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的普及与落地,距离我们还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726/198089.shtml report 5455

一直以来,全屋智能的发展都存在呼声大,但是实际落地却始终不如意的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智能硬件的大众化普及,大众消费者对于智能设备的接受与消费大幅度提升,全屋智能的实现与落地成为可能。我们也发现,各大企业重新加入全屋智能的战局,涌入这个尚未开发的战场。

那么,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全屋智能意味着什么?更丰富的组合搭配、更多的定制化场景,能满足更多用户的智能家庭需求。事实上,所谓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了智能安防、智能家电控制、智能照明、智能娱乐等等一站式全屋智能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全屋智能的重点不在于家里的设备有多智能,而是在于智能设备能否在各类家居生活场景中进行智能联动,以及智能联动中能否达到更好的效果。也就是说,全屋智能的核心关键点在于场景智能化,而并非单品的智能化,它更强调基于生活场景的多品类智能联动。

为什么全屋智能一直无法实现大范围普及?主要是由于行业标准缺失、用户体验效果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维权难、安全隐患担忧、产品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等等,这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智能家居行业的从业者,也阻碍了全屋智能的大规模普及。

目前就整体来看,智能家居行业出于上升期,政策利好、市场成熟度、用户习惯等各方面都正在逐渐得到发展,整体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这也是诸多智能家居企业快速蜂拥而入的原因。

对于全屋智能发展普及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对智能家居市场的教育,以及提升全屋智能的方案能力。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够用得起智能家居产品,迅速推动了智能产品的大众化落地。2016年,绿米联创推出了“全屋智能”理念的自有品牌Aqara,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屋智能方案。Aqara旗下产品包括温度、湿度、门窗、人体、水浸、烟雾、燃气、光照和睡眠等各类传感器,以及智能开关、插座、窗帘电机、空调控制器、调光器、门锁等各类智能控制器,同时支持行业应用的自动化控制与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些产品与系统具有设计美观、易于安装、智能联动等优势特色。这意味着,在全屋智能全案方面Aqara具备了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力。

此外,要推动全屋智能的发展,不同品牌之间的互联互通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势必会造成全屋智能的体验下滑。此外,智能家居还存在一些其他的痛点,譬如操作繁琐、系统不稳定、同质化严重等,这些对全屋智能推广与普及的影响更大。

对此,绿米联创也将在2019年发售系列Aqara Zigbee3.0智能家居产品,Zigbee3.0在品牌互联互通与全屋智能联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不仅增强了智能家居产品的稳定性与扩展能力,同时对于提升行业产品之间的协同,打造全套智能家居产品体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除此以外,在智能家居市场初级阶段,全屋智能的推广有必要结合线下体验。众所周知,传统体验店体验场景单一,多为单品展示,对于场景化的体验和交付,很难让消费者对全屋智能拥有好的体验。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结合线下门店和线上体验,打造更加真实的生活场景,以及为用户创造多元化、时尚化、实时更新化的智能体验,是多数体验店要去解决的难点。

对此,2017年,绿米联创开始布局Aqara智能家居服务商体系,率先在智能家居行业建立了包含Solution(方案展示)、Sales(产品销售)、Service(用户服务)、Survey(交流反馈)的“智能家居4S体验店”。

随着线下体验店越来越多,许多消费者也产生了疑问,线下体验店是否足够满足全屋智能的体验。

据了解,为了确保服务质量,Aqara服务商在正式运营之前,将接受绿米联创从选址、招聘、销售、以及产品落地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绿米联创定期为服务商提供产品与技术知识、销售与服务流程、店面运营等方面的专业授课培训,课程覆盖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同时,Aqara拥有行业最严苛的考核体系,从而保证服务商的专业水准。目前为止,绿米联创已经为行业授权培训了1000多名工程师,为打造更优质的智能家居服务提供了保障。

毋庸置疑,全屋智能已成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智能家居企业通过科技与智能设备,将为用户带来更便利、有趣的生活体验。要推动全屋智能的落地,唯有从产品、方案与体验等各方面多管齐下,才能够推动全屋智能的市场教育与普及,从而加速全屋智能的快速发展,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概念阶段。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