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王者之战 华为P30 Pro vs三星Galaxy S10+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16/194883.shtml report 10472

还是那句话,现在要选出智能手机当中拍照王者的话,那么最有潜力的两位候选人就是华为和三星了,所以正如我们之前预告的一样,王者之战来了,这次的对比机型正是两家的最新旗舰——华为P30 Pro和三星Galaxy S10+。

先简单说一下硬件规格,华为P30 Pro这次配备了超感光徕卡四摄,由上到下为2000W像素超广角镜头、4000W像素超感光镜头、800W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此外还增加了一颗ToF镜头。其中亮点颇多,第一是4000W像素主摄创新采用RYYB阵列传感器代替传统RGGB来提升进光量,第二是长焦摄像头采用潜望式设计,且主摄与长焦端均配备OIS光学防抖,P30 Pro因此具备了5倍光学、10倍混合和50倍数码的强大变焦能力。

三星Galaxy S10+则是后置3摄与闪光灯并排横列,从左至右分别是1200W像素长焦摄、1200W像素主摄、1600W像素超广角,同样是主摄和长焦均配备OIS光学防抖,最大特点在于正面前置摄像头可以拍摄4K UHD视频,后置主摄拥有DRAM层可以实现不插帧的960fps凝时拍摄。

拍照依旧分为常规光环境和暗光两个部分,基本以日夜区分,其中也涉及部分功能性对比。样张除特殊说明外均为自动拍摄(不手动点击对焦或调节曝光等),开启AI优化相关选项,夜景P30 Pro拍摄自动模式和手持超级夜景模式两张。

正常光环境

以上两组是日间户外样张,因为空气中度污染,P30 Pro触发了阴天AI场景优化,所以其样张天空看起来更干净,指示牌和道路旁栏杆的底色也显得更白,第一张样张看起来色调更漂亮。

在微风中抓拍的花朵,可以看到两款手机的追焦能力都很不错。但相信大家也发现了两张照片的观感差别可远不止于色调这么简单,这是因为P30 Pro触发了花卉场景AI优化,背景有着可见的虚化加强,主体得到了更好的突出,而S10+画面整体则显得杂乱不少。

当我们拍摄花卉特写时,大部分情况我们确实是需要背景虚化强一些的,这也是我们一直认为华为AI优化比较厉害的地方,尝试理解场景拍摄需求而不是简单粗暴拍花就加强花朵的颜色,当然,Galaxy S10+的AI构图指导也是很好用的,关于两家厂商的AI拍照优化体验,可以参照我们S10+与Mate 20 Pro的拍照对比内容。

变焦对比

接下来是变焦能力对比,我们站在场景示意位置保持不变,分别用两款手机10倍变焦来拍摄红圈中几不可见的地址牌,这里用10x是因为S10+最大变焦能力只支持到10倍,实际测试P30 Pro在20倍变焦以下都具有不错的效果。

对比细节,无论是墙砖的纹路还是文字的边缘,P30 Pro的变焦能力都明显更胜一筹,拼音标注都是完全清晰可见的,S10+样张中拼音这样字体较小笔画又比较密集的部分,已经完全糊在一块了。

超广角

超广角部分,我们选择全默认模式来进行对比,可以看到Galaxy S10+默认状态是广角全开,因此在画幅上占优势,但是同时我们也能看到边缘的楼栋已经出现了能直接观察到的非线性桶状畸变。P30 Pro则选择默认开启广角畸变矫正,所以画面会往回缩一些,但桶状畸变基本完全被消灭了。这个很难说谁更好,有的同学认为拍得到好,有的同学则认为超广角畸变矫正是必须的,所以这条仅作示意,大家自行选择。

大光圈虚化

使用大光圈虚化模式下,华为P30 Pro仍然能实现1-3倍变焦(默认为2倍焦段,便于拍摄人像),三星Galaxy S10+无法变焦。两款手机都能先拍摄后期对焦点和虚化程度进行一定调节,这里我们统一将焦点定在牛魔面部,通过移动手机实现默认焦段下两款手机拍摄主体占比接近。

除了色调有差异以外,两款手机的虚化功能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甚至都表现出了一定的梯度虚化倾向,其中Galaxy S10+白框范围内的装饰柱被错误抠图虚化了,P30 Pro的抠图质量要更高一些。

夜景

华为P30 Pro自动

华为P30 Pro 手持超级夜景

三星Galaxy S10+

夜景样张中,P30 Pro自动模式和Galaxy S10+的样张在画面亮度和树叶及墙体上的阴影等细节方面表现接近,P30 Pro的手持超级夜景模式则更纯净,细节也更丰富,因为上传平台有一定压缩画质损失,所以咱们放大来看。

截取细节可以看到,P30 Pro两张样张在细节解析力方面都是明显强于Galaxy S10+的,砖墙和装饰纹路都更清晰。

至于光比更大的场景,P30 Pro自动模式下的表现和Galaxy S10+接近,但S10+面对P30 Pro的手持超级夜景模式就力有不逮了,无论是动态范围、画面整体亮度还是暗部细节,都被拉开了不小差距,所以说如今动态范围的最大决定项其实还是算法。

首先是亮度方面,前面两张的整体亮度和动态范围接近,不过P30 Pro的色彩还原更正,S10+则将白色灯光还原得偏暖了一点,P30 Pro的超级夜景模式依旧惊艳,动态范围和画面可见度都是最强的。

到这里我们能看到,P30 Pro在夜间的自动模式与Galaxy S10+算是互有胜负,决胜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其超夜样张的表现,所以下面对比中,我们重点放上P30 Pro超夜和S10+样张对比。

华为P30 Pro 手持超级夜景

三星Galaxy S10+

直接从观感来说,因为更好的动态范围和更纯净的画面,P30 Pro超夜样张是优于Galaxy S10+的,比如P30 Pro样张河水呈现出舒服的镜面质感,相较之下S10+的河面就没这么漂亮了。

放大观看细节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到造成差异的原因,P30 Pro超夜样张的噪点和细节都更好,画面干净,Galaxy S10+则有着极多的噪点,虽然多为明度噪点而不是更严重的彩噪,但也已经很影响观感了,正是因此,其夜景很多大面积纯色和暗部画面都不够纯净。

华为P30 Pro 手持超级夜景(5x变焦)
三星Galaxy S10+(5x变焦)

这组样张比较特殊,因为是在5倍变焦的前提下拍摄的,S10+的样张已经呈现出如同美颜过度般的磨皮质感,细节全无,但P30 Pro的样张依旧是具有相当程度可用性的。

这里就不得不再说一遍,华为一直是我们测试过产品中极其少有的在拍摄超级夜景照片时还能随意切换镜头和各个焦段的厂商,相比于只能主摄定焦实现超夜拍摄的产品,其间的差距和技术难度,其实大家不难想象,而这确实进一步扩展了超夜的适用场景,对用户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总结

一番体验下来之后,首先要说的是今年Galaxy S10+的进步巨大,日间拍摄中的色彩表现、动态范围和对焦速度等都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夜间和自动模式和P30 Pro也能打得有来有回,但就综合摄影功能、更全面的场景覆盖和绝对实力来说,拥有着高倍变焦能力和手持超级夜景加持的P30 Pro还是有着明显优势,称得上是名符其实的当今智能手机拍照之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