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2019年手机市场 暴风雨的前夜并不宁静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215/193378.shtml report 11279

即使中间有个新年,但是在时针转向2019年那一刻到现在,手机市场一刻没有停下狂奔的脚步,新年过后,vivo全新子品牌iQOO、小米9、三星折叠屏、苹果发布会...已然令人应接不暇。

  站在5G的风口,今年的手机行业必将迎来一场风暴,一场巨变箭在弦上,成熟也好,概念也罢,之前被称为未来的技术今年或许就会真正出现在大众眼前甚至生活里。

  苹果或许依旧无惊喜 安卓厂商齐开花

  眼下,库克执掌下的苹果,iPhone创新不再,加上过高的售价,作为苹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iPhone的销售乏力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反馈在财报上的数字和股价。

  “贵不是产品的错,是你的错”这句话放在iPhone上显然是有点行不通的,逐渐迈入轻奢门槛的iPhone让人可望而不可即,或许在库克眼中,尽可能的攫取手机行业的每一份利润是最主要的工作,但是却忽视了手机本身就是一件快消品,卖出一个奢饰品的价格,还是在一个买方市场,销量下滑是注定的事情。

  消费者对价格永远是最敏感的,所以降价也是最直接有效的促销手段,iPhone再一次证明了这个万年不变的道理。在中国降价20天后,销量猛增83%,iPhone依旧是那个“真香”旗舰,但是降价的负面则是对品牌形象不可逆的损害。零售业高级副总裁安格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4月离职,算是暂时告一段落。

  2019年的苹果依然不好过,和高通依然爱恨纠缠,官司打遍全球。拿不到基带,导致最新iPhone信号的不忍直视,还有全球各地的禁售,在高通面前,在手机行业一直横着走的苹果终于吃了一次鳖。或许今年的iPhone依旧没有什么大变化,而从目前的消息看,苹果意通过增加服务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但是之前欠的东西终究是要还的,iPad mini 5,AirPods 2和AirPower等一堆硬件或许不久也会与我们见面。

  与苹果的“死气沉沉”不同,安卓阵营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场面,挖孔屏、折叠屏、升降摄像头、拍照、充电等等,全面屏下“学习苹果”的习惯被打破,手机厂商爆发出惊人的创新力,手机样式也迎来智能手机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全球市场,三星虽然跌跌不休,但是依旧是无可争议的第一,全球份额占比22%,但是中国市场仅剩不到1%。为了应对中国市场,不断推出中端机型,请代言人,赞助综艺,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在国产品牌的猛烈攻势面前,想要挽回份额难如登天。

  2月20日,三星将发布折叠屏,21日发布上半年旗舰S10系列,三星实力毋庸置疑,但是请务必善良。

  步入2019年,华为已成中国市场无可争议的老大,每年的重金研发投入终开花结果。据IDC发布的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但是国产手机表现出色,其中华为出货量1.05亿台,市场份额达到26.4%,高居第一。OPPO排名第二,中国市场出货量7890万台,份额19.8%;vivo出货量7600万台,份额19.1%,第三;小米中国市场出货量5200万台,份额13.1%,同比下滑5.6%。

  而这个表格更值得注意的是,前五中只有两个华为和vivo实现了增长,而2018第二季度全球市场超越苹果后,年底却被苹果反超,这显然不是余承东想看到的。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自信满满的表示,2019年华为全球发货量将超越三星,成为世界第一智能手机厂商,面对来势汹汹的三星,华为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尤其是在5G爆发前夜,作为通讯起家的华为,在5G方面的技术积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曾经吹过的牛,余承东正在将以一步步变为现实。

  近两年的OPPO和vivo给人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以往被更多人关注是铺天盖地的广告、热门综艺赞助和流量明星代言,而现在两者上热搜更多的则是研发了最新的技术,而OPPO、vivo一旦秀起了肌肉,瞬间惊呆了无数吃瓜群众。

