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下季度或许会大火 华为需警惕OPPO逆袭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227/193581.shtml report 9211

美股上市公司极光大数据近日发布了《2018年Q4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从智能手机保有率及销量、主流手机品牌用户忠诚度、主流安卓手机品牌用户画像、手机APP安装情况和国内运营商市场等维度分析当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市场格局。我们从中摘取了关键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解读。

苹果不行了?Q4保有率上升 XR下季度或许会大火

极光本次发布的数据,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iPhone以21%的保有率超越华为的20.9%,排名第一。

自从去年10月以来,有关苹果的争议就一直不绝于耳,尤其是iPhone销量的走衰。苹果CEO库克在今年年初宣布下调本季度收入预期时,就将原因主要归咎于中国iPhone销售疲弱。

但本次iPhone在中国市场重新成为第一,或与其新款iPhone上市有很大关系,这一点也从各型号iPhone占比变化的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从数据可以看出, iPhone XS Max用户占比增速最快,达到了2.5%,iPhone XS也从三季度的0.1%升到了0.8%,而iPhone 7 Plus、iPhone 6s、iPhone 6等占比排名前五的机型,所占份额均出现了下滑。除此之外,iPhone 8、iPhone X、iPhone 8 Plus等2017年发布的手机,出现了一定的增长。

可见随着新iPhone的上市,会刺激一部分销量,同时苹果也会针对老款iPhone进行不同程度的降价,这两点或许是iPhone保有率重夺榜首的重要推动力。

三款新iPhone的数据同样值得研究。 在苹果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iPhone的销量趋势,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表示,XR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机型,其次是XS Max、XS。美国消费者情报研究合伙公司也表示称,四季度iPhone XR占苹果手机总销量的39%,超过了XS和XS Max合计份额26%。

但这一点在中国或许有所例外,iPhone XR的占比并没有出现太多变动,一直维持在1.3%。此前极光大数据的调研结果显示,超四成iPhone换机用户表示计划购买iPhone XS Max,购买意愿远高于同期发布的另外两款iPhone机型,而iPhone XR对iPhone换机用户吸引力比较一般。

究其原因,对于国内手机用户来说,iPhone XR的配置并没有达到顶级,但6499元的价格却又超出国产手机旗舰机很多,这导致国内用户普遍没有兴趣购买iPhone XR。

但这一现象有可能在第一季度出现缓解。针对iPhone XR中国遇冷的情况,苹果在很多渠道下调了iPhone XR的价格,甚至部分电商平台给出了4999元的价格,这与原价相差出了1500元。由此可以预见,在一季度的iPhone占比上,iPhone XR会出现很大的飞跃,同时或许也将巩固苹果保有率第一的位置。

华为销量一枝独秀 但OPPO已步步逼近

通俗来说,保有率是指在单位时间内符合有效用户条件的用户数在实际产生用户量的比率,这是多年积累的市场份额数,换句话说老的iPhone、华为、小米等手机用户,都在此次报告的统计范围。苹果登顶保有率冠军,更关键的一个因素在于其前期的积累,而当下卖得最火的品牌,则非华为莫属了。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18年Q4国内手机品牌销量占比top 5分别是华为、OPPO、小米、vivo和iPhone,其中华为以24.9%销量占比居于首位,领先优势非常明显。

当然,有一点华为需要保持警惕:华为的销量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尽管销量占比超过OV,但增速已经不及这两家手机厂商,尤其是OPPO较上一季度销量占比上涨50%。

极光大数据显示,1000-2999元的机型的Q4国内销量占比进一步扩大,其中OPPO有83.9%的手机销量集中在此价格区间。此外,市场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400-600美元价位段市场中,OPPO以2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我们从OPPO官网可以查询到下图:

从图片可以看出,画红框的四款OPPO机型,售价均在1500-3000元之间。此外,从Q4机型销量榜单上也可以看到,前十的位置,OPPO占据了六席。

OPPO的快速成长也为国产手机提供了借鉴:在发力高端手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了大本营,因为从目前国内用户的消费水平来看,高端手机市场毕竟还是少部分人的领域。

其他重要数据:

1、国产手机厂商要重视对26-35岁用户的研究

极光大数据对四大国产手机品牌(华米OV)的用户年龄段进行了分析,无一例外,占比最高的用户全部集中在了26-35岁这个年龄段,尤其是小米占比高达55.3%。可见,如果手机厂商要保证足够的竞争力,把这个年龄段的用户研究透,是一项重要工作。

此外,在四大品牌用户的兴趣爱好分析中,“运动”成为了高频词汇,如何在这个兴趣上下足功夫,比如更好地监测步数、心跳以及燃脂、消耗卡路里等指标,或许能为手机厂商打下更坚实的“群主基础”。

2、低端手机市场春天不再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千元机以下的市场占比还是22.9%,但到了第四季度就变成了17.9%,下滑幅度非常明显,并且这部分市场份额全部贡献给了1000-2999元这个市场空间。所以,如何降低对千元机的依赖,也是当前四大手机品牌需要考虑的事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