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子母路由Q2 Pro与华硕AC88U横评:究竟谁才是“王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329/194402.shtml report 18259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如今的智能终端设备都会进行“联网”,但是由于大家对网速的需求,家中安装的宽带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路由器需要负担起“重任”!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路由器WiFi信号覆盖其实并不好。例如我自己家中安装的华硕AC88U就非常卡,平时,我也比较爱玩游戏,刷抖音之类,每次回到房间,信号简直太差!所以,我认为家中有一台稳定、高速且功能丰富的路由器真的很重要。最近,华为刚发布了一款分布式子母华为Q2 Pro,官方还对外宣称“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所以,为了验证是否真实,我特此购买了一套华为Q2 Pro与华硕AC88U相比较一下。

网口盲插是亮点,0学习成本轻松配网

从外观来看,两款产品明显不同。华硕AC88U整体以红黑为主打配色,机身方面通过线条和棱角展现出了一种硬朗风,四根外置可拆卸天线格外瞩目。然而与之相比华为Q2 Pro就要小巧不少,整体大小仅为华硕AC88U的三分之一,机身融入了椭圆设计语言,由于采用了内置天线所以显得更为白净简洁,至于哪种好看就仁者见仁了。

我个人而言,因为家中的网线位于沙发后方,所以平时使用华硕AC88U时因本身体积过大会占用不少面积总得把沙发单独往外移些,所以我比较倾向小巧的华为Q2 Pro。

接口方面,华硕AC88U一共有8个千兆LAN口、1个千兆WAN口以及1个USB 2.0接口,而华为Q2 Pro则仅提供了3个千兆WAN/LAN自适应接口。所以,这方面华硕AC88U还是有话语权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并不实用。如今,大多数家庭基本都以无线网为主,即便平时办公家中也只会有一两台电脑,所以,家中根本用不到这些接口。

设置路由器时我注意到了这么个问题,华为Q2 Pro由于支持网口盲插所以插网线时不用再去区分WAN/LAN口,通过网口自动识别技术就可轻松安装,并且连接上WiFi信号后通过提示下载华为智能家居APP进一步配网,整个过程大概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几乎没有任何学习成本。而华硕AC88U就要麻烦得多,既不支持网口盲插,连接WiFi信号后还要在浏览器中打开专属地址才能配网,这么一来难度大大增加,要是碰上软妹子那不就更艰难了。

平时家中换路由器一般长则4-5年短则1-2年,相信不少朋友在更换时都会恰巧忘记宽带账号和密码,为此华为Q2 Pro推出了旧路由上网账号一键学习这么个功能,只需用一根网线将旧路由和华为Q2 Pro连通即可,通过在APP内进一步操作能够简单获取宽带账号密码并自动连接上网,对于比较健忘的我来说这功能确实有用。

PLC Turbo黑科技强势加持,200M以上宽带无死角覆盖不是梦!

要说这两款路由器间的最大区别无非就是子母路由和单体路由,一般来说像华硕AC88U这种单体路由会随着穿越的墙体变多而导致WiFi信号变差,这对于大户型用户来说感受会较为明显,也就是说当你把路由器放在客厅,在客厅使用时问题不大但当回到房间WiFi信号就会衰减得比较厉害,而华为Q2 Pro则采用了更为适合中国住宅的电力线通信技术并配备了子路由器。

子路由器的外观非常小巧采用了墙插式设计,底部预留了一个千兆网口以便平时需要搭线连接到台式电脑。正因为华为Q2 Pro采用了电力线组网所以能够实现子路由即插即用无需任何配置,只需插在墙面稍等片刻就能自动配对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并且如果你有更广的WiFi覆盖需求你还可以继续购买子路由作为补充,一个母路由最多可以连接15个子路由,真正做到了哪里信号不好插哪里。

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子路由由之前的零/火双头变为了零/火/地三头,由于传统电力线组网需要依托火、零双线来进行传输,这样一来会受到各种家电的干扰,所以此次华为Q2 Pro依托了自研千兆电力猫芯片凌霄5630创新研发了PLC Turbo技术,由之前的“火零”两线更换为了“火零地”三线传输,有效降低了各种电器产生的差模和共模噪声,进一步增强了子母路由之间的通信质量,来实现更高的组网速度以及更低的传输延迟。而PLC Turbo技术理论上能够使得组网性能提升高达50%-120%,最高传输速率达1Gbit/s,即便千兆网络也能轻松实现200M以上宽带的无损拓展及全屋无死角覆盖

那么两台路由器的实力究竟如何就用数据来说话,首先介绍下测试环境,我家大概有85平米为两室两厅一卫,两款路由器我都选择放在客厅沙发旁,毕竟日常大部分时间都在客厅活动,子路由器则放到了次卧墙壁上,与母路由相隔一面墙。

