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能效引力 7nm芯片的华为Mate 20将让人耳目一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25/189743.shtml report 3966

当人类第一次摆脱地球引力,才体会到飞翔的美妙。而当智能手机摆脱“能效”的引力,人们才意识到手机可以实现更多可能。

为了解决手机能效的问题,手机厂商纷纷押宝新的芯片,而在芯片领域华为这一次走在了前面,麒麟980成为了全球首个商用7nm制程工艺的手机芯片。

麒麟980在很多方面都做到了世界第一,比如首发Cortex-A76 CPU核心、首商用Mali-G76 GPU核心、LPDDR4X-2133内存、双NPU等等,亮点非常多。而在能效方面,麒麟980的提升也非常大。

在CPU方面,实现了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与上一代相比单核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内置首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而7nm的工艺让指甲盖大小的尺寸上塞进了69亿个晶体管。

此外,麒麟980在手机芯片上集成了双核NPU,提高了端侧AI算力,也可支持更加丰富的AI应用场景。能做到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还实现了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麒麟CPU子系统还推出了智能调度机制,设计了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全新能效架构。

在双ISP方面,华为宣称麒麟980的处理器速度提升了46%,功耗降低23%,延迟则降低了33%。

所以,7nm工艺带来并非只是“性能起飞”这么简单,能效也是重点。麒麟980的CPU和GPU能效分别比麒麟970提高了58%和178%,更高的能效的将有效降低SoC发热和电量消耗,从而让SoC频率更稳定、游戏帧数更稳定、手机握持更凉爽、续航更长。

那么能效比如此之高的麒麟980应用到华为Mate20系列手机上之后会为新机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呢?

首先,华为Mate20系列的性能将会实现突破性增长,CPU和GPU的性能会远超目前采用10nm制程工艺芯片的手机,这将为华为Mate20系列手机带来体验上的提升,特别是游戏体验方面的提升将会很大。

其次,双脑AI的加入会让华为Mate20系列手机变得更为的智能,而且AI性能或许不仅会体现在摄影上,其他方面也会有更多的涉足。

另外,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华为Mate20系列的功耗将会变低。而且最近还传出华为Mate20系列将会搭载石墨烯散热技术,这也会对华为Mate20系列的能效比提高起到关键性的影响作用。

所以,总的来说,华为Mate20系列手机的出现会重新定义高端旗舰,会以未来之姿改写智能手机的定义,而目前的一些10nm芯片的高端旗舰将会降级为中端旗舰,一些在AI方面没有太大突破的手机在华为Mate20系列面前也不会再敢以AI手机自称了。

不过7nm芯片除了麒麟980之外,还有苹果的A12仿生芯片,但是A12仿生芯片这次的表现并不是太好,所以余承东在苹果发布会后表示“稳了”,这也是对华为Mate20系列的一种自信,看来10月16日华为Mate20系列发布会真的很值得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