  目前OPPO已经确定将参展MWC2019,会上将发布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并且今年上半年搭载这项技术的手机即可量产,而且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上,OPPO更是以2345件专利授权量位列第三,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纯手机终端厂商;

  而vivo从去年的惊艳世人的全面屏APEX到今年无孔一体机身的APEX 2019,一次次突破着消费者的想象。

  在取得了国内第二/三的位置后,OPPO和vivo也正加速全球化进程,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印度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印度市场vivo和OPPO分别以10%和8%分列三四位。2019年不仅中国市场,全球市场上OPPO、vivo必将大放光彩。

  2018年对于小米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7月9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创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科技股IPO;10月16日提前两个月实现年出货量1亿台目标;电视继续狂飙突进,并进入大白电市场;成为全球最大IoT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发力全球市场等。

  而面对2019年,雷军用了“即将面临最严峻挑战”来形容,并总结了小米发展面临的两个矛盾“公众对小米的期待与小米创新、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和“小米的高速发展需求与现有组织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

  而小米的应对举措已经展开,除了不断创新、提升品质、拓展渠道外,坚持多品牌策略,小米、红米Redmi各自独立,小米立足中高端至旗舰市场,布局新零售线上下全渠道;Redmi则死磕性价比和电商市场;除此之外,细分市场上,黑鲨专注游戏,美图专注女性,POCO则专注海外,产品矩阵基本形成。

  而且,雷军给小米2019年寻找的增长引擎为手机+AIoT。2019年,是小米至关重要的一年,不仅仅关乎市值。

  那些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技术

  5G

  2019年,5G应该会成为大家讨论最多的技术,确实5G的到来会引发新一轮的换机潮,所以任何手机厂商都不想错过。

  截止1月23日,5G第三阶段测试基本完成,基站和核心网设备达到了预商用要求,今年将启动5G增强及毫米波技术研发试验等工作。同时,今年若干城市将发布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

  5G将实现万物互联,将一切连接起来,凭借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等特性,云计算、AI、VR等将获得快速发展。

  但是,目前距离5G大规模商用还有两到三年的时间,即使你拿到了支持5G的手机,基础设施跟不上依然无法使用,所以再耐心等等。

  折叠屏

  最近关于折叠屏的消息层出不穷,小米和三星甚至已经展出了自家的产品,而vivo、摩托罗拉等也爆出了将推出折叠屏的消息。

  折叠屏将是继全面屏后屏幕上的又一大革新,传了多年的折叠屏今年将真正与我们见面,但是距离走入千家万户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还有一段距离。

  2月20日,三星已经预告将发布旗下首款折叠屏Galaxy F,由左右两块屏幕构成,类似于书的样式,展开后如同一个平板,折叠起来和现在的手机相同,可以揣在口袋里。

  10倍混合光学变焦

  年初,OPPO在北京举办2019未来科技沟通会上,在此前5倍无损变焦的基础上OPPO推出了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采用了独创的“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方案,配合“潜望式结构”实现10倍混合光学变焦。

  OPPO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使通过三枚摄像头相互协作的结果,三枚以接棒式方式实现10倍变焦,而且OPPO已经放出邀请函,将在2月23日的MWC 2019上发布这项技术,更重要的是,已经达到了商用水准,具备了量产能力。

  未来,手机变焦能力将会越来越强。

  区域屏幕指纹

  屏幕指纹的出现堪称完美解决了全面屏方案,既减少了手机开孔保证了手机的一体性,同时也不影响使用习惯,简直堪称完美的解决方案。

  但是,现在的屏幕指纹有一个弊端即识别区域只有一个拇指的大小,如果盲操作想要一次实现解锁是很难的,所以区域屏幕指纹的出现便成了一个很迫切的事情。

  区域屏幕指纹最大的变化就是扩大了识别面积,这样即使不看手机也能轻松实现解锁,同时解决速度也更快。

  2019年是技术层出不穷的一年,也将是变化巨大的一年,一切已经开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