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2财报释放“稳”的信号 收入结构更均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5/198665.shtml report 5408

       腾讯控股于2019年8月14日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8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非通用准下则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235.3亿元,同比增长19%;非通用准则下稀释每股收益2.456元人民币。

 成绩究竟是好是坏,这些数据有何深意?就目前大环境来说,经济下行压力不算小,腾讯二季度能扛得过这波下行趋势,稳扎稳打取得营收增长,已实属不易。此外,腾讯部分产品的吸金实力还未释放完全,以势头强劲的吃鸡为例,由于递延效应,强大业绩并未完全呈现。总得来说,腾讯二季度这波相当稳,金融支付及企业服务的成绩有目共睹,且未来尚有提升空间,持续站稳营收C位 压力不大。

 收入结构更均衡 企业服务成新支撑点

 整体上来说,腾讯的收入结构更加均衡了。Q2财报显示,在营收构成方面,2019年二季度腾讯增值服务收入录得人民币4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网络广告收入为人民币164.1亿元,同比增长16%。

 以商业支付、金融业务及云服务为主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二季度取得228.9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7%;其他收入为1.4亿元,占比较小。

 在核心业务收入上,最受行业关注的自然还是腾讯的游戏业务。今年Q2腾讯的游戏业务明显回暖,2019年Q2腾讯增值服务(游戏&社交网络)整体收入上升到480.8亿元,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26%。

 第三方监测机构SensorTower曾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和平精英》仅在中国市场AppStore收入就达到了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4亿元。但由于递延影响,从数据上来说《和平精英》对第二季度财报的贡献有限,在下一季度财报中或许能有更直观的体现。

 增值服务之外,腾讯的第二大收入板块已经从网络媒体广告,转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这部分业务包括了腾讯的支付业务,以及企业服务业务,作为腾讯近几年大力推动的业务热点,也比较受行业关注。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Q2这部分收入为243.3亿元,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29亿元,同比增长37%;去除备付金余额利息收入以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部分收入同比增长高达57%。整体来说,这两部分业务已经是腾讯现在收入增速最快的板块了,与网络游戏273亿的营收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已经超过了手游222亿收入对腾讯整体营收的贡献度。

 这一季度,腾讯企业服务的增长最明显。从收入数据上看,企业服务已经成为了腾讯目前三大收入板块中的一个重点。腾讯自去年“930改革”对B端业务进行了整合之后,在企业服务上也有了不少进展,既扩大了销售团队及产品类型,又通过与独立软件开发商及代理商合作,加大了对中小型企业客户的渗透。根据IDC数据,2018年腾讯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排名第二,在全球市场位列前十。

 从走得快到走得稳 中低速增长符合客观规律

 财报发布后,有一种声音认为腾讯放慢了脚步。过去20年,腾讯的高速增长是一个奇迹。但不少全球顶级公司用百余年证明,无论多么强大的公司,都不可能永远保持利润高速增长。随着体量的增加,增速总有一天会回落,甚或某些年份出现下滑。这是无可避免的客观规律。从2001年到2018年,腾讯营收累计增长了6,381倍,净利润增长了7,871倍,年化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7.42%和69.50%。

 假设增速保持不变,以2018年营收3126.94亿元及净利润787.19亿元为基数做个简单的测算:即便每年增长30%,20年之后,腾讯营收将接近60万亿,利润约将15万亿。

 这种预期是完全背离经济发展规律的。去年,全球营收最大的公司——沃尔玛营收折合人民币不到3.5万亿元。

 毫无疑问,巨头总有一天会从高增长切换到中低速增长,甚至某些年份出现利润下滑。这才是经济发展的规律。

 但是,高增长向中低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没有价值,一些全球顶级公司恰恰是在进入中低速增长时代后,市值和股价频创新高。

 可口可乐营收自2012年连续多年下滑,2018年净利润仅相当于2012年的七成左右。期间,公司股价呈波浪式上涨,俨然一副成长股的走势,复权股价于2018年四季度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突破2000亿美元的总市值。期间,可口可乐股份回购及股利支付金额合计超过470亿美元。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