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微距镜头?听起来不错 但可能真没什么必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23/198891.shtml report 4945

微距已经快成为拍照手机的标配功能了,其中一部分手机是利用多摄中的超广角镜头来实现微距功能,当然也有部分手机选择配备独立的微距镜头,那么这颗独立微距镜头到底有没有必要,这就是我们所好奇的。

我们能看到的是,现在配备独立微距镜头的机型大多只配了一颗200W像素成像质量很一般的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4cm左右,和主流超广角微距方案基本一致,相比华为Mate 20 Pro和vivo X27 Pro这种微距最近对焦距离可以拉到2.5cm的机型就差距明显。

微距是为了尽可能拉近相机和被摄物体的距离,从而拍下更清晰细腻的照片,从这个角度来说,长焦其实也可以把远处的景物「拉」到面前,只不过使用长焦拍摄需要注意更注意长焦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

此外,如今主流拍照强机都已用上了4800W高像素主摄,直出照片同样具备不错的后期裁切空间,同样可以让用户拍清楚一些微小的细节,我们今天想要测试的正是独立微距镜头与长焦以及4800W裁切之间成像效果到底谁高谁低?

这里我们会用到测试机型的4800W主摄、800W 3x长焦、200W独立微距镜头分别拍摄同场景样张作为对比,其中主摄开启「4800W AI超清模式」拍摄,三张样张最终都放大到一致大小后裁切对比。

PS.为了避免微距镜头贴近拍摄时手机遮挡光线影响成像效果,所以后两组物体均使用支架支撑竖置摆放。

首先是大家熟悉的快乐水包装,偶尔换换口味,今天喝的雪碧。从包装表面点阵装饰的清晰与细腻程度来看,3x长焦>4800W裁切>200W微距,表现并不乐观,文字部分也基本一致,字体边缘印刷色彩本身的不同,3x长焦和4800W裁切都有一定表现,而在独立微距镜头里就基本分辨不清了。

接下来是一张表面印花复杂的扑克牌样张,主摄同样是拍摄4800W直出样张,然后裁切红框示意范围并放大,3x长焦镜头在能顺利合焦的最近对焦距离拍摄并裁切。

这次的情况则稍复杂一些,4800W的高解析力带来了最为清晰的点阵背景,不过4800W全开导致单像素进光量有限,全自动模式下画面稍暗,3x长焦则有着最好的白平衡与亮度表现,但是部分细节出现了轻微色散,至于200W独立微距镜头成像依旧是最差的,点阵糊成一片,更严重的是部分深色区域还出现了一定的彩噪。

最后似乎是拍微距必不可少的拍纸币环节,三组样张之中,依旧是4800W裁切的文字最清晰,3x 长焦色彩与白平衡更准,200W微距基本没能拍出最小一行的文字和字母且色调也最暗沉。

其实到这里大家对于「200W独立微距镜头」的效果基本已经了解了,如果只是为了拍清楚小物体,4800W裁切和3x长焦镜头在大多数场景表现都更好。

4800W像素IMX586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二者拍摄时都要求手持一定要稳,抖动会对最终成像造成一些影响,不过考虑到微距的最佳对焦范围较小还有手机太贴近容易遮挡光线等因素,似乎拍摄过程体验大家只能算半斤八两,成像效果更好才是决定性因素。

所以最后结论是,如果你的手机已经配备了4800W及以上主摄(需要支持4800W直出),或者拥有3x及以上的长焦镜头,那么最近对焦距离4cm的200W像素独立微距镜头,真的没有太大存在的必要,当然,凑数除外。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