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zzard Challenge十四连冠!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再突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02/198269.shtml report 3807

Blizzard Challenge 2019 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刚刚落下帷幕,中国选手科大讯飞与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提交的系统再度摘下多项指标的第一。这是自2006年科大讯飞参赛以来,在这项语音合成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上的十四连冠,可见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在全球劲敌面前依旧是领跑。

“最难”中文任务,关键指标表现优秀

这是Blizzard Challenge比赛首次以中文作为主任务,并且以大家熟知的罗振宇脱口秀风格声音作为合成样本,以故事、百科、诗词等文本为合成形式,再加上英文混读、儿化音等偏门难点任务,选手一致认为此次评测堪称Blizzard Challenge“史上最难”任务!

讯飞团队深耕语音技术多年,尤其是中文领域更是游刃有余,在比赛中把合成系统的最关键指标自然度从去年的4.0MOS,提高到4.5MOS,创历史新高,达到“优秀”水平,发音表现与真音相差无几,震惊四座,一举摘得两项关键指标的第一。

万物互联,语音为桥,构建A.I.时代

语音无疑是人机交互最便捷最重要的入口,而语音合成技术更是这入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大讯飞作为其中的重要建设者,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实力。今年3月多语种A.I.虚拟主播“小晴”正式上岗,率先展示A.I.+媒体场景的新可能。4月举办的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央视打造A.I.虚拟记者“通通”上岗,并为其制作了系列视频《A.I.记者“通通”游世界》,带领观众见证“一带一路”沿途的风土人情与历史变迁。今年5月份的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刘庆峰亲自为大家带来A.I.实时变声技术,通过提取原声语音中的内容信息,包括原声的节奏和情感,再结合特定音色进行转换结合,惟妙惟肖的复刻模仿特定人的声音,实现了声音的cosplay。

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在全球面前得到肯定。当然语音合成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这么简单,作为Blizzard Challenge比赛的常胜将军,今年却是最后一次参加比赛,未来科大讯飞将持续聚焦于探索语音合成应用的更高阶段,用技术向产品转化,让实际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科大讯飞2018年财报显示,To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同比增长96.54%;实现毛利12.96亿,同比增长70.77%;To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1.80%,毛利占比达32.72%。今年5月新品发布会上,科大讯飞一连推出5件智能产品,包括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转写机以及讯飞学习机。在后续618电商大战中,科大讯飞的产品更是一举斩获6项第一,且翻译机品类连续三年获得双平台销售额冠军,智能机器人连续两年获得该品类销售额冠军,用实实在在的营收证明技术转化为产品的重要意义。

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未来十年,科大讯飞有信心成为多领域AI赋能的全球领导者。这是核心技术实力带来自信的底气,并且从现在科大讯飞的动作看, ToB-ToC的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推进,打造AI新生态,为行业、为社会、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智能化生活。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