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2019年Q1手机AI榜:骁龙855打败苹果A12!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11/194734.shtml report 5219

在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苹果A12在AI跑分中一骑绝尘,无“芯”能敌。这个状态一直到今年Q1季度骁龙855的大量出货,才有了变化。

鲁大师数据中心发布了2019年Q1季度AI排行榜,其得分来源于鲁大师AImark2.0。骁龙855终于打败苹果A12,成为当前的AI最强处理器。目前搭载这款芯片的手机有小米9、IQOO、三星S10系列等。

苹果A12退居到第二名的位置,麒麟980、骁龙845分别排在第三名、第四名。

AImark2.0下跑分更精确

春节期间,AImark进行了升级更新,用全新的体系和算法,与ARM,高通,海思、联发科、三星等AI核心SOC产品供应商进行了测试与调整,对手机AI进行更加全面的评测。

全新的AImark沿用成熟的 Inception V3、ResNet34神经网络模型,原本VGG16取消,新增SSD、DEEPLABV3+测试项。具体来说,全新AImark主要通过4个神经网络模型来全方位评测AI性能:ResNet 34(残差网络)、Inception V3、MobilenetSSD以及DEEPLABV3+。

此外,由于升级更换了全新的算法,体量变大,AImark 2.0 的评测分数体系也相应发生了改变。旧版的AI性能跑分普遍在1000-2000分,已经不能做为评判标准。在全新的AImark 2.0 中,旗舰机型的AI性能跑分普遍在20000分以上。

骁龙855实现倍数提升

作为目前最强的手机处理器,骁龙855相比上代骁龙845有着全面性的飞跃,在AI性能上的提升也让人感到震撼,相比苹果A12高出4000分,比麒麟980高出了两万多分。

骁龙855没有像其他方案那样集成一个专为AI设计的神经网络引擎独立单元,而是继续依赖CPU、GPU、DSP等传统单元,并加入新的张量加速器(Tensor Accelerator),专门负责AI,组成第四代AI引擎。

同时,Adreno 640 GPU ALU算数单元数量增加了一半,可以实现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7 TOPs)的AI算力。

苹果A12处理器中,苹果首次采用“神经网络处理单元”8核的架构能使运算的峰值达到5万亿次每秒,这样的运行速度比A11提高了9倍,整体提高了运算的效率。

麒麟970之后华为的第二代芯片麒麟980,单核性能相比上代提高75%,整体功效提高58%,同时这华为还重设了NPU单元。

这三款芯片是AI概念大火之后的最新产品,根据970的数据,算上980的增幅,可得麒麟980的算力为4.2万亿次每秒,苹果A12为5万亿次每秒。

通过表格的直观对比,就知道为何骁龙855的跑分领先这么多了。

高通中端布局丰满

此外,高通在中高端芯片的AI布局相比之前也更加丰满,榜单中高通针对AI进行过优化的中高端处理期间就有4款,包括备受手机厂商喜爱的骁龙710AIE、骁龙670AIE、骁龙660AIE等。

今年第一季度,各家手机厂商已经在不断开阔新的产品线,或推出子品牌。随着科技的发展,旗舰手机的成本固定,未来AI将会融入到更多使用场景中,针对AI开发的功能也会更加丰富。

查看鲁大师2019年Q1各种排行榜,请前往鲁大师微信公众号(lulunews),想了解手机各项性能跑分(性能、流畅度、AI、VR等),以及PC市场分析(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欢迎下载鲁大师安卓版或鲁大师PC版进行测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