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质疑OLED?技术已成熟的OLED前途不可限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31/189039.shtml report 4777

如今,OLED代表显示技术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在近年来整体彩电市场衰退的背景下,OLED却能逆势增长,更加让行业为之瞩目。然而,在主旋律外仍有杂音质疑OLED,还在用几年前的眼光看待OLED,实在是荒诞。近年来,OLED的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产品研发方面,抑或是OLED的市场规模,还是阵营队伍,无一不让行业感到惊讶,一个个鲜活的事实案例都在说明,OLED已经成为显示行业新的突破口。

image.png

OLED市场规模持续壮大,形势一片大好

中国彩电市场容量在2017年明显萎缩之后,2018年依旧陷入量增额降的怪象。奥维云网(AV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在中国彩电市场持续疲软的状况下,OLED电视风景正好,上半年OLED电视销量实现逆势暴涨,同比增长110.3%,为彩电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成为行业的突破口。

另外,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彩电企业进入OLED电视领域,全球主流彩电企业已经完成站队。目前, LG、创维、长虹、索尼、康佳、飞利浦等传统电视厂商均选择站队OLED,也有其他电视巨头正在计划加入到OLED阵营中,如此明显的行业倾向性,足以说明OLED的未来不可限量。

值得一提的是,OLED电视率先在高端电视市场取得了突破。据IHS的数据显示,在全球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中,OLED电视占据了70.7%的份额,彰显出在高端市场中的绝对优势。OLED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于高端品质生活的需求,也让电视厂商、渠道商获得了更高的价值。

image.png

OLED革命性产品层出不穷,应用前景无限

OLED之所以被视为行业潮流趋势,最根本原因在于它具备柔性显示特性,能够实现设计形态自由的优势,成为了领先于液晶的技术。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并且在售的产品当属机身厚度只有2.57mm的OLED壁纸电视、屏幕自发声的Crystal Sound OLED电视以及双面显示的OLED双面电视,而这些产品差异化的实现都得归功于OLED自发光结构简单的特性。目前,除了OLED,尚未有哪种显示技术能够如此颠覆电视的物理形态。另外,今年在CES上OLED也大秀肌肉,展示的可卷曲电视以及55英寸透明电视可以说引爆了话题,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了OLED的无限应用前景。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也曾表示,OLED技术非常优秀,符合视像产业发展趋势。而且,未来显示技术、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逐渐成为了彩电企业发展的重点, OLED凭借自身优点,已经成为显示行业的新风口。

image.png

从诞生到成熟商用,OLED已经发展壮大

对于OLED的崛起,总有人选择视而不见,或者喜欢用多年前OLED发展初期的问题来反复谈论。事实上,从诞生到正式商用,再到如今蓬勃发展,OLED已经走过了近40个年头,这对于一项电子科技来说早已进入了成熟期。

1979年,美籍华裔教授邓青云(Ching W. Tang)在实验室中发现黑暗中的一块做实验用的有机蓄电池在闪闪发光从,从而开始了对有机发光二极管的研究。2013年,大屏OLED电视开始崭露头角,从而让人们的目光开始从LCD转向OLED。2015年,4K OLED电视开始量产。时至今日,壁纸电视、屏幕自发声电视等目前只有OLED能实现的电视产品都已上市,其他诸如卷曲电视、8K OLED电视等黑科技产品也在初露端倪。OLED已经从无到有、从初期到成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OLED确实远比LCD技术更为复杂,但面板良率已经达到了LCD的水平。OLED从实现量产到达到了面板黄金良品率仅仅用了3年时间,LCD从量产开始用了10年时间才实现相同的良品率。因此,产业链上下对于OLED拥有极高的信心。

彭健锋认为,OLED是显示产业增长动力,OLED面板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足够支撑起大规模发展,这也是OLED能够成为显示行业突破口的重要因素。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