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瀚海一体机,云计算“全栈”航母带来了什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5/189162.shtml report 7319

  近日,《计算机世界》专访了网易云基础设施技术总监、网易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张晓龙博士,解读当先热门的全栈云计算。据了解,在今年7月的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发布了单集群可支持5000物理节点的“瀚海”私有云、微服务解决方案“轻舟”、工业智能平台等最新产品,并联合浪潮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引领了不少云计算厂商的跟进,全栈云成为今年云计算行业关注的焦点。

  私有云迎来“航母模式”

  融合了微服务与私有云,网易云让“一体机”进入了航母模式。那么这种组合模式是如何提出并实现的?网易云又是怎样让这艘航母起航的?对此,张晓龙表示,网易云最新发布的“轻舟”微服务、“瀚海”私有云以及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等产品,都是为了赋能企业数字化创新,支撑企业聚焦其业务本身而推出。

1.png

  “轻舟”微服务是围绕应用和微服务打造的一站式PaaS 平台,能帮助用户解决应用从开发、测试、发布到上线运维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解决服务的注册,治理,链路跟踪,动态配置等问题,提供易接入,易运维的微服务解决方案。“轻舟”主要解决企业应用架构的问题,实现企业应用架构向微服务演进,其有两个显著特色:基于开源技术栈打造,兼容Spring Cloud,Dubbo和gRPC等开源微服务框架,能匹配各种服务框架,并且服务治理能力与业务解耦;轻舟支持DevOps工具链,实现高效自动化运维,使产品迭代速度大幅度提升。

2.png

  “瀚海”私有云则是基于OpenStack、Kubernetes等开源标准架构全面优化的企业级私有云平台,提供与网易公有云同等的IaaS、PaaS、CaaS 服务,并可无缝接入网易公有云,享受公有云的开放性和资源弹性。“瀚海”主要全栈一体化解决企业业务研发所需的IT资源、平台通用服务以及研发/运维效率的问题,实现企业业务一站式上云,其有三个显著特色:全栈基于主流开源技术,如OpenStack、Kubernetes等;针对互联网业务做了大量优化,在稳定性/性能/功能/规模上具有互联网级IT的能力;在架构上与网易公有云保持一致且能不断演进升级,在用户体验上与公有云一致,同时能与公有云轻松组合成混合云。

  张晓龙称:“轻舟顾名思义是轻快的小艇。一方面表示我们提供的是易用、低门槛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表示使用了“轻舟”微服务后能更轻,业务能跑得更快。瀚海顾名思义是广阔无延的大海。一方面表示我们为企业上云提供的是覆盖全面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表示我们的解决方案具有支撑能力大、性能强的特点。”

3.png

  提供了“轻舟”和“瀚海”两个产品,网易云的全栈一体机就是用来落地这两个产品的一体化交付解决方案。不同于以往,第一代一体机,是把软件硬件打包在一起,解决的是快速交付的问题;超融合一体机,是资源层面的融合,主要是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全栈云计算一体机,是包含业务架构需要的所有云计算技术层次,解决的是业务研发效率问题,让客户只需要专注业务。

  开放代表着云计算未来

  在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发出自己的主张:“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必须考虑长远,保证系统平滑演进、自主可控和拥有可用的人才生态,而满足这三个要求,作为数字化基础的云计算必须是开放的。开放代表着云计算的未来”。

  张晓龙指出,网易云一直是最坚定的站在技术开源、开放这条路上的。接纳开源技术以及开放/兼容平台接口标准,伴随了网易云的整个发展历程。

  张晓龙回忆道:“2012年刚开始研发云平台时,当时OpenStack刚刚开源且尚未成熟完善,网易云在内部技术选型上也有过一些争议:到底是自研发一套IaaS云管理平台还是选择基于OpenStack研发?当时我们就认准了要走基于OpenStack开源技术的这条路,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云计算发展很快,在开源社区肯定会出现一个主流的开源云管理平台,这个平台一定能吸引大量优秀工程师一起来快速完善。我们如果能基于OpenStack开源技术研发,第一,我们的云平台不用重复造一个轮子,可以实现短期内以较低成本减少好云平台的基本雏形;第二,我们能利用上全世界优秀工程师智慧快速完善我们的云平台;第三,我们的平台也更好招募优秀人才,从而保证平台的维护和完善后续能有更长的生命力。”

  正如同张晓龙所言,网易云多年来一直坚持着最初的选择,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联合英特尔助力数字化经济发展

  英特尔与网易云一样,在开源技术方面都持拥抱与支持投入的态度。双方认为开源对未来云计算和云服务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4.png

  这体现在开源能够汇聚行业精英的力量,以较低成本快速解决基础性的问题,然后在高级能力上做差异化竞争。此外,开源可以推动技术标准化并构建良好的生态,避免厂商锁定。

  长久以来,网易云与英特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技术上,双方的技术团队充分合作,针对英特尔推出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智能网卡、QAT以及Optane存储等硬件,结合软件定义技术开展深度性能优化,同时也在软硬件一体化设计上进行了深入的创新探索。

  张晓龙表示:“我们合作的目的是一起联合打造高性能、低成本的云计算平台,推进云计算技术的进步,推动企业数字化创新,为产业升级赋能。在合作过程中,我们不但得到英特尔技术团队的全力支持,也体会到英特尔在硬件技术上的深厚实力,更深深感受到英特尔对软件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开源软件技术的巨大投入。”

  据了解,目前网易云服务了45万家企业,通过各类企业应用连接了超过8亿互联网用户。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称:“网易云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互联网联接基础设施,在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数字化的当下,我们希望通过开放技术帮助到企业转型,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