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马上可以买起来了?劝你别激动 先了解下这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27/197302.shtml report 5325

要论现在最大的热点是什么,那毫无疑问就是5G了,因为这不仅仅手机圈或者数码圈的大事件,更是影响行业乃至影响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

近期以来用户们都已经看到过很多5G的消息了,远至各家手机厂商分别包揽的完成首次XX测试(这里XX包括但不限于首次开浏览器上网、首次发送文字消息、首次发微信、首次视频等),近至华为Mate20 X 5G版在昨日拿到了中国首张5G入网许可,似乎一切都在说明5G马上就要来了,而我们也马上就要用上5G手机了。

但真的是这样吗?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可以说是,因为5G的具体发展进程确实已经开始商业落地,整体也已经有了具体的部署节奏。

但可以说不是则因为厂商们其实并没完全准备好,甚至可以说其中大部分都还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况,尤其是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今日在MWC上海活动中明确表示“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将全力过渡到SA 5G组网”之后,就更是如此了。

要明白这个境况,首先需要简单了解两个知识点,第一是5G的“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两种模式;第二则是市面上的5G手机现状。

NSA非独立组网与SA独立组网

暂且放下连接层面的互通以及信令链路等细节,我们可以近似理解NSA非独立组网是指在现有4G核心网的基础上融入部分5G技术,从而过渡性提升网络体验,SA独立组网则是完全按照5G标准搭建的5G网络,包括核心网等基础设施都需要独立重建。

很明显NSA因为形式特殊,前期投资会小很多,但低时延等5G新特性就无法得到更好支持了,本身天花板是低于SA组网的,而SA作为完全5G标准的网络,又有国家政策明确支持,才是包括运营商、厂商以及用户在内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两个结论,1.作为过渡阶段,NSA非独立组网会和SA独立组网共存,运营商会根据当地实际的网络环境及规划选择升级5G的方式;2.SA组网是我们的更高级目标。

那么对于用户来说,目前阶段如果你要购买一款5G手机,你所选择的产品一定是要支持NSA和SA双模的,这样才能保证在所有的5G覆盖区域都能体验到5G网络的优秀体验,不然只支持NSA组网的手机在只部署了SA组网的区域可就只能望网兴叹了。当然在明年1月份之后,你就没有这个忧虑了,毕竟那时候只支持NSA组网的手机甚至拿不到5G入网许可证,你可能连买都买不到了。

5G手机现状

目前市面上现存和即将到来的5G手机,多采用高通和华为的5G方案,三星则是采用自家基带。其中高通骁龙X50基带为外挂形式的单模芯片,基于10nm制程工艺打造,仅支持5G NSA连接,工作状态为X50基带连接5G NSA网络,骁龙855本身X24基带连接2G/3G/4G网络,至于双模连接只能看明年才开始量产的骁龙X55基带。

三星Exynos Modem 5100则基于10nm工艺设计,同样只支持5G NSA非独立组网模式,不过好一点的是,其本身向下兼容2G/3G/4G网络,至于下一代产品目前暂无更多信息。

至于华为5G基带巴龙5000目前优势最大,不仅采用了7nm制程工艺,还是完整的双模芯片,同时支持NSA和SA组网,也兼容2G/3G/4G网络。

冷静建议or购买建议

在简单了解上面两个问题之后,其实很容易发现目前大家真正可选的产品其实远不如自己想象中的多,所以如果你当前阶段想要购买5G手机,我们的建议是要么别买,要么为了有更好的网络体验,还是老实选择华为系产品吧。

而此前荣耀总裁赵明在接收新浪科技采访时也提到,荣耀首款5G手机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国内发布,并且将同时支持NSA和SA,目前已经在做前期的试验和验证。同时赵明还透露,荣耀的首款5G手机将会是旗舰级别。

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根据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的表述,目前5G手机中也只有华为Mate20 X 5G版是支持一张5G卡+一张4G卡双卡并行的,这也算给大家的选择又增加了一个理由,毕竟现在旗舰机用户之中同时使用双卡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仅剩的选择能带来完善的体验,这多少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当然,这里的不幸指的是5G手机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马上就来了,万幸则是指还好华为毕竟是做通讯出身,技术积累和策略定位都足够强劲,在一开始就决定了要同时支持NSA/SA,才保证了我们不会陷入手机+网络需要双选的两难境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