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系列回顾:能不能成就看小米MIX4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717/197871.shtml report 7604

小米目前的手机产品线已经精简到了只剩下小米数字系列,小米MIX系列以及小米CC系列。当然很多朋友可能和我一样,最关注的还是小米MIX系列的产品。小米MIX系列代表着小米最出色的工艺及性能,从一开始就非常有吸引力。经过了4款小米MIX系列产品的沉淀,让我们对于小米MIX4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小米MIX:平地一声雷

毫不夸张的说,全面屏的趋势是从小米MIX开始的。

小米MIX作为小米的一个“one more thing”,在发布会上完全抢过了小米Note 2的势头,在当时大家还都是采用“类iPhone”设计的时候,这样的一款手机实在是太令人惊喜了,所以即使是找了梁朝伟代言,而且整体素质非常出色的小米Note 2在小米MIX面前几乎没了声音。

小米MIX的外观在一众智能手机中一枝独秀,给了大家一次震撼的感觉,同时MIX系列被赋予了黑科技,新技术探索这样的一个身份。小米MIX采用的全陶瓷机身,屏幕发声技术这在现在也是非常领先的技术,应该说小米当时还是有着硬实力和黑科技的。

同时我认为小米MIX系列是小米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试金石,虽然当时的产量不多,但是小米MIX的价格即使比小米以往1999的价格高了很多,依然很多人等着抢购。事实证明,有好产品,价格其实不是大问题。

小米MIX2:产品逐渐成熟

小米MIX给大家的惊艳感盖住了小米MIX上还有很多瑕疵的事实。实际上,小米MIX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背部陶瓷机身工艺难度大生产成本高,屏幕发声技术效果不好等等问题。而这一切在小米MIX2上有了解决。

采用了铝合金中框的小米MIX2成品率大大提升,而且正面加入了听筒,比屏幕发声技术的体验要好很多。并且在全面屏的潮流下,小米MIX2的屏占比进一步提升,外形上也更加美观。

不过问题依旧存在,拍照成为了小米MIX2的一大硬伤。其实拍照一直以来是小米手机的短板,而在大家赋予众望的小米MIX2上,大家觉得一部顶级旗舰手机不应该有那么大的劣势,更别说在同级别产品上,小米MIX2还缺了防水功能。在小米MIX的惊艳过后,大家对于小米MIX2更加苛刻起来。

小米MIX2s:拍照提升,外观成硬伤

从名字上来看,小米MIX2s就是小米MIX2的升级版本,外观上大体一致,主要在拍照方面下了功夫。从这一代小米手机开始,小米在拍照方面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小米MIX2s的拍照虽说不是最顶尖的,也起码是旗舰手机应有的水平。

小米MIX2s最令人诟病的就是背面的摄像头设计了,采用了与iPhone X相同的“红绿灯”造型,多少有一些东施效颦的感觉(而且一大批手机都在用这样的设计),没有了小米MIX系列一贯以来背面的高端感。而且我觉得,同一个设计思路用在连续三款手机上本身就是不可取的(即使是iPhone,用同一个外观也被全世界人吐槽)。

从小米MIX的惊艳,再到小米MIX2的时候大家开始正视手机上的各种缺点,再到小米MIX2s的修修补补,MIX这个系列已经从惊艳逐渐变成了审美疲劳,毕竟MIX系列到这里为止除了外观与众不同之外,我们很少见到其他的黑科技,与小米MIX系列的定位有些格格不入。在这里其实小米MIX系列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小米MIX3:滑盖或许是鸡肋设计

到了小米MIX3这里,从外观设计上小米MIX终于有改变了,越来越高的屏占比与滑盖结构相结合,前置摄像头隐藏在滑盖结构中,看起来是个不错的设计。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这一滑盖设计与其他品牌的设计相同,并没有“黑科技”的感觉。同时滑盖结构有很多问题,比如积灰,机械结构繁琐,使用起来有些梦回十年前的感觉。

从销量上来看,消费者对于滑盖手机是不太感冒的,市面上的滑盖手机也就这么几款而已,到现在你已经看不到用同类设计的新机出现了。其实小米在小米MIX3的发布之前,就有消息称他们拿到了升降摄像头技术,这项升降结构的设计当时也有vivo NEX以及OPPO手机采用了,而且电动的升降结构更具有仪式感。目前你看到这么多升降结构的手机出现,就意味着优胜劣汰,升降结构成为主流了。

点错了技能树的小米MIX3成为了非常尴尬的存在,设计上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爆点,滑盖结构被时间证明了是鸡肋设计,并且被期望着面向高端的产品,价格可是非常不坚挺,前一阵子直接优惠1000元。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想到小米MIX出道即巅峰,后面却一路下坡,像Note系列一样玩坏了。

小米MIX4:是涅槃重生还是泯然众人矣

虽然对于小米MIX3我是比较失望的,但是按照小米今年的套路来看,低端产品交给了Redmi,小米品牌本身应该是想要拔高品牌调性,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那么小米MIX4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如今国内的手机市场竞争实在是激烈,在这样的一个存量市场,已经不是几年前销量大爆发的时候,销量的增加都是要从其他品牌嘴里抢肉吃的。想要不被别人抢走份额,甚至还想抢别人的肉,那就需要自己有一副好牙口,需要一款重振的产品,那么下半年的小米MIX4就是最好机会。

按照现在曝光的技术来看,像是屏下摄像头,100W快充这类的技术都在不断的改进之中,此前曝光过的折叠屏也是时下最热门,我觉得小米MIX4上应该拿出一些我们期待的黑科技。首先是要把千机一面的红绿灯设计改一改,如今国内厂商在外观设计上都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小米也应该有一些新突破了。

再有就是,小米MIX4应该给我们一些全新的体验,比如前面提到的屏下摄像头,或者折叠屏,或者是硬软件结合的其他功能,总之不应该是一个大众脸的产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米MIX系列究竟是涅槃重生,还是泯然众人矣,我觉得都要看小米MIX4的表现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