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科技“盲道”,EMUI 从未止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16/195891.shtml report 85968

听说天空像蓝宝石那么璀璨,像海洋一样宽广

我想,会不会就像微风吹拂脸颊,伴随着清香扑鼻的花香

纵使我分不清红橙黄绿青蓝紫,但是我的也和你们一样

我们用耳倾听,我用触摸,用脚丈量,用心感受阳光

也希望能和你们一样,用智能手机,体验网络世界的美妙

 --一封视障用户的来信

身于黑暗世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您也许很少留意这样的个群体,甚至都没怎么见过他们统计,中国目前有1731万视人士。我曾试闭上眼感受他们的世界,种感觉就像被一张黑色的网裹挟,周围异常喧嚣又异常寂寞,一汽车引擎声让我汗毛竖立步步惊心。而我,最终仅坚持了5分。我很好奇,这些终日见不到色彩人们怎么生活的呢?

28 按摩小琳告诉我,之前确实特别不方便,超市买瓶困难,是智能手机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她现在穿的、用的都是从网上淘的。工作店里同事们还经常去 KTV在网上买好优惠券车直 KTV了包厢直接在点歌系统对应的手机 APP 上点歌,全程通过智能手机独立完成操作她晃了手中新买 HUAWEI P30,向我展示了交平台上布的视频绚烂的标题写着:虽然眼前一片黑暗,但我心中五彩斑斓

(小拍摄西安夜景视频截图)

视障人士也能畅玩手机的秘密

说到智能手机改变了视障人士的生活,就不得不提到内置在 EMUI 智能辅助功能中的 TalkBack,它是一款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的辅助功能应用。语音将朗读出用户触摸到的手机屏幕内容,让他们也能享受智能服务。

EMUI 9.1 TalkBack 功能开启方法很简单,状态下,长按音量上 3 秒以可唤醒。

AI 语音助手小艺的加持,无障碍交互变得更加轻松自如。无力触摸,只要动动嘴巴,开启读屏、网络购物、扫码付款、步导航点外卖、打车、天气查询等快捷操作,感受更快捷的无障碍体验。

他们在网上修“盲道

小崔是华为无障碍研发团队里的成员。想起 2016 年刚接手这份工作时至今仍唏嘘不已。因为在当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也没有标准,团队里甚至没有专业的无障碍工程师,也没人知道么样的体验才是员真正需要的,几次内部封闭讨论都不欢而散解铃还须系铃人后,联系了专业信息无障碍研究亲眼见证了一名视障程师在读屏软件的辅助下,以比正常语速快一倍的语音播报速度,不输明操作完成了网络购物。这让他们惊叹之余意识到,视障人士拥有极为敏捷的声音收集和转化能力,而准确丰富的文字播报,正是他们需要的。

但是,想要实现系统层级上的屏幕阅读,是否只是给视觉元素加标签这么简单?如何调节语音播报的速度和复杂程度?哪些信息对他们来是必须的?什么样的语言顺序更有助于他们的理解?

着这些问题,华为无障碍研发团队决定采用专家测试+小白体验步走,方面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建立了协同测试的策略,以对方多年的无障碍工程师的经验,帮助团队反复评测每一个迭代版本的无障碍体验。另一方面,找了二十几位视障用户加入我们的版本 Beta 体验组,零距离倾听需求。

工作之余,研发团队的工程师们还会相约一起去盲人按摩店,挖掘潜在的用户需求。正是对于这些问题的细化思考和深入研究,经过历 3600 小时的开发,7000 次的联合测试,200 次的反复调整后,华为终于迈出了从 0  1 一大步,内部制定并发布《EMUI信息无障碍规范》,要求之后新增的 APP 遵从此规范。同时,Talkback 作为 EMUI 5.1 的卖点上线了。

(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调研 )

穿越了迷雾,要坚定步伐前行在接下来的版本中,队除了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在研发阶推进无障碍配之外更是强了用户信息反馈收加注重体的优化——动探索持续收集各方声音、不断持续优化如通话、发信息基础体验还在更多亮点如拍照等特性了支持和探索。

早期的系统版本为了防止误操作,当设备处于锁屏状态时来电,需要滑动接听按钮才能顺利接听,但对于使用读屏的视障人士来说,是较做到的。针对此点 EMUI 9.1 做了优化,当锁屏状态有来电时,将原先的滑动接听将变成传统的按钮接听,并将读屏的焦点停留在屏幕的上半部分,让他们可以更快地获知来电信息。

开机界面中也有了贴心的设置指引,增加【字体大小、【放大手势设置,让用户在开机阶段就可以自定义字体大小开启屏幕放大镜,给有需要的用户贴心的让他们能够更顺畅地手机。

EMUI 9.1 照界面做了优化,测到人脸后会给予语音提醒,更 AI 场景提醒,如室内、风景、人像等等 帮助他们更好地拍摄照片。

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围绕视障用户的需求,不断进行优化改进,获得了众多专业构和用户的好评。

EMUI 5.1 华内部制定并发布《EMUI信息无障碍规范》。并成国内首个开机向导中支持自主开启读屏的手机,让视障用户可以独立完成开机引导操作。内置的输入法完全支持读屏操作,并可对同音字做详细的解释,如“男他的他”“女她的她”“动物的它”。

EMUI 8.0,华为作共同起草标准方,和工信部信通院联合中国残联、盲协、聋协共同制定《移动终端信息无障碍行业标准》,并在 2018 年底获评工信部优秀实践案例。

EMUI 9.0AI 语音助手小艺力无障碍体验,更作为首家通过移动终端信息无障碍行业标准的手机厂家,获得泰尔实验室认证证书。

真正强大的科技,一定是让每个人平等获益的,这才是企业应有的温度和态度。华为会一直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帮人们改善生活质量,让普通人不普通,让特殊人不特殊,通过持续优化无障碍各项细节,为视障人士射进连接世界的光亮

科技盲道EMUI 队一直在路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