《更智能的AI生态系统 Flyme7深度体验》。

MIUI10
Flyme 7

  两者的外观风格还是非常明显的,MIUI10相较前代外观基本没有变化,Flyme 7同样如此,但是在一些细小的图标等方面有所改变,但是整体风格没变。作为两款非常成熟的系统,不做大的改变是对的。

  两者都加入了全面屏手势,MIUI10为上滑返回桌面,上滑停顿多任务,从左右边框向内滑返回上一级,新增了从左右边框向内滑停顿切换应用;

  魅族16的Flyme 7首先是底部保留一条小横线的Super mBack,轻触返回,重按回桌面,横线左右两侧向上滑多任务;从屏幕底部上滑返回,长滑回到桌面,长滑停顿多任务。而且左右边缘均支持相同的手势操作。

  两款手机也都支持人脸解锁,但是遗憾的是都是2D的(小米8探索版上搭载FaceID),在安全性方面笔指纹和3D人脸解锁差点,但是两者都内置了红外,所以夜晚也都可以解锁。

  魅族16值得称赞的是,除了支持人脸解锁外,还搭载了屏幕指纹,无需重按,轻触即可实现解锁,魅族称魅族16是目前解锁速度最快的屏下指纹手机,而且识别率也最高。而且,魅族16屏下指纹除了解锁外,还支持支付宝、微信指纹支付以及应用解锁。

  拍照

  两款手机在拍照上都给人非常惊喜的表现,先来看一下两者的相机参数,其中魅族为1200万(IMX380)+2000万(IMX350)后置双摄,主摄像头f/1.8光圈,1.55um单位像素尺寸,支持四轴光学防抖、虹软多帧降噪和3倍光学变焦以及AI场景识别何自动HDR。

  小米8则为索尼IMX 363+三星S5K3M3的组合(1200万长焦+1200万广角的相机方案),拥有1.4um大像素,支持双核对焦、四轴光学防抖、2倍光学变焦以及硬件多帧降噪等。

11
左:小米8  右:魅族16

  两者白天的表现整体上都非常不错,画面的细节表现基本相当,但是在白平衡方面两者形成了两种风格,小米8如同浓妆艳抹一般,颜色非常鲜艳,在屏幕上观感也非常好看;而魅族16则像化了淡妆,接近事物的真实色彩,虽然观感上没有小米8来的有冲击力,但是贵在真实。

左:小米8  右:魅族16

  两者的动态范围表现基本相当,但是小米8略微好点,魅族16的画面整体亮度更高,在复杂环境下细节更多,但是在高光处则有轻微过曝现象;小米8则画面亮度相较魅族16稍低,但是整体上观感更出色。

7
9
14
15
19
20

  两者的虚化表现都非常不错,难分高下,两者在事物边缘的虚化处理都很到位,很好的突出了被拍摄主体。

29
30
31
33
34
36
37
40

  夜景方面,魅族16凭借高画面亮度在细节方面更加出色,但是随着而来的问题是噪点增多,好在有多帧降噪,将噪点控制在了比较合理的范围;而小米8画面较暗,细节表现步入魅族16,但是画面纯净度较高,整体感官更好。

  性能&续航

  两款手机都搭载了骁龙845处理器,性能方面属于目前安卓顶尖,两者也是目前最便宜的骁龙845手机,所以性价比方面都没得挑。存储方面,小米8有6GB+64GB/128GB/256GB和8GB+128GB几个版本;魅族16则有6GB+64GB、6GB+128GB和8GB+128GB三个版本。

左:小米8  右:魅族16

  跑分来看,小米8 26万+,魅族16为29万+,魅族16略高一筹,当然,虽然相差3万份,但是两款手机打小游戏都是不在话下的。

  正是由于担心骁龙845火力全开导致温度过高,所以魅族特意在魅族16上加入了液冷铜管散热系统。

41
魅族16
42
小米8

  笔者使用《绝地求生》分别测试了两款手机的温度,最终魅族16最高温度为39.5°,出现在背部摄像头位置;而小米同样出色,为38.9°,出现在背部右上角位置,两款手机温度控制的都非常不错。

  续航方面,小米8内置3400mAh电池,支持QC4.0快充,但是标配18W的QC3.0充电器;魅族16内置3010mAh电池,支持24W mCharge快充。

  充电方面无疑魅族16更加优秀,而续航方面,虽然小米8电池容量较大,但是两款手机的续航差距并不是很明显,基本上维持一天的状态还是不成问题的。

  总结:时隔多年之后,魅族和小米两家的产品终于又旗鼓相当的站在了一个擂台上,破釜沉舟的魅族想要凭借魅族16绝地反击,上市光环笼罩下的小米寄出了小米8,一片喜庆洋洋。上市不是重点而是起点,小米8依然是最具性价比的手机之一,这一点初心小米始终没忘,因为这是小米的生命线,触碰不得。但是小米8在性价比的光环下嫣然已经失去自己的个性,变成了俯拾皆是的路人甲。雷军口中“米粉最酷的公司”而泯然众人矣的小米8显然不够酷。

  而近两年命途多舛的魅族是要在内困外扰的情况下,希望凭借产品回归主流视线的反而能够静下心来打磨,魅族16火爆的预约足以证明魅族16的成功。魅族凭借魅族16终于回归正道,但前面是星途大海还是坎坷崎岖尚未可知,但是至少魅族16开了个好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