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音质和智能它都有 360AI音箱MAX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01/194432.shtml report 8038

未来的发展趋势,除了5G外,AI、IoT也将会是其中之一,万物互联下,物联网将会是未来我们生活中的绝对主角。还未到家就可以打开电视、放热水、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一句话就可以控制家里家电等,这其实并不遥远,已经就在我们身边。

  3月28日,360在北京召开主题为“老周的IoT春季发布会”,会上周鸿祎称“在这个IoT时代,只是孤立地搞大数据,孤立地搞云。或谈AI,或做一个智能硬件,我觉得都是不完备的,必须将这几项技术综合运用起来,才是一个真正的IoT时代,也是IOT真正的春天”。

  基于此,本次发布会除了宣布将要发布360家庭安全大脑外,还带来了路由器和旗下首款智能音箱:360AI音箱MAX,本文的主角就是这款音箱。

  外观简约 矩形造型

  不同于目前智能音箱的圆柱体造型,360AI音箱MAX采用了矩形设计,造型有点类似于Bose SoundLink Mini,不过体积要更大,据产品经理孙浩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在定造型上,周鸿祎称一定要有好音质,而要有好音质,体积相对就要更大,于是老周就指着自己桌上的纸巾盒说要这么大,所以就有了360AI音箱MAX。

  360AI音箱MAX有红色和黑色两款配色,笔者手里的这台是黑色,通体黑色,比较深沉,能够很好的融入家居环境。360AI音箱MAX顶部为主要的控制部分,有360 Logo,播放/暂停键、音量+-键和麦克风开启/静音键,顶部有四个拾音麦克风,长按5秒播放键则进入配网模式。

  360AI音箱MAX“内置专为音箱定制的Rokid KAMINO18人工智能芯片,使用专用音频DSP和NPU,并搭配先进的声源定位、波束成型、噪音抑制和回音消除、语音唤醒算法,最终能够在5米内唤醒。”

  在实际体验中,360AI音箱MAX在安静的环境下基本都能够轻松唤醒,相对嘈杂一点的环境大点声也能够相对唤醒,总体上唤醒率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360AI音箱MAX当你在说话时有时会自己唤醒,这一点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按键上面为一条指示灯,不同模式下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橙色为配网、蓝色为正常使用模式、紫色麦克风禁用、红色则是网络故障。

  正面为大面积扬声器,360AI音箱MAX配置有3英寸大扬声器、2000CC大尺寸音腔和双低频超大被动振膜,并内置德州仪器数字放大器和DSP音频处理器,通过侧面直出的设计方式产出声音,实际效果高音声音很洪亮清晰,低音表现同样不错,在同价位的音质上是能够排在前面的。

  双重智能唤醒 丰富音乐资源

  360AI音箱MAX主打“澎湃音质,双重智能”,前面讲了音质,而智能音箱除了音质外,还有智能的一部分,下面来看看360AI音箱MAX的智能部分。

  360AI音箱MAX加入了一个Smart EQ智能音效功能,这个功能的实现原理也很简单,就是当你播放一首歌曲时,360在云端会根据歌曲智能匹配相应的音效参数,目前的音效有默认、智能音效、超重低音、清澈人声、流行、律动、民谣。

  歌曲资源方面,360AI音箱MAX接入了酷我音乐、QQ音乐和酷狗音乐腾讯旗下三大音乐平台,而这三个也是目前在歌曲库方面国内排名前三的,所以在资源方面是无须担心的,笔者在使用的几天中想听的歌曲基本都有。

  在除音乐资源外,如相声、故事、新闻、笑话等,360AI音箱MAX接入了喜马拉雅FM、蜻蜓FM、宝宝巴士、微软小冰等数十家厂商,资源很丰富。

  现在目前市面几乎所有智能音箱都需要唤醒词唤醒,360AI音箱MAX也不例外,但是360AI音箱MAX内置两套独立唤醒词与应答语音,为“小宝小宝”和“小贝小贝”,其中小宝小宝为儿童小男孩声音,小贝小贝为小姐姐声音。

  两个独立唤醒词的好处在于可以根据不同唤醒词设置不同的内容,如将“小宝小宝”设置成儿童内容,“小贝小贝”为大人内容。如果家里没小孩,也可以设置成老人内容。

  为此,360AI音箱MAX还有“偏好设置”,有自己听、父母听和孩子听,针对不同收听者播放不同的内容。

  而且还有专属的儿童模式,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精选定制化音频内容和百科知识库,提供相应的科学儿童内容。而且还在云端建立了儿童内容黑名单,可以屏蔽不适合小朋友收听的音乐和音频内容。

  可能会有人有疑问,通过不同唤醒词播放不同内容,但是如果孩子叫另外一个唤醒词不就播放的不是儿童内容了?这里360也想到了,在360AI音箱MAX中加入了声纹识别,通过录入每个家庭成员的声音进行个性化内容定制,这样即使孩子无论呼叫哪个唤醒词都会播放儿童内容,同理大人也是一样。

  除了播放音乐等内容资源,和很多智能音箱一样,360AI音箱MAX也支持控制智能家居,支持360 IoT智能硬件和第三方硬件产品,目前360IoT产品有家庭摄像头、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路由器等,第三方则有BroodLink、yeelight、欧瑞博、涂鸦科技等,未来还会有更多第三方家居平台持续接入中。

  除了上面这些功能,360AI音箱MAX还支持设置闹钟、翻译、路况查询等等各种智能功能,这些都可以在360 AI音箱APP中设置。

  总结:360AI音箱MAX作为360旗下首款智能音箱,应该也是很多人所期待的,可以说360AI音箱MAX在音质和智能方面做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但是在外观设计方面比较缺乏设计感而且体积相对较大,应该不会受到女生的欢迎,可以看出是工程师思维打造的设计。而在功能上,双独立唤醒和声纹识别的搭配确实很有想法,也很实用。而且在资源方面也确实非常丰富,唯一的不足或许就是控制智能家居方面,目前的支持的产品确实还很少,和小米的小爱同学、阿里的天猫精灵等还有些差距,但是也就是这一点,其他方面360AI音箱MAX做得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这个价位也是非常值得推荐购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