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优劣!魅族16Xs对比Redmi K20拍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19/197039.shtml report 14691

当小米和魅族两个“老对手”今年再次相遇,彼此都换了模样。

  小米将红米分拆,成立Redmi,并从千元机覆盖到中高端旗舰机;魅族却走了相反的道路,舍弃销量功臣“魅蓝”,只保留魅族一个品牌。多与少,并不代表着杂与精,只有白纸黑字的销量与利润才是证明哪条道路正确的印证。

  所以,当魅族16Xs和Redmi K20两款手机摆在眼前,确实会勾起将两款手机对比看看孰优孰劣的好奇心,所以今天针对两者的拍照,来较量一番。

  首先来看两者的硬件配置

  两者均采用了后置三摄设计,其中Redmi K20为4800万主摄(f/1.75,1.6um像素)+800万长焦(f/2.4,1.12um,2倍光学变焦)+1300万超广角(124.8°,f/2.4,1.12um),支持相位对焦和反差对焦,比Redmi K20 Pro少了激光对焦。

  魅族16Xs后置三摄分别为4800万像素+500万像素+800万像素,光圈f/1.7+f/1.9+f/2.2,支持相位对焦。

  魅族16Xs和Redmi K20的主摄均为4800万像素,但是两者的型号却不一样。其中,Redmi K20的是索尼IMX582,而魅族16Xs为三星GM1。

  可能很多人都很在意和纠结这个型号问题,那么来看看两者的具体成像如何。

魅族16Xs
Redmi K20
两者均放大70%(点击放大,下同)

  两者由于像素相同,所以在画面的具体细节处理上比较接近,比如树的层次感、以及右下角的车牌,字体的清晰度基本接近,但是魅族16Xs在字牌这里颜色有点过于浓艳,范围会使得字体的细节处理不是很到位。

  两者最大的不同是白平衡的处理,魅族16Xs属于“浓妆艳抹”型的,天更蓝、树更绿,眼睛看上去非常舒服,而恰恰还很接近真实色彩;而Redmi K20相较来说就比较“平淡”了,整体上在色彩表现上没有什么大的两点。

魅族16Xs
Redmi K20

  这一张表现了同样的问题,而且,除了色彩差异外,魅族16Xs整体的画面细节、观感等方面也要更加出色,比如树枝叶的层次感和细节保留都要好于Redmi K20,同时,魅族16Xs的整个画面也更加通透。

  两者一般默认状态下都是1200万像素成像,所以想要拍出4800万像素的需要手动调节。

  这里两者也有着明显的不同,Redmi K20同样直接放在了相机主界面,而且就位于“拍照”按钮右边,向左滑动即可,似乎时刻在提醒着人们我的主摄是4800万像素;而魅族16Xs则隐蔽了很多,而是藏在了专业模式下。

Redmi K20
Redmi K20红线框放大50%
魅族16Xs
魅族16Xs红框放大50%

  4800万像素模式下成像风格和前面的1200万像素模式相同,但是在细节处理上,将画面放大后,Redmi K20的细节处理更加出色,而魅族16Xs可以看到明显的后期涂抹痕迹,噪点比较明显。Redmi K20就要好了不少,画面处理的很纯净,细节保留的很不错。

  但是,Redmi K20的4800万模式也不是没有问题,主要出在成像速度上,笔者在使用Redmi K20 48M模式拍照时,拍完回来查看才发现前两张是糊的,当你按完拍摄按钮后需要等大概2秒左右,等待的时间如果晃动那画面就糊了。

  接下来看看两者的逆光表现。

  两者均支持自动HDR,这项功能逐渐出现在千元机上,也代表着手机行业的进步。而整体表现上,魅族16Xs是要好于Redmi K20的。

Redmi K20
魅族16Xs

  可以看到,魅族16Xs逆光环境下的动态范围是要明显优于Redmi K20的,首先是整体的画面亮度上,魅族16Xs并没有出现一片黑的情况,所以画面的很多细节得以保留。同时,在太阳的高光处也没有过曝,整体画面控制的非常优秀。

  而Redmi K20则就没有这么好的表现了,几乎踩中了所有的雷,尤其是在逆光非常强烈的场景下,这种请款会尤其明显。

Redmi K20
魅族16Xs

  两者的超广角逆光表现几乎和上面如出一辙,魅族16Xs超广角下的逆光表现是超出笔者预期的,从画面色调到细节再到动态范围都堪称优秀;而Redmi K20则就有点一言难尽了,整体的画面色调比较昏暗,放大后细节丢失也比较严重。

