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广角夜拍+变焦夜拍测试 荣耀20 PRO不惧夜的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04/196500.shtml report 11376

顶着DxO 111分全球第二高分的光环,荣耀20系列5月31日在上海发布。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手机拍照好,确实是如今一款手机最值得被反复拿出来说的点。所以,说荣耀20系列是荣耀手机的年度拍照旗舰,其实并不夸张。

  去年华为P20系列惊艳的夜景拍照表现直至今日仍旧历历在目,一年时间整个手机行业的夜景拍照取得了巨大进步,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幸运的。

荣耀20 PRO

  所以,当荣耀20系列发布之后,笔者一直都想测试一下荣耀20 PRO的拍照表现,尤其是夜景,是否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有着什么样的惊喜以及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于是在拿到荣耀20 PRO后,就有了这篇文章。   

  荣耀20 PRO此次的Slogan为“4800万全焦段AI四摄 定格奇幻之美”,几个字概括了荣耀20 PRO相机的几个亮点:1.主摄4800万像素的索尼IMX586  2.AI四摄  3.从广角到长焦的拍摄;

  然而,还不止这些,似乎少了点什么,对,夜景。

  来具体看一下荣耀20 PRO的相机规格,4800万像素(索尼IMX586,f/1.4,OIS光学防抖)+1600万超广角镜头(f/2.2)+800万长焦(f/2.4,OIS光学防抖)+200万微距镜头(f/2.4)。

  从参数中可以看到,为了获得更好的夜景表现,荣耀20 PRO搭载了双OIS光学防抖,一个主要用于夜拍,另一个则主要负责变焦。同时还有目前手机上最大的f/1.4光圈,白天自不必说,夜晚则可以大大提高进光量。

  而Slogan中的“全焦段”则指的是荣耀20 PRO可以在0.6X-30X范围内实现变焦,覆盖17-776mm焦段,其中可实现3倍光学变焦和30倍的数字变焦,这是“拍得到”的问题,而为解决“拍的清”,所以就有了前文提到的OIS四轴光学防抖。

  而除了上述这些外,荣耀20 PRO还有四像素合一、激光对焦/相位对焦/反差对焦、AIS手持超级夜景,加上索尼IMX586的1/2英寸传感器。

  单从硬件上看,荣耀20 PRO的规格简直可以用“豪华”来形容,是让人看到就流口水的程度。而且,可以明显的看出,荣耀针对荣耀20 PRO的夜景在参数上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的配置,比如f/1.4光圈、1/2英寸传感器、OIS四轴光学防抖等等。

  如此好的原料,荣耀是否做出了一桌“好菜”呢?好需要考验荣耀对相机后期的调校优化,下面通过样张来看。

f/1.4  曝光:1/120s  ISO:250
点击放大(下同)

  首先看第一张,这是在正常模式下拍摄的照片,这种情况下荣耀20 PRO的硬件优势很好的发挥了出来,f/1.4的超大光圈和1/2英寸传感器保证了画面足够的亮度,这是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没有亮度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

  而在保证足够亮度的前提下,凭借四像素合一技术的等效1.6um大像素,荣耀20 PRO带来了水准非常高的动态对比度,画面细节保留的非常优秀,同时整张照片的纯净度非常高,从而看起来会非常舒服。

f/1.4  曝光:1/24s  ISO:1250

  这一张乍一眼会以为是傍晚时分拍的,其实是在晚上8点多拍的,而这张令笔者印象深刻的原因主要是它的细节表现,无论是树木枝干的纹理还是树叶的层次感,都被荣耀20 PRO非常好的捕捉了下来并准确的进行了还原,让人赞叹。

f/1.4  曝光:1/33s  ISO:1000

  这一张同样是在正常模式下所拍摄,这张照片属于环境比较复杂的场景,从最近的路牌到后面的树再到咖啡馆和马路上的人最后是天空,一层一层,荣耀20 PRO竟然处理的很好,不能说恰到好处,但已经达到了很不错的水准,没有混成一团。而要说这张照片唯一的不足,应该就是天空不会很纯净,应该会后期的软件调校优化问题,希望后面能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看看荣耀20 PRO的超级夜景模式,在模式下,荣耀20 PRO支持最长6秒的长曝光,而且还支持手动调节ISO等。