首先从信号最好的客厅开始,通过网速测试大师APP进行测试,经过测试华为Q2 Pro下载速度达107.7Mbps,上传速度为42.5Mbps;而华硕AC88U下载速度为101.1Mbps,上传速度为42.4Mbps,由此可以看出在客厅二者速度相差不大几乎没差别。

通过WiFi评测大师APP对WiFi网络质量进行跑分,得分越高说明网络质量越好,通过测试华为Q2 Pro得分575分,华硕AC88U得分577分,二者都获得了金牌,网络质量也几乎相同。

其次我来到了距路由器有一段距离并且相隔了一道玻璃门的厕所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华为Q2 Pro下载速度为107Mbps,上传速度为42.8Mbps;而华硕AC88U下载速度则为65.7Mbps,上传速度为39.5Mbps,由此可见虽然上传速度差不多,但下载速度差距较大华为Q2 Pro优势明显。

随后对WiFi网络质量进行跑分,华为Q2 Pro得分571分,华硕AC88U得分552分,看来门窗对华硕AC88U的WiFi信号影响还是挺大的。

最终我又换到了设有子路由器的次卧并且关上门,经过网速测试华为Q2 Pro下载速度为107.6Mbps,上传速度为44.7Mbps;华硕AC88U下载速度为51.2Mbps,上传速度为26.8Mbps,单从速度上来看华为Q2 Pro无论在客厅还是次卧表现都几乎一致速度非常快,而华硕AC88U随着环境的变化速度方面出现了大幅下滑。

通过WiFi质量跑分也能够看出二者间的差距,华为Q2 Pro最终得分559分,华硕AC88U最终得分546分,足足相差了13分,仔细查看能够发现由于华为Q2 Pro支持真双频5G优先,它会根据离路由器远近来选择最优频段,所以能够发现在次卧测试时华为Q2 Pro切换为了2.4G WiFi,而华硕AC88U还一直连着5G WiFi频段。

测试到这或许有人会问这子路由到底真有用还是玄学,为此我在次卧关门的环境下对插上子路由和拔掉子路由两种场景下的WiFi信号强度进行了测试,需要一说的是信号强度越接近0就说明信号越好,从图中能够看到插上子路由时华为Q2 Pro信号为-36dBm,而华硕AC88U信号则为-66dBm,华硕AC88U的信号足足低了将近一倍,而拔掉子路由时能够看到华为Q2 Pro信号强度明显差了一些,之所以子路由能有这样的表现不夸张的说正是基于PLC Turbo这项黑科技的加持。

四重安全防护更放心,HiLink智能家居连接中心成亮点!

这段时间的使用中我还发现在一些本地化功能方面华为Q2 Pro做得确实不错,通过华为智能家居APP进行设定,华为Q2 Pro提供了四重安全防护,与百度技术合作能自动识别恶意网站;当陌生人采用密码遍历软件强行破解WiFi时,华为Q2 Pro能将其拉进黑名单以防止暴力破解;还可为客人单独开启来访专属WiFi;APP内可对连接WiFi的设备进行查看,发现蹭网设备一键踢掉。可以说这些功能大大提升了家庭网络的安全性,并且华为Q2 Pro还是国内少数通过Wi-Fi联盟认证的品牌之一,通过Wi-Fi联盟测试的设备拥有更高的兼容性,这也是我使用华为Q2 Pro比较放心的一点。

两款产品相比,值得一提的是华为Q2 Pro的另一大优势——HiLink,华为在选择上,并没有把华为Q2 Pro看作路由器,而是把其作为HiLink智能家居连接中心。通过APP就能快速与HiLink智能家居平台产生联动从而实现无障碍操控家电产品,并且在兼容性方面也做得较为不错,不仅支持自家推出的各类智能家居更能兼容其他品牌的产品,通过单点控制、场景联动以及智能场景推荐等操作将这些智能设备与华为Q2 Pro联系在了一起,这么一来就能更容易的享受到智能生活了。

据悉今年华为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还将全面在HUAWEI HiLink生态中部署,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已经全面应用于各类产品,如华为路由Q2 Pro、WS5200增强版,以及后续所有路由产品。接下来华为还将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全面向所有华为智选智能家居生态合作伙伴开放。这样的话采用凌霄IoT Wi-Fi芯片的家电设备,配合华为凌霄芯片的路由器,连接将更加稳定,体验更好,覆盖更远,功耗更低,可支持各种带电池的家电产品长期工作,想必那个时候的体验会更上一层楼。

目前,华硕AC88U和华为Q2 Pro都属于比较热门的两款产品,但是,我个人更倾向于选择华为Q2 Pro,因为更适用于家庭。其网口盲插便捷连网解决了很多用户的痛点,分布式子母路由设计保证了WiFi信号质量,真正做到了200M以上宽带全屋无损覆盖,加上HiLink智能家居连接中心等一系列功能让华为Q2 Pro更接地气。虽然,华硕AC88U价格比华为Q2 Pro贵300元,但是我认为还是华为Q2 Pro更划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