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价格太高!联发科5G产品推动市场普及备受期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23/196118.shtml report 10986

目前国内5G网络的建设仍然处于小规模的测试阶段,例如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中国联通将在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等15个地方开展测试;中国电信将在成都、雄安新区、深圳、上海、苏州、兰州等城市展开测试。从技术角度来看,5G虽然使得上网速度更快, 但对运营商而言庞大的投入和漫长的基站建设都决定了5G网络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国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均在开展5G网络的小规模测试 (图 / 网络)

从我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相关部署可以看出, 5G网络正从“内测”向小规模“公测”过渡。这里所说的“小规模”主要包括两个维度,首先只在少数城市(如上面提及的)的部分区域覆盖有5G网络信号,超出该区域则回落到4G;其次由于5G网络覆盖、宽带等因素所限制,初期有资格申请体验5G网络的只会是部分地区的少数用户。

中国联通目前仅对部分用户开放5G网络的体验(图 / 网络)

骁龙X50芯片导致首批5G手机价高但体验不理想

国内移动运营商透露首批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在5000元,甚至8000元以上,然而近期中国联通公布了华为、OPPO、中兴、小米和努比亚等多款5G手机终端的价格均超万元,其中最便宜的努比亚mini 5G售价也要10800元。5G手机如此昂贵归因于硬件本和研发成本二大因素。

我们拿大家比较熟悉的小米MIX3 5G版来介绍分析,中国联通公布其售价为11800元,相对于去年已经上市的4G版(3299元起),小米MIX3 5G版主要的改变是采用了高通骁龙855处理器和骁龙X50 5G基带芯片,并且电池容量也从原来的3200mAh提升至3800mAh。

现在我们使用的大多数4G手机里网络基带芯片是和CPU(处理器)一起封装在SoC内部,这样既可以提升数据的交换速度,又能减少对内部空间的占用。不过,目前高通骁龙X50只是5G单模设计,不支持2/3/4G网络,无法单独使用,必须外挂在集成4G全网通基带的骁龙855上使用,这就等于原来一颗芯片可以解决的事情,现在必须花钱购买两颗芯片才能完成, 。这也是被受诟病的“攒5G芯片”行为。

骁龙X50通过外挂的形式搭配骁龙855一起使用 (图 / 网络)

外挂式芯片方案通常来说不是IC设计的主流思路,不过考虑到高通骁龙X50为了抢占5G网络先机而进行独立研发的,也就不稀奇了。不过如此一来造成骁龙X50的不少技术无法直接移植到下一代骁龙X55上使用,因此其不但体验缺失,成本也居高不下。

据美国一家投资银行的推测,骁龙X50基带芯片的价格超过了33美元,而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冷希Dev也透露,骁龙855套片的价格已经达到80美金,再加上终端手机厂商还需要向高通支付整体价格5%的专利费用,因此按照首批破万元的5G手机售价来计算,手机厂商需求向高通支付的费用就超过千元。可见高通是导致5G手机成本上涨的重要原因。

除了直接的硬件成本外,还有一个隐形的设计问题。由于骁龙X50是一个“过渡”的技术方案,必须“攒”两颗芯片一起使用,再加上其采用了落后的28nm工艺制程,以及5G网络对射频提出更高的难度,因此天线设计上也更加复杂,这样也导致了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在产品研发时遇到更大的难度,要考虑成本的同时更要考虑应对发热与耗电问题。

高通骁龙855(左)和骁龙X50基带芯片(右)尺寸的比较 (图 / 网络)

骁龙X50仅支持5G网络建设初期常用的非独立(NSA)组网,并不支持5G成熟后主力的独立(SA)组网模式。而且由于高通下一代的5G基带芯片骁龙X55将采用双模设计,手机厂商需要重新对其进行研发匹配,因此目前采用骁龙X50基带芯片的手机研发成本只能摊分在今年发布的少数机型上,导致单台手机的成本就更高。

采用整合双频多模设计的联发科Helio M70 5G基带芯片 (图 / 网络)

据悉,联发科Helio M70和华为巴龙5000等整合方案的5G基带芯片将会在年底陆续推出,并将于2020年大规模上市,在5G手机的选择上,网友们其实不必着急入手,选对合适的时间入手合适的产品才的正明智的选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