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Z5s发布会暨会后专访常程:骁龙855是最大惊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26/192568.shtml report 6067

北京时间12月18日,联想在总部发布了2018年的最后一款手机——联想手机Z5s。在发布会的最后,常程还为大家打来一个彩蛋,将在2019年推出搭载高通骁龙855的联想Z5 Pro。这也是高通首款7nm工艺的处理器,功耗降低了20%,还将带来强大的GPU能力。

会后,众多媒体与常程畅聊,以下为笔者对当日群访提炼。

在被问到联想的对标的企业时,常程说到“可能各位媒体朋友看我们最近diss小米比较多,从产品角度来讲,每家都会奉成学习榜样,因为每家有每家的长处,每家的特点都不太一样。一旦有差距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很多时候,更多是拿尺子来量差距在哪里。大家都知道华为的拍照好,人家在那儿投入了重兵,对我们来说很简单,东西拿过来就拍。从技术上能解读到差别,我们就解决这个问题。从产品上来说,把每家都放在了对标的池子里。

苹果每年就做一款产品,压力很大的,我们还可以每年发好几个。看我们diss小米比较多,但实际从产品来说,我们从华为、从荣耀学到的东西,今年可能比从小米身上学到的东西还多。”

看似“碰瓷”,其实常程明白自己和别人的差异所在,好的产品和厂商会被当成榜样,有差距才有机会。别人看到的是碰瓷,常程心里却立下了种种目标,从产品上不断追赶,在成本控制方面不断学习,提高效率,花更少的钱,做效率更高的事情,保障联想手机能在寒冬里渡过去。

关于人们最关心的骁龙855,看常掌柜怎么说?

联想即将越过各龙头厂商首发骁龙855芯片这是发布会上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联想从销量801开始基本上每代骁龙平台全都覆盖了,除了骁龙845没有出货其他平台全都有了,这是一种技术的积累,过去多年一直都存在。并且当时考虑了发售时间点,联想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骁龙855身上,并且比别人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

在发布会的过程中,常程一直在强调,今天带来的两款产品是新年礼物,而在看到联想Z5 Pro推出骁龙855版的时候,除了“联想为什么能拿到骁龙旗舰平台的首发”之外,笔者同样也在怀疑这个“新年的礼物”在新年前能否拿到呢?毕竟根据往年的惯例,首发骁龙8系平台的厂商往往是三星,而产品最早也要在2、3月份的S系列上。在看到了联想Z5 Pro骁龙855版1月24日正式开售的信息后,笔者和身边的媒体同仁一致感觉有些出乎意料,而之前的问题也随之转变为“能不能在首发中抢到这款产品”。

对于为何能抢到骁龙855平台的首发,常程在会后也给了解答,在常程来看,其实联想抢到了骁龙855平台的首发并不意外,手机圈是非常开放的,并没有说只能是某家厂商首发,更多的是根据各厂商自身的策略,三星如果要首发,必然要保证发布后能上市,并确保上市的产品要有足够大的量,这需要更长的备货周期;另一方面,开年的旗舰往往最难做,因为有新的平台、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相机,这些新的技术碰到一起的时候,需要花更多精力解决这个问题。

现场有人对搭载骁龙855的Z5 Pro能否在1月份买到产生了怀疑,对于这件事也是无需担心的,因为常程解释到,升级旗舰手机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有新的平台、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相机,所有新的技术碰到一起的时候,需要花更多精力解决这个问题。而联想发布的骁龙855手机产品则是在已经存在的Z5 Pro身上进行芯片升级,很多的时间其实可以省略掉,所以说对于备货方面也是无需担忧的。

回归一年,紧追不放 联想重回大众视线

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从手机业务回归至今刚刚半年时间,那么对于联想手机近期的表现,身为掌门人的常程是否满意呢?常程对此表示,联想手机后回归推出了几波新品,基本上是按照设想的节奏来走的。不过超出此前想象的是整个市场的下降速度如此之快,当然因为联想手机的体量并不大,因此在常程看来市场还并没有那么“冷”,联想更多应该考虑的是怎么让用户知道联想手机、怎么让用户用起来好这些产品层面的东西。

从7、8、9、10这4个月看,联想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增长率是70%以上,在中国市场还是强势回归的趋势。但对于常程,他认为这还只是花了一年的时间“打一个地基”,明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深耕细作”。

性价比路线联想依旧走

从目前的定价来看,搭载骁龙855的Z5 Pro已经到达了两千多元,所以说我们也是有点担心未来联想会将工作重心逐渐的向更高的价格靠拢,不过常总表示目前搭载骁龙845的手机其实和Z5 Pro的855版相同,这是很良心的,每个价位段,每个基础方向都会有所谓的性价比,就看每个厂商怎么选择了。

虽然常总并没有为我们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李博(联想中国产品PR负责人)为我们补充道:良心优品,国民手机。这和 “诺曼底计划”是一脉相承的,“诺曼底计划”是一个长期的计划。良心优品的定位会烙在联想手机的品牌上,是一个品牌的定位,不会因为发了855定位就会改变。

从对话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联想的“良心优品”更多体现的是走新的体验的能力。未来在价格方面仍然还会走性价比这条路,产品定价方面看来是无需担心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