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OLED让你看到我所看到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28/189873.shtml report 7004

“纪录片和OLED电视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在还原真实色彩、在捕捉灵动的细节,以及呈现给用户那种触手可得的质感。”——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 萧寒

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萧寒最为关注的方面之一就是“真实”。以一双凡夫俗子的眼,一颗入世踏实的心,感受和记录世外之人的故事,这便是萧寒在纪录片创作中得到的最大乐趣。而在创作之外,纪录片的呈现却始终是萧寒的一块儿心病。除了影院之外,很难找到一个令他满意的载体,能够完美地呈现纪录片的“真实内容”,直到OLED出现。

1.png

镜头里的真实,交给导演

萧寒是学国画出身,毕业后,他做过电台主持人、大学教师,能说会道,但骨子里却渴望一种更为安静、专注的自我表达,他说:“我一直在找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

在多年前的一则萧寒访谈中笔者了解到,帮萧寒找到这种方式的人是雷建军——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也是知名的电视制作人。2010年,他到浙江徐州拍摄一部关于宣纸的纪录片,辗转结识了萧寒。在与雷建军的相处中,萧寒对纪录片产生了兴趣,他觉得这种拍摄方式真实又刺激。

2.png

很多人在问,一个纪录片导演,你拍到的东西是真实的吗?纪录片它的真实是一个客观的真实,还是一个主观的真实?这也是很多人在思考和疑问的。萧寒认为,它一定是一个主观的真实,因为纪录片有导演、有选择、有对于镜头捕捉到的素材的使用,它一定是一个主观的真实。“我所能保证的是‘一定是那一刻’,我可以保证此时此刻这个镜头记录下的那个时候、那个场景、那个动作、那个事件真实的发生了,但是如何去选择它,如何去呈现我眼中的真实,这可能就是一个导演所要去表达的东西。”

萧寒一直坚信“真实的表现才是纪录片的魅力”。因此才有了《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中,那些拍摄对象非常自然的呈现他们自己,其实正是因为导演用自己的真诚和足够的时间、耐心融入到他的生活当中去,去真正的感受到他们最最本来的自己。在萧寒看来这是一个真实的力量,这个真实它一定来源于我们对真实的一种判断和选择,同时更来源于我们对于细节的捕捉。

3.png

因为真实,所以才有了“最具国际传播力”的《喜马拉雅天梯》,所以才有了豆瓣评分9.3的网红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是纪录片的本质,也是萧寒的个人写照。

屏幕上的真实,交给OLED

当然,一部好的影视作品,特别需要各种技术的支撑,尤其在呈现的部分,萧寒认为非常重要。他曾表示,“我一直在寻求着一个好的显示产品,能够把我看到的真实还原给观众。”但是,受限于液晶显示技术的固有缺陷,所有的影视创作者和传播者,都只能通过技术的不断优化,和最大程度的走进院线,才能让观众看到尽可能原汁原味的作品。

直到OLED出现,OLED电视上呈现的非常纯粹的色彩和展现出来的真实感,是萧寒以前从没有感受到过的。

4.png

在见到OLED电视的那一刻,萧寒敏锐的捕捉到了OLED电视与普通液晶电视在画质上最根本的差异——黑色。他认为,感动始于黑色,色彩中最高贵、最纯粹的颜色,是一切色彩的本原。

在9月19日的OLED巅峰盛会上,萧寒也应邀出席,并分享了自己关于黑色呈现真实内容的观点。在现场,萧寒讲到:“因为我是美院毕业的,所以我对色彩的要求特别挑剔,尤其是对于黑色,因为在之前我在看很多显示屏幕的时候都是液晶屏,那个黑色都没有特别的纯正,都会让我觉得发灰,但是OLED的黑色让我觉得特别纯粹。”

5.png

曾经很多人问萧寒,黑色也是色彩吗?萧寒的观点是,黑色是最最重要的色彩,尤其是当我们面对自己拍的东西,需要最大程度还原镜头下的真实。就像影片中珠峰下的星空,在高原反应极为严重的条件下拍摄完成。但是当你看到那个场景,那个画面的时候,你觉得你做的所有事情都值了。到珠峰脚下看星空,是很多人一生的宿愿,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能做到,但萧寒却把那样场景记录了下来,并希望通过OLED电视让每个人都能看到他眼中看到的最真实、最清澈透亮的珠峰夜空。

就像萧寒所说:“我觉得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创作者最真实的还原自己所看到的那一切,把自己看到的那个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不打折扣的给到我们的观众,那可能就是我内心里特别期盼的一个宿愿。所以当OLED电视的画质和对黑色的呈现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让我觉得至少到今天为止这是最满意的黑色的呈现。其实这句话也是我自己真实使用的感受和心声。”

作为一名导演,萧寒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观众看到他所看到的,他所看到的真实、他所看到的视界本质。而这,目前只有OLED电视才能实现。

除了画质方面的优势,OLED的眼健康优势也受到萧寒的称赞。他表示长期对着屏幕工作,眼睛容易酸痛和近视,而在OLED电视前几乎不会有眼睛不适的感觉。在9月19日的活动上,萧寒更是把OLED电视称为“工作上的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OLED电视的画质和眼健康优势不仅得到了专业导演的认可,也得到了普通消费者的拥护。OLED巅峰盛会上,一名OLED电视用户现场讲述了实际使用体验,认为OLED电视不仅让客厅的品位提升,而且画质逼真,也不会伤害宝宝的眼睛,非常乐意向身边的朋友推荐OLED电视。

萧寒说:“纪录片和OLED电视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在还原真实色彩、在捕捉灵动的细节,以及呈现给用户那种触手可得的质感。”

在萧寒看来,真实是一种力量,是OLED带来的力量,让眼前的视界活了起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