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中国区首出牌:三年决胜负,渠道建设追加50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18/197038.shtml report 4757

相比一时意气强定业绩目标,小米集团层面已经将口风转向全面发力AIoT,及时进行品牌策略调整。

接手小米中国区一个月之后,6月18日,雷军与小米中国区团队举办了一场闭门干部动员会。

36氪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在会上,雷军强调了小米中国区未来三年的策略概要,主要包括抓紧5G机遇,稳打稳扎、三年决胜负、实现“稳三望一”的目标等。

另外小米在新零售建设方面还将追加投入50亿元。参会的小米内部知情人士向36氪透露,“原本的发展计划照旧,这50亿是追加投入,主要用于合作伙伴的额外奖励、渠道创新建设投入、团队培养与激励”。

这些思路基本上可以视为去年底以来,小米一系列整体策略在中国区的细化延伸。今年1月中旬,小米接连宣布了“手机+AIoT”双引擎策略和“小米、Redmi两个手机品牌分拆独立”的战术。在这次闭门会上,雷军强调行业已经到了最寒冷的冬天,小米要抛掉所有“速胜论的幻想”,准备持久战,直到5G大规模普及期的到来。

2017年,小米曾提出“十个季度重回中国第一”的口号,2018年年中,因为中美经贸摩擦等全球经济的巨变,这一口号在小米内部已进行了修正。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相比一时意气强定业绩目标,小米集团层面已经将口风转向全面发力AIoT,及时进行品牌策略调整。所以,2019年初提出的持久战实际上已经在公司内部完成了共识。

接手中国区后的一个月内,雷军和小米都很安静。不过,来自小米内部的信息透露,雷军过去一个月里面谈了上百名员工,从中国区核心主管到各省、市线下主要业务负责人。雷军带来了小米集团最有力的配置资源,小米集团组织部直接进驻中国区,掌管手机部的集团总裁林斌、掌管Redmi品牌产品线的集团副总裁卢伟冰也常态协助压阵。

直到上周,小米中国区内部的任命邮件显示,小米中国区成立线下业务委员会,张剑慧牵头全局线下业务,于澎为副主席,向张剑慧汇报,这可被视作雷军对小米中国线下业务的再次补课和加码,强调的是增效、收口,团队作战和培养新人。

而618当天的小米闭门动员会透露出的信息是,线下业务的梳理只是开始,接下来电商业务、服务类业务、销售运营、市场等团队将紧随其后,小米中国区的组织架构梳理将在雷军接手3个月之内完成。

雷军亲自接手中国区,据之前小米集团组织部长刘德说,这是去年规划的既定步调,但实际发生提前了。原本应该是王川先接中国区,梳理一年,待到大家电要快速起势时,再交给雷军,雷军此前曾接手过小米手机部,从手机部到中国区,权重特别突出的部门都由其亲手梳理一遍。

但在2019年中,情况变了。小米宣布雷军接管中国区的次日,雷军的办公室就搬到了中国区团队的驻地。他来的时候是小米,也是中国手机行业集体面临大盘暴跌的时候。

对小米而言,2018年Q4开始的一系列品牌、产品结构、渠道、内部管理的调整,还在进行之中,这给去年Q4和今年Q1的中国区业绩带来了显著压力。尽管小米多次面对外界解释称,主动调整的结果已经逐步展现,但行业大盘的变动之下,外界对此难免忧虑。

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周期阶段的终局,所有厂商都在承受着前所未见的试炼,这点已成行业共识。据彭博报道,华为预计海外市场智能机出货量将面临40%至60%的下滑。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华为的目标是在2019年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多达一半的份额,以抵消海外市场份额的下降,与之伴随的是海外撤回的团队。

这些备货显然将涌入中国的四五级市场,给予OV挤压。受此应激,OV纷纷发布一系列线上品牌和对应产品,挤向电商市场。

行业关注雷军会怎么做。在此之前的2016年,他曾亲自接管小米手机部,带来了对供给、品质的显著改善,带领小米实现过逆转。这一次,业界也在等待他的动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