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体验新升级? 2x2 Wi-Fi表现实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28/189869.shtml report 6598

如果有比较细心去各厂商的官网看过其手机产品详细参数的同学,可能会发现不少厂商所主推的机型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WLAN或者无线网络栏里都包含有支持2x2 MIMO或者相关的字眼,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好好测一测的2x2 Wi-Fi技术。

2x2 Wi-Fi是一项可以显著提升无线网络的技术,现在主要常见于搭载高通骁龙中高端SoC的智能手机产品之上,具体来说只包含骁龙800系旗舰以及骁龙660/710这样的中高端产品。

首先对双通路Wi-Fi进行简单了解,因为具备两根Wi-Fi天线,在路由器支持多天线MIMO的情况下,支持双通路Wi-Fi的手机和路由器之间可以同时形成两条信息运输通道,相比于普通的单通路Wi-Fi手机具备更强的性能。

两条链路的聚合效果就相当于原先的单车道扩充成为了双车道,不仅相同时间内可以运输的货物更多(数据吞吐量更大),而且两条链路的信息还可以实时比对,综合选择信号强度更高,通道更流畅的链路,表现在手机网络方面就是网络质量更高,包括稳定性和速率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同时因为可以选择连接性能更好的通路,所以在距离路由器相同距离或者相同的阻隔情况下,采用2x2 Wi-Fi的机型相比于单通路Wi-Fi机型也总是能具备更好的连接性,相当于从手机端提升了接受能力,变相提高了Wi-Fi信号强度,扩大了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

坚果Pro 2S发布会展示

理论成绩十分漂亮,那么在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实际表现如何,咱们就需要靠真实体验来说话了,我们选择了两款机型做对比测试:支持双通路Wi-Fi技术的坚果Pro 2S,和售价定位都基本类似的对应机型P,这里主要对比的是双通路Wi-Fi的优势,就不强调具体对比机型了。

测试环境选择我们工作办公室以及周边的公共休息区域,具体环境如上图所示,其中红色标记点为路由器位置,休息区的多个点位则是不同条件的测试点,用以测试两款手机在该位置的实际网络表现,按距离由近到远分别为测试点1、2、3、4。

测试路由器为办公室使用的华硕RT-AC87U(支持4x4 MIMO),两款手机同时连接iMobile_5G。测试的项目主要包括网络延迟、信号强度和稳定性,在距离路由器阻隔较少的1点和2点,经测试两款手机的连接强度都是可以满足正常网络需求的,坚果Pro 2S时延表现更好,但差距较小,所以我们主要考虑连接速度对体验造成的影响。

1点时延测试成绩(左侧坚果Pro 2S 146ms,右侧149ms)

1点网速测试成绩(左侧坚果Pro 2S 11.5Mbps,右侧7.5Mbps)

2点网速测试成绩(右侧坚果Pro 2S 14.7Mbps,左侧9.5Mbps)

从测试成绩可以看到,在网络信号强度与延迟基本相同的时候,拥有2x2 Wi-Fi加持的坚果Pro 2S明显在上传和下载速率两方面都占有优势,在诸如缓存影音资源或者游戏大版本更新等情况时等待时间更短,体验更佳。

而在测试点3二者的网络时延就出现了差别,坚果Pro 2S在平均时延、平均信号强度以及抖动率等三方面全面占优(信号强度均为负值,用以表示接收端所收到信息与发射端原信息之间的衰减程度,绝对值越大代表信号强度越弱,所以-68dBm信号弱于-64dBm的坚果Pro 2S)。

在测试点4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可能是天线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对应情景的原因,在信号强度较低的时候平放在桌面测试,对比机型P的丢包率直接达到了50%以上,基本不具备可用性。

而经过我们测试在手持状态下,对比机型P的连接性能会有所改善,为了给双通路Wi-Fi增加挑战,我们选用了手持的方式在测试点4进行了包括信号强度、连接速率、时延、网页体验、宽带测试以及视频点播的完整网络测试。

可以看到结果是坚果Pro 2S全面占优,特别是视频点播测试,对比机型已经无法成功连接,但坚果Pro 2S全程下来甚至没有出现卡顿,2x2 Wi-Fi的优势不言而喻。

测试结果证明,2x2 Wi-Fi不仅是理论出色,在实际环境之中表现也非常令人满意,在无线网络体验的各个环节对比传统单通路Wi-Fi都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所以我们推荐各位同学在有意购入新机的时候,都可以多考虑一下双通路Wi-Fi手机,其带来的全方位体验提升绝对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