  为了有更明显的对比,选择正常模式和夜景模式对比来看,这样会有比较清晰的了解。

f/1.4  曝光:1/100s  ISO:200
正常模式
f/1.4  曝光:6s   ISO:100
夜景模式

  首先第一组,前后两张样张效果都非常出色,由于环境不是很暗,所以一时间很难观察哪张是夜景模式,而如果看树应该就明白了。夜景模式下由于支持AIS手持超级夜景,6秒长曝光下一些暗处会明显提亮,从而之前丢失的细节就被还原了出来。

  同时在灯光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加上如此长的曝光,画面也没有因为过曝而失去本身的色彩和层次感,如后面的店,依然能够看到很多细节,同时画面整体看上去依然很舒服,这一点非常难得。

f/2.2  曝光:7s  ISO:250
夜景模式下超广角

  而且,在夜景模式下,荣耀20 PRO也支持0.6X-30X变焦,值得注意的是,当在夜景模式下切换到0.6X超广角模式拍摄时,此时最长可实现7s长曝光,应该是容纳的画面信息更多的原因。同理,当在3X或其他倍数时拍摄比较近的物体,曝光时间也会相应缩短,当然如果拍摄比较远的物体,曝光时长则还是维持在6s。

  既然看了超广角,那么就再来一组变焦下的正常模式和夜景模式的对比。

f/1.4  曝光:1/50s  ISO:800
正常模式
f/1.4  曝光:6s  ISO:320
夜景模式

  最后的这组对比比较有意思,首先在一倍情况下,正常模式的画面非常纯净,建筑物的锐度也很高,亮度控制的也非常出色,是一张非常出色的照片,而不足则是门上的LED灯上的字体几乎因为过曝而看不清;而夜景模式有点与其相反,因为整体画面亮度的提升,所以造成天空纯净度有所下降,但是换来的则是更多的画面细节,如灯牌上的字以及右下角黑板上的字灯,所以两者各有优劣,具体喜欢哪个就因人而异了,但是两者的整体水准都很不错。

f/2.4  曝光:1/20s  ISO:640
3X正常模式
f/2.4  曝光:6s  ISO:500
3X夜景模式

  3X变焦情况下,夜景模式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利用多帧合成的加持,灯牌上的“STEAK HOUSE”便清晰的展现了出来,而正常模式下则出现过曝,依然无法看清字体。同时,在长曝光+多帧合成等加持下,虽然同为1200万像素输出,但是夜景模式下的画面细节保留更出色,当然里面也有OIS的功劳,但是这就是“一视同仁”了。

f/2.4  曝光:1/17s  ISO:640
5X正常模式
f/2.4  曝光:6s  ISO:640
5X夜景模式

  最后是5倍下的对比,这里已经加入了数字变焦,但是对于整体的清晰度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夜景模式下细节保留看成优秀,但是也有点过犹不及,导致画面纯净度的下降;而正常模式则有些虚了,画面细节丢失比较严重,尤其是放大后,所以当在夜晚使用变焦拍摄时,还是开启夜景模式吧,至少高倍变焦是。

总结:当前的年轻人,夜生活已经非常丰富,工作了一天晚上下班约几个朋友逛街吃饭已经再正常不过,而这恰好与荣耀20 PRO的年轻定位相符,所以在夜景方面着重优化毫无疑问是正中当下年轻人的需求的。荣耀20 PRO有着优秀的硬件基础,打了个好底子,再加上不错的后期调校,荣耀20 PRO整体的夜景表现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而且,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它既可以让你很“傻瓜”式的轻松拍出满意的照片,同时又给了你足够的空间进行调节,以达到你心里好照片的标准,这一点,很棒。对于一直期盼荣耀20 PRO的朋友也不要着急,荣耀20 PRO将于6月18日00:00开售,3199元起售;而荣耀20目前已经开售,2699元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