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替换”安卓——中国手机操作系统的前世今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717/197866.shtml report 9026

2019年美国当地时间5月19日,除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核心内容诸如Gmail,Chrome,Google地图等在内的Google移动服务(GMS)对华为智能手机的支持。

谷歌发布这一动态之后,被业界关注最多的则是华为在过往也曾对外透露过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OS——这款据称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产品,并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和Web应用的操作系统。至此,有关于华为自家“备胎”的讨论就从未停歇,更是将“自研操作系统”这个话题推上风口浪尖。“海思芯片”、“鸿蒙系统”这些原本沉寂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以科技自强为背书的科技保卫战。所以借此机会,我们来谈谈有关操作系统的前世今生。

众所周知,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缩写作OS)是智能手机的灵魂,也是整个移动终端的生态重心,是连接用户与计算机的接口,也是连接硬件与软件资源的基石。什么是操作系统?直接给出定义或许过于枯燥,在此以事例来说明——如果做一个较为直白的比喻的话,操作系统好比人所具有的基本功能,比如吃喝拉撒睡,应用软件好比是人所具备的各种高级能力,如唱歌、跳舞、弹钢琴等,而硬件设备则可以直接看作人的身体部件,这样一来其基础地位及重要性便一目了然。

我们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发现,操作系统已经发展了近半个世纪,其覆盖的范围包括:个人电脑端操作系统、工业应用操作系统以及移动端操作系统。

全球两大操作系统

现代所有操作系统的鼻祖可追溯到美国AT&T公司和贝尔实验室等共同开发的MULTICS(多路信息计算系统)。从那开始,整个操作系统的演化可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1)Unix初始系统诞生。此时的操作系统主要面向专业人士,无可视化界面,非专业人士不可用。

(2)可视化操作系统演进。以苹果 Mac、微软Windows为代表的可视化操作系统诞生,降低了使用者门槛。

(3)开源Linux诞生与演进。全世界软件人员合力开发的免费开源操作系统的诞生和长足发展。

Android这个名字最先出现在法国作家利尔.亚当在1886年发表的科幻小说《未来夏娃》中,将外表像人类的机器起名为Android,这也就是Android小人名字的由来。安卓最早并不是由谷歌公司研发的,而是一位叫做Andy Rubin的人研发出来准备运用在游戏领域的系统,基于Linux开发而来。谷歌在2005年以4千万美元收购了Android公司及其团队,而它的创始人Andy Rubin也进入谷歌继续负责安卓的研发项目。在2007年,谷歌正式对外展示了这款名为Android的操作系统,并且在这天谷歌宣布建立一个全球性的联盟组织,该组织由34家手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电信运营商以及芯片制造商共同组成。这一联盟将支持谷歌发布的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2008年,Android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批准,同年,谷歌正式发布了Android 1.0系统,这也是Android系统最早的版本,有趣的是,以后的每一版安卓系统都是由甜点命名。自此,安卓踏上了其迅速成长的道路,到目前为止其所占市场份额已达80%以上。

前文提到Unix在20世纪60年代中晚期诞生于AT&T的贝尔实验室中,此时操作系统无可视化界面,并不适用于普通大众,于是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一系列的派生系统,其中一组便是学术界开发的BSD(伯克利软件发布版),一个开源的类Unix操作系统。紧接着便诞生了基于最初版BSD开发的NeXTStep,苹果的Mac OS X便是基于NeXTStep,而IOS则基于Mac OS X。IOS诞生之初是被称为iPhone OS,但随着应用在更多的智能移动终端,而不仅限于手机,苹果公司便将其更名为IOS系统。搭载IOS 1.0版本的初代iphone打破了大众对传统手机的定义,通过不断的更新迭代,目前的IOS及苹果更是成为小众奢侈的代言,在全球市场的所占份额次于安卓。

目前两者已经垄断了全世界99%的手机操作系统。但苹果的iOS系统仅供自家手机使用,并不向其他手机厂商开放,因此谷歌的Android系统便成了众多手机品牌的唯一选择。

国内操作系统的前世今生

如前所述,目前在pc端Windows系统和Mac系统占据主流,移动端Android和IOS平分天下,由此看来,在整个科技行业中,无论是PC、还是移动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操作系统仍近乎空白。虽然中国一直都是这个市场被动的接受者,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品质与创新精神一直在催使着国内企业试图挑战这一格局,并不断地努力着。不同于曾在这个领域出现并产生一定影响的塞班系统、Windows phone、Sailfish OS、Tizen等独立于安卓与IOS的操作系统,国产操作系统在通常都集中在第三方ROM部分,也就是基于安卓系统的再次开发。

在智能机初代时期,由于安卓原生系统的缺陷,存在系统卡顿、操作繁琐、界面粗糙等问题,使得手机用户们热衷于“刷机”换系统这一行为,一度成为科技发烧友们的常规操作,再加上安卓平台拥有极高的开放定制性,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第三方OS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这种时代的产物具有优化安卓原生系统、融合本地化产品、提升用户体验的特性,所以成为各家控制、抢占移动端入口的关键,例如这一时期出现的阿里旗下的YunOS、百度云OS、腾讯TOS、卓易操作系统等。但由于技术发展、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许多曾经辉煌过的第三方ROM已经告别了历史的舞台,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仍然活跃在大众视野当中。

EMUI(Emotion UI),华为基于Android进行开发的情感化操作系统。Emui源自“从心开始,由感而发”这种理念,由感创造,赋予每个用户独特的烙印,邀请用户投入自己的情感。近期Emui又提出“质享生活”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简洁、具备统一设计语言与操作一致的操作系统。

YunOS,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储存,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目前除了在智能手机上搭载以外,同时延伸至多类型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旨在以高效流转的服务实现万物互联。

TOS(Tencent OS),是腾讯官方适配的安卓手机系统,并基于TOS为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三大智能硬件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尽管TOS沉寂一段时间后仍旧退出了舞台,但“微信小程序”却用另一种方式继承并成功地完成了抢占“用户入口”的使命。

卓易操作系统(Freeme OS),卓易OS是秉承国际化,采用开源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坚持环境本地化,操作系统要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积极创新,依靠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也要重视各种创新,包括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发展智能终端系统加强有关操作系统本身科技方面的创新。加大国际竞争力,打破中国市场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局面;提高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走出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安全和可控。未来,卓易OS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及转型实践新思路,共同搭平台、建生态、创价值。

伴随着5G的发展,数据传输能力和速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当下的智能手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功能需求,移动终端系统需要新一轮的重构,人工智能与场景化应用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对于用户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否真的提升效率,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漂亮概念,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项技术无法依赖在数据处理技术上面的优势,去实现产品到商品的转变过程,那么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实际的应用意义。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移动终端设备的使用更加普及,人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是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