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麒麟980之后,苹果发布7nm芯片,紧跟华为走向科技前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5/189478.shtml report 3601

苹果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上,Apple Watch Series 4发布后,大家最关心的iPhone XS也终于来了。可以发现,继上一次的iPhone X在外观设计和续航方面一直被吐槽后,这一次iPhone XS上并没有太大改变,看看这宽宽的刘海屏大家就知道了。

不过这次发布的三款新iPhone也并不是没有可取之处,7nm的苹果A12芯片的加入就是一个亮点,这也是继全球首款手机芯片华为麒麟 980 之后,第二款发布的 7nm 工艺芯片,由 6 核心 CPU、4 核心 GPU 跟一个类似 NPU的神经引擎所组成。

有趣的是,在苹果A12芯片发布之后,一张“欢迎来到7nm芯球”的海报在微博流传,欢迎苹果A12也进入了到了7nm时代,从海报中已经插好的标有“Mate20”字样的旗子以及姗姗来迟的标有“iPhone XS”的鞋子来看,这张海报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苹果你来晚了!”其实早在全球首款7nm手机芯片麒麟980发布后,华为就宣布Mate 20将成为首款搭载麒麟980的手机,并将于10月16日在伦敦全球发布。

从当前华为与苹果发布的两款芯片来看,虽然麒麟980和苹果A12都是7nm制程工艺的芯片,但是性能上麒麟980会更有优势。

麒麟980在CPU方面,实现了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与上一代相比单核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内置首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而7nm的工艺让指甲盖大小的尺寸上塞进了69亿个晶体管。

此外,麒麟980在手机芯片上集成了双核NPU,提高了端侧AI算力,也可支持更加丰富的AI应用场景。能做到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还实现了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麒麟CPU子系统还推出了智能调度机制,设计了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全新能效架构。

而7nm工艺带来并非只是“性能起飞”这么简单,能效才是重点。麒麟980的CPU和GPU能效分别比麒麟970提高了58%和178%,更高的能效将有效降低SoC发热和电量消耗,从而让SoC频率更稳定、游戏帧数更稳定、手机握持更凉爽、续航更长。可以预见,首发搭载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不管是在性能还是续航方面都将带来重大提升。

所以,搭载麒麟980的Mate20系列从各方面性能来看应该都比新iPhone要更值得期待,就连余承东也都在苹果发布会后表示“稳了”,这也是对华为Mate20系列的一种自信,看来在10月16日新iPhone将迎来最强大的对手了,至于它们之间会迎来怎样的碰撞,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