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占比不断提高,全面屏手机会走向何种形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326/194258.shtml report 5671

近些年,伴随着智能手机软硬件的快速发展,用户对智能手机各项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继处理器性能,内存容量,摄像头像素等等被用户关注,“屏占比”也成为近两年网友热议的话题。

  所谓“屏占比”,顾名思义,就是指手机的显示屏占手机正面面积的比值。屏占比反映出一款手机屏幕对手机正面面积的利用率,该手机正面的简洁精致程度,以及厂商在制造工艺技术方面的先进程度。

图片8.png

  近些年,手机行业都在追求高屏占比,高屏占比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更窄的屏幕边框、更大的显示面积,能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无论是观看视频还是玩游戏都有着先天的优势。

  高屏占比还有另一个更直接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在同样大的机身内,设置更大的屏幕。或者说,配备同样尺寸的屏幕,高屏占比手机比低屏占比手机拥有更小的机身尺寸,这样更利于单手操作。众所周知,在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带来的显示与操作体验越来越好。与此同时,机身也不可避免地会随之变大,导致单手操作变得困难,而高屏占比手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不便。

  在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的智能手机时代,高屏占比所带来的这些优势使得提高屏占比很有必要,甚至成为手机厂商的必然选择,而手机厂商近些年在追求提高屏占比的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此前,手机屏占比最高可达75%,但这显然不是厂商和广大用户追求的终点。

图片9.png

  相信很多智能手机发烧友都幻想过,未来有一天我们手里都拿着一块透明玻璃手机在通话的情景,这显然又太“科幻”了。但是如果在现有手机的基础上做成正面全是屏幕的样子,屏占比达到或者无限接近100%,理论上是可行的,这可以说是我们当下所称的“全面屏”手机的理想状态了。不过限于技术条件,暂时还很难做到,但可达80%以上,相比非全面屏手机,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图片10.png

  为了做出全面屏,提高屏占比,厂商想到了各种措施。首先当然是将手机的左右边框做窄,除了所谓的“无边框”以及曲面屏手机,目前最窄手机边框不足2毫米,不过获得的效果依然非常有限。

  全面屏手机通过消除传统手机的“额头”与“下巴”,可以大大提高手机屏占比。通过将传统安卓手机“下巴”区域的“多任务/HOME/返回”三颗按键虚拟于屏幕底部,或者采用手势操作代替按键,实现了消除“下巴”。而“额头”部位的前置摄像头、听筒等部件无法完全隐藏,于是诞生了刘海屏、水滴屏、珍珠屏、挖孔屏等多种屏幕形态的手机,它们都在总体上提高了手机的屏占比。这些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全面屏手机的屏幕形态。

  但这些“刘海”、“水滴”、“珍珠”、挖孔不仅拉低了屏占比,而且有碍观瞻,被网友吐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ivo此前通过多项技术,发布了“零界全面屏”手机vivo NEX。在此基础上,vivo于近期发布的vivo X27 Pro通过进一步技术升级,带来了“塔罗屏”。

  “塔罗屏”参考了塔罗牌与普通扑克牌的视觉感受,屏幕高宽比升级为20.5:9,比“零界全面屏”更加修长,带来良好手感及独特的时尚感。在显示效果上,这块屏采用On-Cell全贴合技术,分辨率为FHD+级别的2460x1080,1600万色显示,像素密度为400ppi,色彩饱和度达到了100%,屏幕亮度为430±9%,屏占比达到了92.12%。

  为了达到如此高的屏占比,vivo X27 Pro采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代替HOME键指纹识别;采用隐藏式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光线传感器),隐藏式听筒代替传统传感器与听筒组件。对于最难搞定的前置摄像头,vivo创新性的带来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一举解决了这个拦住大多手机厂商的难题,成为vivo的得意之作。通过这些技术手段,vivo最终带来了至今最理想的“塔罗屏”。

图片11.png

  目前,全面屏手机由于屏幕的原因,还存在极细的“下巴”,不排除某一天显示屏技术迎来升级,那么屏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结合vivo通过升降摄像头带来的“零界全面屏”技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用上无限接近100%屏占比的全面屏手机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