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无望,HTC还有没有春天?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110/196831.shtml report 8610

一段感情结束,最让人头大的问题往往都是,到底谁先不爱了。可不爱已成定局,再追究先后又有什么意义?

 这一逻辑套在HTC身上同样适用。

 从昔日王者,代表安卓阵营与iPhone硬碰硬。到如今跌落神坛,市场份额不足0.5%。谁也说不清,是HTC主动放弃手机业务在先,还是手机市场先抛弃了HTC。

移情别恋

2018年末,网友 @zzm5738 在微博发出感慨,“曾经的HTC,安卓机皇,2019,HTC的春天还会来吗?”并附上5部HTC手机,似乎是在纪念自己已经逝去的青春。

照片左下角,“HUAWEI Mate 20 Pro”的水印十分刺眼。

 面对来自“肠粉”的灵魂拷问,三天之后 @HTC官方微博 给出的回复是“无法回答”,“可以承诺的就只有眼前的事情,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很难讲。”

 随后,HTC又展现出乐观的一面。“新的一年总要有新气象不是吗”,置顶一张长图,证明过去一年“一点没闲着”,顺便向2019问好,表示“会更加努力”。

 然而,定睛一看,长图开宗明义,“HTC Vive 2018大事记”,对年度旗舰手机HTC U12+仅是一笔带过,还是在强调其与Vive的联动功能。 @zzm5738再次感慨,“感觉HTC目前重心已不在手机而在VR上”,“2019年的春天还是会来的,是不是属于HTC不好说。”

 确实,HTC尚未明确表态要抛弃手机业务,但所作所为却又一直给人以“错觉”。

 早先,砍掉上海宏达电子手机工厂,智能手机部门裁员,作价11亿美元将部分团队出售给谷歌......事出之后都有分析称,HTC得到的资金除了用于公司正常运转,大部分都花在拓展VR业务之上。

 近期,HTC对手机业务的态度,更加让人捉摸不透。打开天猫HTC官方旗舰店,有网友发现,HTC已经将全部手机产品下架,仅留下一条原装数据线,商品预览图上的促销活动还停留在8月30 日-8月31日的开学季限时抢购。

 “HTC这是要彻底退出手机市场了?”

HTC方面给出解释,此举属于店铺运营调整,但并未发布官方声明。几日之后,HTC U11+重新上架。外界疑虑没有就此消除,因为上架手机并非最新旗舰,且可购买库存仅为8件。

 其他线上渠道,怪相同样存在。京东HTC官方旗舰店,在售的5款手机中,4款都是缺货状态。就连自家官网,也仅有HTC U11+显示有货。

全线缺货,一切正常。相似的表现和回应口吻,很难不让人联想到锤子科技。从12月初开始,锤子科技官网手机产品,一直都是明黄的“到货通知”。

 手机已然如此,HTC的VR业务却开展得风生水起。在精心制作的长图中能够看到,2018年1月到12月,HTC Vive Pro专业版获奖、成为《头号玩家》官方VR合作伙伴、全球首家HTC Vive旗舰店开业以及参加、举办各种展会,围绕着VR业务,HTC的动作从没断过。

 还记得几个月前,HTC一发言人向台湾媒体DigiTimes透露,“继续加强智能手机业务,并于2018年底和2019年初推出新机型。”

 可怜一众“肠粉”,新机没能等到,等来了“移情别恋”。

翻身无望

另一边,手机市场也正在抛弃HTC。

 IDC统计的近十年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HTC作为智能手机行业原住民,在全球的销量一直处在前五之列。2012年还曾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仅排在三星和苹果之后。但自那之后,HTC就跌出前五,再也没能翻身。

中国市场,HTC未正式进入内地之前,代替其先行的多普达,在2008年和2009年,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长期霸占市场前三。再之后,中华酷联,华米Ov,国产品牌迎来高光时刻。HTC于2010年进军内地时,已经很难寻得立足之地。

 时至今日,HTC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0.5%以下。中国市场虽没有明确数据,但各大排行榜前十早已不见身影。

 具体的销售数据最能证实HTC所处的窘境。有报道称,去年11月份,即便是在双十一的带动之下,淘宝平台HTC U11订单数仅有260笔,HTC U11+有28笔,HTC U12+“只有少得可怜的19笔”。

 京东官网旗舰店,目前累计销售量最高的是2017年5月发布的HTC U11,有1.2万+商品评价。这一成绩能够在国内市场排在什么位置?以晚一年发布的华为 P20为例,其商品评价已有56万+。

 为何至此?“肠粉”的反馈已经道出原因所在。

 首先,产品本身存在问题,HTC却只管生不管养,“U11的移动网络待机耗电反馈多次未见得有更新补丁推送”、“系统更新慢”。其次,自身定位出现偏差,一直不肯低下高贵的头颅,“U12+发布的高价格直接断送了肠粉仅存的希望”。最后,也是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前文所讲,HTC重心已不在手机业务之上。

 即便这样,HTC似乎依然没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HTC台湾地区的总经理陈柏谕表示,2019年上半年HTC会以中高端智能手机来迎战iPhone。上个月平安夜,王雪红也说道,保持乐观信心,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明年的HTC会很好。

 但是,2011年至今,营收下跌所积聚的惯性恐怕已经难以抵挡。2017年HTC营收621.2亿新台币,相较高峰2011年的4658亿新台币,下滑幅度超过90%。亏损亏损169亿新台币,创2002年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市场也不会给HTC卷土重来的机会。过去不会,未来更不会。

 IDC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当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2亿部,较2017年同期下降6%。要知道,这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呈现同比下滑。

进入存量时代,可供厂商们挖掘的红利收窄,手机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愈加激烈。部分厂商已经显露出不适,美图手机卖身、锤子科技危机不断,甚至连苹果,都难掩颓势,市值跌去数千亿美元。

 时不利兮骓不逝,本就式微的HTC,又何来翻身可谈?

结语

主动放弃也好,被抛弃也罢,顺序没有先后,同时存在且互为因果。真正的“肠粉”并不纠结于此,因为他们知道,就算有朝一日再崛起,HTC也很难再与心中那根“火腿肠”画上等号。更何况......

 HTC贴吧内有一陈年老贴,发布于2014年5月10日,标题为《HTC五年之内不倒闭我直播吃翔》。

 约定期限越来越近,前来挖坟的网友越来越多,目前回贴数已经超过1.6万。根据当下形势判断,四个月之后HTC倒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若跳出这个期限,那可能就要另当别论。

 就如 @HTC官方微博 所讲,“2019是不是春天谁也不敢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