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路由大作战!华为Q2 Pro分布式路由性能秒杀网件RBK20Z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04/194539.shtml report 20169

以前,家中的路由器是100多元的TPLINK,后来升级到了光纤。但随着对网络需求的日益剧增,速度完全跟不上。虽然,近期在朋友介绍后换了也是百多的华硕AC1900P,速度问题解决了,但是如果对于大户型面积的家庭来说,覆盖面积问题仍然存在,信号网络还是很差。

  一直以来,我每次选购任何产品的时候,都会去什么值得买闲逛,无意之间,看到了大家对华为Q2Pro的评价,觉得还是有必要使用一下,不过,单方面的体验毕竟不能证明什么,所以,等到华为Q2 Pro发售终于下手买了回来,也拿网件RBK2做了一个深度对比评测,看一下华为Q2 Pro究竟是否如网友们称赞那样好?

  华为Q2 Pro的正面带一个H键,用于适配子路由以及实现WPS键功能,而网件RBK20的正面看起来比较矮胖圆润。

  外观方面,两款产品都采用了家居风,极简设计,而分体式路由相比单体式路由的外置天线的张扬,内置天线看起来更和谐!

  从两者身材来看,网件RBK20更像是一个小胖子,而华为Q2 Pro身材则比较高挑一点。

  华为Q2 Pro的双母路由各带3个千兆WAN/LAN口,共计6个网络接口。无论是WAN还是LAN都能混插,比较便捷。而网件RBK20路由一个带1个千兆LAN口和1个千兆WAN口,另一个则有2个千兆LAN口,两只路由各带两个按键,一个是同步开关,另一个则是电源开关。

  配件方面,华为Q2 Pro分别配备了两根千兆网线以及两根电源线,电源线采用接地三叉插头,降低双线的干扰。而网件RBK20配备千兆网线一条,两个电力插座。

  路由配置便利性:

  华为Q2 Pro

  扫描产品说明书的二维码下载华为智能家居APP,安装完成后会自动添加路由器,一般来说这时候需要你翻箱倒柜去找上网帐号和密码。

  但让我惊喜的是华为Q2 Pro可通过连接旧路由读取宽带账号密码,读取后你只需设定WiFi密码以及路由模式即可完成路由器配置(设置WiFI密码还会贴心提示密码被破解的难度),配置完母路由后直接插上子路由会自动识别,整个安装到配置可以说一气呵成。

  有点感叹华为智能家居的功能之多,而且都能在手机上操作,路由器体检、儿童限时上网、客人WiFi等,APP上甚至能看到每台设备的WiFi连接状态。这是在以前用任何路由从未体验过的。

  网络连接畅通为蓝灯,网络连接不通则为红灯。

  网件RBK20

  网件RBK20的配置有点差强人意,从说明书上扫码下载APP,打开却是空白页,从官网下载才行。好不容易安装上了,配置子路由需要调用路由器打开网页才行, Mesh WiFi组网确实繁琐。

  软件功能没华为Q2 Pro的丰富,但访客网络、家长控制还是有的,这里分享一个哭笑不得的事,要设置路由密码防忘问题很正常,但你既然都是常规名字、地名密保问题,就不能是纯数字回答啊!网件你爸爸的名字难道是叫167么?哎,只能说网件出品确实很美国,APP的细心程度远不如华为Q2 Pro细致周到。

  性能对比:

  房子面积130平,路由器放置在书房,分别测试有三个:书房、客厅、工作室位置。两个品牌字母路由布局完全一致,家中宽带为电信签约50M。

  书房测试

  与母路由同一个房间下,两者的测试数据都比较优秀,华为Q2 Pro信号为-32dbm,网件RBK20为-42dbm。在下载和上传速度的表现上基本上都跑爆了50M带宽。

  睡房测试:

  从这里能看出,华为Q2 Pro速度为74.1Mbps,而网件RBK20的速度则下降至65.7Mbps。两者依然跑爆了50M带宽!

  客厅测试:

  到了客厅,信号方面华为Q2 Pro有着-46dbm,而网件RBK20则为-61dbm。在速度方面两者开始拉开差距,华为下载的速度跟在有主路由的书房表现一致,依旧维持74Mbps。而网件则已经下降到70Mbps。

  工作室测试:


  在母路由穿越了三墙连接子路由的工作室房间,华为Q2 Pro的表现有点开挂的气息,信号-56dbm,下载和上传速度表现稳如老狗。再看网件KBR20,信号-83dbm,无论是上传还是下载的表现下降得比较明显,由此看来电力猫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游戏延迟测试:

  平常玩游戏都是在客厅,所以对比了两款产品对玩王者荣耀的延迟情况,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华为Q2 Pro和网件RBK20不分伯仲,相同连接设备数的环境下,两者的路由器延迟都保持在10ms以内。互联网和社区宽带延迟方面则是华为Q2 Pro要更优秀一点。

  两者之间的差距除了传输技术和方式有所不同外,我相信两者采用不同的处理器也有一定影响。网件RBK20是高通处理器,华为Q2 Pro是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今年华为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将全面在HUAWEI HiLink生态中部署,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已经全面应用于我们的连接产品,如华为路由Q2 Pro、WS5200增强版,以及后续所有路由产品。接下来华为还会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全面向所有华为智选智能家居生态合作伙伴开放。采用凌霄IoT Wi-Fi芯片的家电设备,配合华为凌霄芯片的路由器,连接将更加稳定,体验更好,覆盖更远,功耗更低,可支持各种带电池的家电产品长期工作。

  综合对比评测来看,虽然华为Q2 Pro与网件RBK2性能方面大同小异,但是,单从价格方面来看,华为Q2 Pro更能受用户接受,其信号强度和网络速度也能满足日常所需,华为智能家居APP的操作性也更强。如果家中是大户型(100平以上),分体式路由是明智的选择。所以,我个人认为华为Q2 Pro还是比网件RBK2优秀一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