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MUI 9.0国内首发适配安卓9.0 数字时代下品质生活再升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6/189201.shtml report 9894

9月5日,国内首个基于安卓9.0版本深度定制的智能手机系统——华为EMUI 9.0正式在上海发布。华为消费者BG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为到场媒体和观众讲解EMUI 9.0的新功能和黑科技。相较于上一代EMUI系统,EMUI 9.0的系统优化及功能、界面设计,更加注重于在数字化时代下,为用户提供更为简单、高效、高质量的场景使用体验。据华为官方介绍,EMUI 9.0围绕“质享生活”这一理念,重点在UX设计及性能上做了较大幅度的优化升级。UX设计从用户角度出发,更加注重自然极简,将诸多复杂选项进行了精简、合并,尤其是交互方面,EMUI 9.0在开发之初便引入了人因分析理论,更加强调健康舒适;而在性能上,EMUI 9.0再发力,在应用响应、应用启动和手机操作三个阶段优化用机体验,针对游戏场景重点打磨优化,推出GPU Turbo2.0,结合EMUI 9.0智能温控方案,给用户带来畅快冷静的流畅体验。

(华为消费者BG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

EMUI 9.0“千锤百炼” 深度定制倡导“质享生活”

作为国内首个适配安卓9.0(即安卓P)系统的深度定制系统,EMUI 9.0经过了“千锤百炼”。早在3月份谷歌放出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安卓P固件时,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OpenLab)就面向开发者上线了安卓P 版本兼容性测试。同时,华为还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安卓P兼容性评测报告,督促应用厂家尽快加入到最新安卓版本的应用兼容性适配工作中。通过华为的积极推动,截止目前国内TOP 3000应用的兼容率达到了94.1%。

而在华为看来,随着数字化生活融入大众生活,做好安卓适配只是最基础的能力,如何通过手机功能的优化和丰富,为用户带来更加有品质的生活,将成为未来手机和系统升级开发的主要方向。为此,华为EMUI 9.0也基于“让时间回归生活”这一诉求,在本次上海发布会上提出“质享生活”理念,提醒用户健康使用手机,希望能够通过提升系统性能和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使用体验,为用户节省时间,进而倡导人们放下手机去生活。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度学习能力,让用户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用机习惯,清楚自己对应用的使用状况,通过屏幕时间管理报告、屏幕睡眠时间、应用分级等举措,帮助用户合理把控时间,用更多的时间关爱自己和家人。

UX设计体验更加贴近自然

作为此次EMUI 9.0发布的最大亮点之一,视觉、听觉设计上更加贴近于自然,而操作和交互设计上则更加追求极简。

首先,闹铃声取材于自然的潺潺流水声和清晨的鸟叫声,让用户身处城市也能有身处自然的感觉;与此同时,EMUI 9.0在视觉设计上借鉴了大自然的丰富色彩,和缓过度,给人和谐放松的感觉;另外,EMUI 9.0还将自然色彩的灵感和华为智能取色技术,融合应用于联系人头像界面设计,展现出山、水效果,以及通过自动取色对界面色彩丰富度进行提升,增强文字、背景的对比感,为用户带来亲近自然的沉浸体验。针对手机上的功能介绍,EMUI 9.0首次推出情景插画功能,结合大家熟悉的生活场景,用第一人称的带入方式进行插画绘制,让功能场景简单易懂。

为了规范统一视觉,EMUI 9.0还将诸如邮件、联系人、日历、备忘录等高频操作以及如时钟、闹钟、计时器等同类的布局,进行统一设计和优化,除了让用户能够在一指距离范围内就能操作使用频率较高的应用之外,也节约了用户在使用手机时候的学习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EMUI 9.0为了让用户在操作过程中能尽量的健康舒适,减少频繁使用手机带来的不适,在设计之初就引入了人因分析理论,下移顶部操作栏,通过人因分析数据,让用户所能见到的操作在用户的用眼舒适区内,提升用户的用眼体验感受。