  这一张没有前面对比那么强烈,Redmi K20的动态范围也维持在了正常的水准范围,唯一的不足则是右上角阳光处过曝了,从而使该处的建筑细节丢失。而魅族16Xs则较好的保留了下来。

  两款手机均配备了超广角,其中Redmi K20为1300万像素,光角度达到了124.8°,f/2.4;魅族16Xs则是800万像素,角度为118.8°,f/2.2。

  所以,Redmi K20在广度上优于魅族16Xs这个是硬件的规定,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魅族16Xs
Redmi K20
上图中树与建筑交界处放大100%效果

  但是,Redmi K20的像素优势就比较明显了,当将两者放大后,肉眼可见的差距就出来了,Redmi K20的细节处理的更加优秀,而魅族16Xs则涂抹感严重,伴随而来的是细节的丢失。

  除了像素的劣势外,魅族16Xs的超广角拍照时还会不时出现明显的偏色现象,比如上面这张还有第一张对比那张,整张画面都呈现一种蓝色,尤其是对着天空的时候。

  此外,两款手机的广角照片的边缘畸变处理的都很好,而Redmi K20有专门的防畸变按钮,开启前后的差距真的是挺大的;而魅族16Xs则没有,在你点开超广角后系统可以明显看到畸变处理的过程,而拍出的照片畸变处理的也比较到位。

  除了超广角外,两者也均配备了长焦镜头,其中Redmi K20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最高的10倍数字变焦;魅族16Xs则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最高的8倍数字变焦。

Redmi K20放大100%
魅族16Xs放大100%

  在2倍方面,两者的差距还是色彩白平衡方面,其他差距不大。但是,当将图片放大后,魅族16Xs细节处理的不足再一次暴露,只有被Redmi K20碾压的份了。而这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魅族16Xs在48M模式下也支持变焦,而Redmi K20则不支持,所以可以稍稍返回点颜面,但是依然不足以撼动Redmi K20的优秀表现。

  最后来看看夜景,抛开参数,直接看成像。

魅族16Xs
Redmi K20

  这一组都是正常模式,画面整体亮度方面魅族16Xs要优于Redmi K20,所以魅族16Xs的细节表现要更加优秀,如上层玻璃橱窗内的景物等,Redmi K20基本已经无法看清了;而另一方面,由于魅族16Xs简单粗暴的提亮,所以左侧广告牌毫无悬念的过曝了,上面的信息完全丢失,而Redmi K20由于在这这方面的控制,则可以看清上面的图案和文字。

  两者也都有超级夜景,虽然都叫超级夜景,甚至Redmi K20为手持超级夜景,但是并不是延长曝光以及AI降噪等处理方法,而是采用多帧合成以及后期的软件算法方式达到降噪效果。

魅族16Xs超级夜景
魅族16Xs红框放大50%
Redmi K20超级夜景
Redmi K20红框处放大50%

  所以,当两者开启超级夜景模式后,在曝光和ISO相差无几的情况下,Redmi K20利用四合一像素合成1.6um,加上1/2.0的底,使得亮度和细节都有了有效提升;而另一边,魅族16Xs之前广告牌过曝的情况在超级夜景模式下也得到了解决。

  两者选择了两种不同的模式,魅族16Xs选择牺牲细节而换取画面整体的纯净度;Redmi K20则是在牺牲一定纯净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增加画面的细节,比如顶部的牌子。

魅族16Xs
Redmi K20

  虽然两者均不支持光学防抖,但是在普通模式下拍出的照片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Redmi K20主要输在了画面的亮度上,为了不使画面噪点过多,从而尽可能的压低曝光,有点得不偿失的感觉。

魅族16Xs超级夜景
Redmi K20超级夜景(点击放大查看)

  超级夜景模式下,两者的纯净度基本相差无几,但是前面Redmi K20落后的细节部分在超级夜景部分追了上来并且反超了魅族16Xs,为Redmi K20的夜景表现加分不少。

  两者互爆 各有优劣

  经过体验,Redmi K20和魅族16Xs两款手机在拍照方面基本上呈现各有优劣的态势,其中主摄日常成像、逆光以及夜景普通模式下,魅族16Xs更具优势;而Redmi K20则是在超广角、变焦、超级夜景等场景更优秀。魅族16Xs在细节处理上不如Redmi K20,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但是两者整体上都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准,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人对于未来千元机的拍照表现充满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