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华为联合力推CameraX,瞄准下一代相机接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10/195686.shtml report 12719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谷歌I/O 2019开发者大会如期举行。在本届大会上,谷歌带来了最新的安卓系统Android Q,以及两大硬件阵容Pixel、Nest组团更新。在各大媒体将目光聚焦于解读今年谷歌IO大会的“AI技术”、“隐私安全”和“智能硬件”三大卖点时,谷歌面向安卓应用开发者发布了CameraX相机新技术,进一步简化相机应用的开发成本,并联合华为等手机厂商向第三方应用开放系统相机能力,让整个安卓应用生态及应用开发者倍感振奋。

       此举对安卓应用开发者最大的优势在于,任何第三方应用都可以通过CameraX直接调用厂商已有的相机能力,从而获得丰富的相机功能和出色的拍照效果。在大幅提升用户拍摄体验的同时,也为构建健康安卓生态提出了建设性思路。在手机拍照领域独树一帜的华为,通过CameraX接口开放了人像、HDR等系统拍照功能。

       安卓用户拍照需求激增,谷歌聚焦基础相机功能开发

       谷歌之所以联手华为等厂商开发CameraX,并向第三方应用开放相机能力的原因是,当前基于摄像头的业务使用场景越来越广泛,用户拍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自拍、短视频、Vlog等新的社交分享方式的出现,使手机的拍照能力逐渐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洞察用户需求的手机厂商不断加码手机拍照领域的同时,谷歌也在基础相机功能开发上展开了积极探索。

       谷歌在相机领域一直关注应用开发的简便性和生态的丰富性。从最开始相机API1提供基础预览、拍照等控制能力,到后来相机API2提供相对灵活的底层控制能力,都是为让相机应用开发者能够更加简单、灵活控制相机,并结合不同场景的需求进行相机功能扩展,从而构筑比较广泛的应用生态,也因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美图秀秀、360相机等。

       而相机本身发展依赖软硬件协同演进,在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中,手机厂商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相机能力,逐渐将相机领域创新推向新的高度。当用户在手机端的拍照需求持续增加,单纯的强化基础相机功能开发已无法满足用户及市场的需求。谷歌将目光投向在手机拍照领域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手机厂商身上,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华为。

       软硬件结合定义未来影像,华为拍照领域成果显著

       从谷歌CameraX公布的合作厂商来看,有华为、三星、LG和MOTO四家厂商参与其中,无一例外的是这四家品牌在手机相机领域都有其独到之处。拿华为来说,很多人对于华为P系列并不陌生,尤其是去年上市的P20系列以及今年刚发布P30系列持续霸榜DxOmark,一次次刷新人们对手机拍照能力的认知,强悍的拍照能力也成为华为P系列手机的一大竞争优势。

       华为之所以能够在拍照领域具有强大能力,是因为华为凭借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计算手机摄影的新路线,持续在手机相机领域创新。回顾华为P系列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华为P9系列双摄引入大光圈功能,到P10系列AI人像摄影模式的推出;再到后来P20三摄的超级夜景、超级慢动作等功能;和集合暗拍、长焦、人像等摄像功能于一身的华为P30。

       华为P系列向业界展示了手机拍照能力的进化、迭代,并改写着手机摄影规则。在相机领域的丰富积累,增强华为手机市场竞争力,提升用户拍照体验的同时,也向业界展示出华为独有的优势。

       谷歌联合华为,CameraX或将成为下一代相机接口

       当谷歌对基础相机功能的持续开发,华为等品牌在手机相机领域有了丰富的积累,面临一个共同的目标——提升安卓用户体验、促进安卓应用生态繁荣时,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卓Q版本的发布则成为双方联手的最好契机。

       从谷歌的角度来讲,帮助手机厂商进行相机功能开放,推动三方应用生态共享,是推出CameraX接口的初衷。从华为的立场来看,首先得考虑相机生态的兼容性,确保三方应用的独立发展,共同构筑安卓领域的标准相机接口,来解决三方开发者的能够跨手机使用。基于此,谷歌和华为的合作成为双方的最佳选择。

       在共同构筑CameraX接口时,华为和谷歌把覆盖更广的使用范围作为设计的重中之重,考虑从安卓老版本上开始支持相机新开放能力,因此CameraX开放SDK采用了灵活的Jetpack部署方式(即安卓Android Studio扩展开发包),开发者可以很容易从谷歌IDE中获取开发包,而华为侧开放能力实现则采取了APK方式进行发布,确保未来可以很容易安装到老手机上。按照目前规划,CameraX将开放华为手机的人像、HDR等系统拍照能力,并兼容至安卓老版本,只需要手机厂商做简单适配,老手机也可以很好支持手机厂商相机能力。

       谷歌CameraX的推出,为安卓应用开发者提供强大功能的同时,也简化了应用开发难度,促进应用快速切换至最新的CameraX接口,解决第三方应用能力滞后的问题。此外,CameraX同时支持对外开放手机厂商相机特有的功能,应用开发者可以充分发挥手机厂商相机的能力,加强差异化竞争。长远来看,CameraX也许会成为下一代相机接口。

       华为立足安卓反哺行业,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谷歌和华为合力共推CameraX项目,是双方合作持续深化的结果,也是华为整合自身综合优势,助推安卓行业发展的具体表现。作为安卓阵营中重要的成员,华为始终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创新进取输出了一些优秀成果,反哺整个安卓行业。

       在安卓7.0时代,华为在推出EMUI 5.0率先采用F2FS文件系统,解决EXT4文件系统长期使用后的碎片化导致的性能下降问题,谷歌在下个安卓版本就采用了F2FS文件系统;后续还有Vulkan图形引擎、无线投屏等创新技术也让整个安卓系统从中获益。在华为P30发布会上,又带来了能够解决安卓程序“边解释边执行”低效问题,激发安卓性能革命的方舟编译器,并宣布将面向业界开源完整的方舟编译器代码,让开发者可编译使用。以上种种,足以看出华为对安卓行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据悉,在谷歌CameraX推出后,华为将借助安卓绿色联盟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开放更多竞争力特性,包括夜景、慢动作等都在同谷歌紧密联合准备中。后续将逐步开放这些特性,让第三方安卓应用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华为相机同等的拍照功能和效果,为构建健康安卓生态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  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本站将会进行相应处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