而针对用户操作设置,EMUI 9.0从用户日常使用和理解出发,通过合并原有一些复杂选项、隐藏不常用设置项,以及对设置菜单整理等方法,对设置项精简了10%,让选择更加一目了然。

性能升级:“畅”“快”“冷”“静”

对于系统的体验而言,性能绝对是一项硬指标。华为从EMUI 5.0开始,就专注于性能领域的技术研究,基于人工智能自学习系统,以及软硬结合的精细化资源调度和安卓系统组件深入优化等一系列技术的组合,推出“天生快、一生快”解决方案,致力于带给用户长时间使用依然流畅的用机体验。而发展至EMUI 8.0,基于华为AI技术,系统资源调度更加精确。同时,2018年初,华为还针对游戏场景推出GPU Turbo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显著提升了华为用户的游戏体验。

而EMUI在进化至9.0后,用户在体验系统时的会感受更加流畅,APP反应更加快速,手机温度会更加适宜。据悉,在与EMUI 8.1的对比中,用户点击屏幕图标时,EMUI 9.0的系统响应时间相对EMUI 8.1加快25.8%、TOP应用启动相对EMUI 8.1平均每个应用启动时间缩短102ms;在用户操作手机过程中,EMUI 9.0相比前一版本的流畅度提升12.9%。

再次升级的GPU Turbo2.0技术,针对支持的游戏的关键场景和极限场景(如团战、载具等)进行了重点技术打磨与优化,同时新增支持阴阳师、崩坏3两款主流游戏。配合全新的EMUI 9.0智能温控方案,GPU Turbo2.0能够合理的调节功耗与性能之间的平衡。华为公开的数据显示,在保持手机整体性能流畅,体验良好的状态下,游戏场景下华为P20的屏幕温度相比EMUI 8.1最多可下降3.6℃,后壳温度最多可下降2.6℃。

除了用户普遍关注的UX设计和性能体验之外,针对安卓系统一直被提及的安全问题,EMUI 9.0给出了全新解读。为了全面守护用户的安全与隐私,EMUI 9.0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从系统空间、数据周期再到应用来源都纯净安全的操作系统,从而提升用户安全感。

在系统安全层面,华为自研的iTrustee2.0正式获得全球权威信息技术安全性评估标准CC EAL2+级别认证。这是TEE OS目前能够获得的最顶级安全认证,同时也是首次颁发给国内手机TEE OS,意味着加载到该环境的代码和数据的安全性、机密性以及完整性得到保证;数据安全层面,华为构建了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能力,该能力在EMUI 9.0新增硬件级加密的密码保险箱和原有金融级安全认证的手机盾中加以体现,确保用户数据得到全流程的保护;EMUI 9.0倡导从源头规范安卓应用的使用权限,借助由2016年成立的安卓绿色联盟,发布针对隐私保护的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让全体用户受益的同时,致力于引领行业侧的绿色新标准。同时,EMUI 9.0基于AI的安全防护技术能够在端侧实时监控应用行为,大幅度提升手机的安全防护水平。

此外,在AI生态方面,EMUI 9.0的场景化应用相比上一版本在图像、语音、性能等方面都有了飞跃式的进化。其中,HUAWEI HiAI生态平台功不可没,在EMUI 9.0版本中,HiAI开放能力支持1000+原子化服务、上线33个API、支持算子数量增加至147算子,并能识别超过1500种场景。

据华为官方消息,9月5日起,华为将正式向Mate 10、Mate 10 Pro、Mate 10保时捷设计、P20、P20 Pro、Mate RS、荣耀10、荣耀V10和荣耀Play这9款机型的内测用户推送EMUI 9.0 Beta版,每款机型2000名额,这意味着将近两万名用户将会抢鲜感受到EMUI 9.0带来的超爽体验。此前,不少科技媒体曾曝光HUAWEI Mate 20系列将在10月份搭载EUMI 9.0重磅发布,届时,EMUI 9.0还会有什么样的新特性在HUAWEI Mate 20系列上曝光?EMUI 9.0和麒麟980芯片的碰撞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是否能引领数字时代下的品质生活体验?请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站长之家编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