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不断迭代更新 什么样的游戏才更有生命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9/198723.shtml report 6508

从《王者荣耀》到《刺激战场》到《阴阳师》,再到最近的《跑跑卡丁车》《王牌战士》等等,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热门的手机游戏出现。

但是不同于电脑端的许多游戏都有很长时间的生命力,比如腾讯的“三驾马车”十年的时间还要很多玩家以及不小的热度。很多手机游戏可能火半年就销声匿迹了,像《王者荣耀》这样一火好多年的真的不多。那么什么样的手机游戏才会更有生命力呢?

端游逐渐移植到手机上

原本手机游戏都是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比如功能机时代的《贪吃蛇》,智能机时代早期的《水果忍者》,《神庙逃亡》。这些游戏可能都是为了打发时间而生的。

但是最近几年,手机游戏不仅仅是单独设计的新作,更多火爆的游戏都是从原来的端游移植而来的思路或者是游戏。比如在moba游戏盛行的时候,《王者荣耀》出现了,在吃鸡火热的时候,一系列的吃鸡类手游纷纷亮相。而最近,又有移植来的《跑跑卡丁车》这类游戏变得非常火爆。

手游的设计思路,从一开始,为了设计适合手机的游戏转变成了将PC端游戏的操作“手机化”从而在手机上也能有端游一般的体验。这样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就是同样的游戏都已经在PC端测试过,已经有很多人喜欢了,移植到手机上就有天然的优势。

所以我们最近开始玩《王者荣耀》,玩《王牌战士》,都很好上手。

竞技性是游戏天然的生命力

这些流行的手机游戏都有一个天然的生命力,就是拥有竞技性。人天生就是喜欢竞技的,体育比赛的魅力就是给大家竞技性的体验。

所以《王者荣耀》,《刺激战场》这类的游戏能火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从手机游戏逐渐升级成了一个竞技项目,尤其是《王者荣耀》的比赛做的如火热荼,而且在世界比赛上,国内的战队也有非常不错的成绩。

那么竞技性就带来了另一个方面,就是氪金,游戏一般变强有两个方式,要么“肝”,要么“氪”。比如《阴阳师》《一起来捉妖》这类的游戏,可以“肝”,通过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玩游戏来提升游戏水平。也可以简单一些“氪”就是花钱,充钱就可以变得更强。通过“肝”或者“氪”,来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样可以在竞技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所以游戏开发者们就需要设计更多精妙的“充钱手段”,之前经常是各种礼包,后来是各种的抽奖,如今腾讯的游戏很多都采用“通行证”的方式,花一些钱来换取奖励。在手机上的绝大多数游戏都是免费游戏,让你充钱就是最大的盈利模式,所以《刺激战场》宁可魔改,也得拿到充钱的资格。

什么样的游戏更有生命力?

那么什么样的游戏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让更多的人一直玩下去呢?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游戏公平性,氪金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让更多人来玩,就需要更平衡的游戏性,充钱就无敌的那种游戏,最后只有一部分土豪用户来玩,平民玩家没有游戏体验之后,土豪玩家其实也会开始没有游戏体验。那些“屠龙宝刀点击就送”的游戏,就是靠圈土豪玩家的钱来运营的。

比如《王者荣耀》可以充钱来买皮肤,但是说到底,能不能赢主要还是看游戏技术,这样的游戏就在不断的更新中源源不断的吸引用户,无论是新玩家还是老玩家,游戏的竞技都是公平的,所以就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其次就是游戏需要更简单的上手方式,比如《刺激战场》,学会了操作,就可以“跳伞了”,在游戏中,瞄准了就可以射击了。而《跑跑卡丁车》其实在这方面就有缺陷,没有技术的玩家与技术流玩家差距太大,在技术流玩家面前,新玩家根本看不到车尾灯,每一局都是未完成,一些复杂的操作根本做不到,上手难度高会劝退一部分玩家的。

还有就是需要不断的活动吸引玩家,比如《跑跑卡丁车》从开始公测到现在,一直在有新活动新任务吸引玩家,大家就会每天上线玩游戏。而有一些游戏,可能一个月不更新一次,三两个月也没有福利活动,自然会丧失用户的。所以游戏的生命力还取决于游戏运营团队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新活动吸引大家。

写在最后

其实说了半天,我希望的还是国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好游戏出现,同时也能有合适的竞技模式,以及活动来增强用户粘度。国内的游戏设计水平在不断提升,也有非常多的资本注重这一方面,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好游戏提供给我们。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