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国产手机都做过子品牌 苹果是锤子子品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214/193358.shtml report 6571

新年过完,热闹渐渐减淡,相反手机圈逐渐热闹起来。新年过完刚刚上班,手机圈就有很多重磅消息发布。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各个厂商都结束了单打独斗的情形,纷纷祭出“组合拳”拼杀市场。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的,企业的发展也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实时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或抢占细分市场,或增强市场风险抵御力又或者提高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等等,众多子品牌纷纷成立,但是很多子品牌现在已经不复存在,有的则发展壮大,有的则表现平平。

  联想—ZUK

  去年,联想手机在常程带领下,大拼性价比,获得了出色的销量,同时也挽回了一定的市场。而很多人还是会时不时在常程微博下提到一个名字:ZUK,询问还会不会回来。

  ZUK是联想在2015年5月推出的一个品牌,6月推出操作系统ZUI,同年8月1日推出第一款产品ZUK Z1,随后在Z1的基础上打造了黄渤定制版和金秀贤定制版。2016年是ZUK发展的重要一年,相继推出了ZUK Z2 Pro、Z2等性价比产品,自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2016年12月20日,ZUK Edge发布,是ZUK发布的第一款号称全面屏的手机,但是没让人想到的是也是ZUK的最后一款手机,2017年7月ZUK官网关闭,前后仅2年多时间。

  ZUK可以看做联想仿照小米模式推出的一款主打线上市场的品牌,但是ZUK出现在了一个错误的时间,错失天时地利人和,失败也在所难免。另一个原因是联想战略的摇摆不定,不仅浪费了人力财力,更重要的是延误了战机,一步错步步错,好在现在逐渐满满的回到了正轨。

  金立—IUNI

  谁也不会想到,曾经的老牌厂商金立,经历了手机圈十几年的大风大浪,却在2018年翻了跟头。

  而前几年,金立还曾仿照小米的互联网模式推出过一个品牌:IUNI,定位“有品青年”,于2014年推出。IUNI意为“I am unique”,表达产品和用户充满个性,与众不同。值得一提的是IUNI的操作系统IUNI OS,走简约路线,零预装,没有多余的第三方应用,保证了手机的纯净,颇受用户好评。

  但是,在相继推出U2、U3等产品后,市场反响平平,随后IUNI便开始了走马灯般的定位和领导人更换,从最初的“有品青年”到“纯简白 始终如一”再到女性手机,换来的并不是销量的提升而是品牌的逐渐没落。

  魅族—魅蓝

  魅族和魅蓝这个大家应该都熟悉了,魅蓝是魅族2014年推出的一个子品牌,隶属于魅族旗下,定位“青年良品”。

  魅蓝有着良好的开端和发展,在“连呼吸都在营销”的胖子李楠掌舵下,尤其是近两年,可以说魅蓝撑起了整个魅族的销量,出色的做工和颜值,不错的性能,还有优惠的价格,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但是,销量高并不代表挣钱多,利润高,产品和战略失误打乱了发展节奏,魅族Pro 7失误、一年十几场发布会,为求销量而祭出机海战术,有种饮鸩止渴的意味。

  随后黄章出山,几次大的人事和战略调整,曾经撑起整个魅族销量的魅蓝也没能逃脱被砍命运,从此只有魅族,世间再无魅蓝。

  酷派—大神

  作为曾经中华酷联的一份子,酷派曾经风光无量,依靠运营商获得空前的市场。面对迎面而来的互联网大潮,后知后觉下于2014年年初推出旗下互联网品牌:大神。

  依托酷派,大神获得了出色的发展,大神从一开始坚持大屏高配和性价比的路线,F1、F2等多款爆款也成功引爆市场,迅速打开知名度。

  但是,随后众所周知的酷派、大神、360和乐视之间的恩怨纠葛令大神元气大伤,现在大神品牌依旧存在,也在不断的推出着新品,但是知名度大不如前,产品更是在市场上激不起水花,已经成为手机圈的边缘品牌。

  外传:锤子?苹果?

  作为乔布斯众多的追随者之一,罗永浩显然是属于实干派一类,在老罗眼中,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创新不再,正在走向没落,而自己创办Smartisan锤子的使命就是壮大国货,并收购无可避免走向没落的苹果。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还没等到苹果没落,锤子却已经举步维艰,面临被收购命运。现在的罗老师正在忙着聊天宝无暇分身,久不露面,微博也很少更新,低调了不少,不知是否还情怀依旧,梦想不息。

  当然上面的都是一些现在没有的或者边缘的子品牌,经营或策略不顺导致了品牌的失败,肯定也不全然是这样,也有一些非常成功的如华为和荣耀、小米和红米、OPPO和一加等,至于未来的发展如何,看市场也看品牌决策者同时也看机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