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vivo产品经理:vivo希望带给用户真正的双面屏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14/192229.shtml report 4774

12月11日,vivo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发布了旗下首款双屏手机:vivo NEX双屏版。这是vivo在今年6月发布第一款vivo NEX后时隔半年时间带来的第二款NEX系列产品,形态上也从升降式摄像头变成双面屏。

vivo产品经理吴帆

  vivo NEX双屏版是vivo对于全面屏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正面6.39英寸的屏幕屏占比高达91.63%,背面则为星环溢彩屏,酷炫的星环灯、三摄、渐变配色以及多样的双屏互动,打造了NEX双屏版最具差异性的外观和体验,同时还有骁龙845处理器和标配的10GB RAM。针对这款独具特色的手机,会后对vivo产品经理吴帆和设计总监萧铭凯进行了采访,讨论了这款产品本身和其背后的一些事情。

  1.NEX双屏版是调研后的产品,与升降式NEX是相互独立的

  虽然NEX双屏版相较第一代NEX才半年时间,但是在vivo内部NEX双屏版的项目其实很早就启动了。而对于推出双屏版这样的形态,则是vivo经过对消费者的调研后的结果,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如自拍等。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有符合vivo对于全面屏的探索精神,所以就有了NEX双屏版。

  而且,NEX双屏版与第一代NEX从开发关系上是相互独立的,并没有谁替代谁的问题,两者是一个共生关系。而且,研发周期也是不定的,只要是某种技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vivo就会立项并投入研发,当技术成熟后就会投入市场,但是这是个过程,不仅需要vivo,也需要各个供应链相互匹配。

  2.目前双屏技术已经成熟,vivo希望带给消费者真正的双屏体验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多款双屏手机,正面消费者对于双面屏手机这块还是有需求的,而且技术也已经成熟,所以vivo便推出双屏手机。

  但是,在双面屏的技术理念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即vivo的双屏是可以随意使用的,两块屏幕可以开启不同的应用,通过物理形式解决双通多任务,同时也实现了双屏解锁。vivo希望为消费者带来双屏体验,而不是让背屏隐藏起来。

  目前,vivo更多的将双屏应用聚焦在多应用切换的场景,单独APP的应用也在一直探索。vivo已经和第三方接触,将双屏应用的更多玩法加入进来。

  3.NEX双屏版夜视摄像头为200万像素,为专项定制

  在NEX双屏版上加入夜视摄像头,想法来源于短视频的火爆,发现暗光视频拍摄是目前行业的一大难题,同时从安放角度获取灵感,用安放摄像解决全天候的拍摄难点,把它们放到NEX双屏版上并进行定制。

  在定制上,vivo选择合适的芯片供应商并定制更符合手机性能及其需求的元器件;其次在像素选择上也做了消费者研究,认为暗光环境下像素可能不是最关键的,因为在面对噪点问题时,像素高低和传感器尺寸是矛盾的,所以NEX双屏版的夜视摄像头像素定在了200万。

  4.vivo做双面屏意在满足消费者的自拍和使用效率   

  双面屏不是一个新事物,而vivo选择双面屏则是希望通过双面屏满足消费者在自拍和使用效率方面的需求,并且针对这两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意设想,如对于提升男性用户使用效率的应用场景,比如玩游戏、刷微信。对于女性用户,自拍这个场景推出帮拍功能。

  其实这也可以归纳为理性需求和感性需求,今年异常火爆的短视频平台如抖音等,消费者在拍摄上面临很多痛点,而双面屏则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像自拍环形灯、心情传递、Magic Case等又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感性需求。而当理性和感性都能结合的时候,就是一个新的机会。对于用户需求的挖掘,必须是一个深挖的过程。

  5.NEX系列的存在是为了探索,未来NEX双屏版是否存在会考虑市场反馈

  NEX双屏版和升降式NEX都是vivo的尝试,NEX的存在就是为了探索,未来NEX肯定会不停的探索,未来探索的形式如何,有可能是屏幕的突破,也有可能是一种交互方式的突破。而至于NEX双屏版是否会做下去则要考虑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如果非常受欢迎,消费者认可,那么NEX双屏版会尝试往下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