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CPU子系统 首款7nm手机芯片麒麟980华为Mate 20率先搭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1/189065.shtml report 3738

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全球侧目,而让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飞速发展的最大原因就是智能手机终端的普及。现在智能机已经是人手一部甚至是多部的数码产品,而智能机最关键的就是处理器,现在国内手机能够自研高端旗舰机处理器的厂商只有华为一家,去年的麒麟970就以全球首款 AI 手机芯片的姿态让世人惊艳。今年的全球首款7nm手机芯片麒麟980再次来袭,已经于昨天晚上(8月31日)正式发布,并将在10月16日全球首发的全新旗舰华为Mate 20系列上率先搭载,其中的创新设计麒麟CPU子系统让麒麟980的调度机制更加智能,那么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呢?

image.png

首先说说关于多核CPU的发展史,不管是电脑的CPU还是手机的CPU,目前主流都是多核心来提升性能,不过现在主流的家用电脑一般就是四核心,而手机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普及八核心,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手机受体积所限,无法通过大幅度提升CPU的频率来提升性能,而电脑就可以,所以手机的CPU一般是通过增加核心的方式来提升性能,2008年开始手机CPU从单核短短几年就增加到八核,目前基本稳定在八核。

image.png

事实上,单纯增加CPU的核心数,并不意味着能带来性能的显著提升。如果要最大化地利用多核CPU提供的计算资源,需要同时对操作系统和现有的应用做调整。对于手机来说,大部分软件甚至在单核条件下都可以正常运行,说到这里你可能就明白了,现在很多八核处理器都是采用大小核心的方式,也就是四颗大核来处理复杂的运算,而四颗小核来处理日常的应用,因为这样可以让手机更加省电。

image.png

但是麒麟980这次却不是采用这种方式,而是采用麒麟CPU子系统的方式,推出了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创造性地设计了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相对于传统的大小核两档位设计,三档能效架构提供了更为精确的调度层次,让CPU在重载、中载、轻载场景下灵活适配,其实简单理解就是把我们使用智能机的习惯更加细化,不同的应用采用不同的核心来处理,一句话就是“专核专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CPU在实际综合业务场景下的功耗,力求让用户获得更高性能体验的同时获取更长的续航体验。

其实在省电方面,硬件上不单单是通过创新性的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还有全球首发7nm工艺制程,这让麒麟980的能效比提升了40%。当然,还有双核NPU也将在AI人工智能方面让手机更加省电,作为全新的旗舰级处理器,麒麟980还有CPU和GPU方面的全新升级,在CPU方面采用了 Cortex-A76 架构之后,麒麟 980 性能有 75% 的提升,能效有 58% 的提升;而在GPU 方面,这次麒麟 980 采用了 Mali-G76,这是 ARM 重新设计架构后的新款高端 GPU,新 GPU 相比前代性能提高了 76%。这些种种提升,相信即将首发这颗处理器的华为Mate 20系列一定会再次让业界震撼,而这款手机将会于10月16日在伦敦全球发布,你期待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