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系统或成安卓最大挑战者 盘点曾经的那些手机操作系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5/198620.shtml report 4995

上周末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终于推出了鸿蒙操作系统,并且也在随后推出了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荣耀智慧屏。但是大家对于鸿蒙OS的最大期待还是在手机上,华为也表示未来鸿蒙操作系统是可以用在手机上的,并且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目前市面上我们能见到的手机都被安卓和iOS垄断了,终于有一个能够挑战安卓地位的了。其实之前就有很多操作系统,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销声匿迹了。今天就跟大家一起看看当年有哪些红极一时的手机操作系统。

塞班Symbian

提到手机操作系统,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塞班Symbian,在智能机还不这么普及的时候,诺基亚带着塞班成为初智能机时代最火热的系统。

在当时绝大多数手机还是功能机的时候,塞班系统已经可以自己安卓软件来扩展功能了。尤其是有诺基亚这颗大树,当时全球的智能手机应该绝大多数都是塞班系统的。

我最早的一部智能手机应该就是诺基亚5230了,当时已经是塞班系统最后风光的时候。当苹果推出初代iPhone之后,手机操作系统逐渐向触屏,高性能等等方面进步。而这时的塞班系统还在执着于按键,而且整个系统很臃肿,在安卓系统面前就是个弟弟,所以也就自然被离职的车轮碾过去了。

WindowsPhone

随后诺基亚转向了WindowsPhone操作系统,其实WindowsPhone最早叫WindowsMobile,操作界面就像Windows系统一样。后来逐渐变化成了方块化的操作界面,这也是Windows 8的样子。

也不知道是不是诺基亚命不好,WindowsPhone在做了几年之后,由于系统更新的问题以及整个应用生态的不足,甚至市面上热门的软件热门的功能都不能用。即使有诺基亚这响当当的品牌以及一直以来的出色拍照也不能挽救了。

随着诺基亚手机两次卖身转投安卓系统,WindowsPhone也从当年的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逐渐没落了。

小众操作系统

说到小众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说黑莓的BlackBerry系统,几乎只有黑莓手机才使用的黑莓操作系统是专门为全键盘,为安全性设计的,属于小而美的存在。

后来在安卓系统的冲击下,黑莓推出了BlackBerry10系统,能够兼容Android系统的应用,专门为触屏开发的操作系统。不过BlackBerry系统始终比较小众,在安卓一统天下的情况下,黑莓也开始采用了Android系统。

YunOS是阿里巴巴推出的可于智联网汽车、智能家居、手机、Pad等智能终端的智能操作系统。在国内手机迅猛增长的那段时间,YunOS在不少手机上都有使用,最有名的就应该算是魅族了,在魅族和阿里的蜜月期,魅族手机采用的就是YunOS系统。

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YunOS已经改名为AliOS,适用的场景也只是在车机,物联网等领域,手机上基本已经见不到它的身影了。

写在最后

上边说了这么多曾经出现过,如今已经销声匿迹的手机操作系统,其实不只只是想回忆当初的岁月,更多的是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和教训。这些操作系统消失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软件生态,从开发难度以及经济收益等方面进行考量,有更多应用生态的系统会有更多的用户,从而促进更多的开发者开发软件,这是一个相互增进的过程。

而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一个最大的优势可能就在生态上,因为华为很注重这方面的建设,像是方舟编译器,每年的开发者大会等等都是在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开发环境。如果华为鸿蒙OS能够吸取经验教训,相信会成为安卓的有力竞争对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