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寨手机灭亡的除了小米,还有二手手机交易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28/199071.shtml report 7681

小米推动了中国山寨机的灭亡?

 近日,小米迎来8岁生日,创始人雷军也在微博上回顾了小米创立8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媒体报道称,他在参与活动时表示,在小米的参与和推动下,山寨机已被彻底灭亡。

 

 诚然,曾经火爆一时的山寨机早已是过往,但在众口难调的中国手机市场,山寨机的消亡也绝非如雷军所言是小米一家之力。一方面,小米所代表的国产手机在市场站稳脚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山寨机逐渐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核心因素还是在于更多高性价比手机的出现,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因为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价格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购机因素。当初山寨机之所以火遍全国,甚至到现在仍有拥趸,就在于其看似全面的功能外,还有极低的价格。但山寨机显然并不具备可持续使用性,特别是随着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相继崛起,中低端品牌机不断推出,山寨机市场也不断被打压。

 与此同时,包括转转在内的线上化二手手机交易平台的出现,也让大量闲置手机流入市场,而且还是以更具性价比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也进一步挤压了山寨机的生存空间,促其最终走向消亡。

 

 山寨机兴亡史:中国手机质量的较量中小米等崛起

 曾经占领市场一角的山寨机,究竟是如何兴起的呢?事实上,山寨机的出现与当初手机市场体系不健全有着很大关系。

 本世纪初,中国市场出现了大批价格低廉的手机,是由一些厂商刻意模仿品牌手机的名称或者形态生产而来。这些手机仿照品牌手机的功能和样式,同时通过削减功能和品质来控制成本,使得整机的价格仅为品牌手机的1/3甚至更低,它们被称为山寨机。

 

 实际上,这也和品牌手机当初忽视中国低消费群体有关。在那个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手机尚未完全普及的年代,品牌机价格高昂,动辄3000元以上的价格,让中国低消费群体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无从释放。而山寨机因为唬人的外观和价格上的优势,在广袤的中国市场迅速渗透并获得了大批拥趸。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山寨机的用户主要是那些对价格敏感,而且对品牌没有太多认知度的消费群体。在中国代加工业特别是电子产业发达的时代,山寨机本身的质量其实并不会差太多,比如续航持久、功能全面等,确实打动了很多消费者。

 但山寨毕竟是模仿抄袭外观,内里无法实现品牌手机所拥有的核心专利技术。一旦市场成熟手机品质提升,局面就会改变。

 比如2011年,国内手机市场迎来了春天,大批新兴品牌相继开始崛起,小米和“中华酷联”等品牌开始攻城略地。一方面,这些品牌持续推出中低端手机,不仅品质完爆山寨机,价格也相差不大;此外,新颖的互联网营销方式,也让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品牌认知开始觉醒。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手机功能的需求不断提升,品牌机在不断推陈出新、培养用户,而山寨机却还在陷入模仿的固步自封中被逐步驱离市场。

 山寨机的神坛跌落来的太快,却也在情理之中。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为了控制住手机制造的成本,山寨机的品质无法保障,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些山寨机无法取得入网许可证,在使用过程中与有正规入网许可证的品牌机相比,差距更为明显。

 

 二手手机市场快速发展  山寨机再无出路

 主打低端市场的小米虽然功不可没,而手机线上交易特别是转转等二手手机交易平台的快速发展,则让山寨机再无出路。

 众所周知,山寨机的最大优势在价格,大多数产品的价格是在1000元以内。而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价格确实仍然敏感。中国电信手机满意度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3500元以上价位段机型的首要痛点是觉得性价比低,而1000-1499、1500-2499价位段手机的满意度及净推荐趋势连续上涨并创下新高,购买该价位段手机的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依次是价格、赠品以及促销。显然,价格依旧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主要因素。

 

 随着国民收入的稳步提升,再加上大量闲置手机流入二手市场,如今在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上,同样1000元内的价格已经可以买到vivo X20、OPPO R9s、iPhone6这些原价在3000元以上的品牌手机。

 而据转转手机行情显示,用户在1000元~2000元价格段,可选择的手机会变得更多,如iPhone 7、华为P20、小米8、小米MIX 2S、OPPO R17、vivo X23等品牌市场中的高端机型。

 

 除了价格因素,近十年来中国的电商水平已经得到长足发展,在技术、物流、平台基础设施不断进步时,线上交易的能力和生态也在不断成熟,无形中也让主攻线下交易的山寨机没有了生存空间。

 比如在二手手机交易过程中,因为转转等线上平台的入局,二手手机在质量和交易的透明度上大幅提升,也促使大家有了更多新的选择。

 其中最重要的,是转转所提供的专业验机质保服务。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检验流程,转转的验机流程涵盖了17项外观检测、18项基本信息检测和31项功能检测,并基于此形成专业的质检报告供买卖双方参考,了解手机详情,提高交易双方的信任度。同时,在售后保障方面,转转为C2C用户提供了30天售后质保服务,而官方自营手机的质保时间则长达180天,大幅提升了购买体验,在解决了性价比的同时更让用户买得安心。

 正是因为有了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和专业的质检,才让有品质、有价值的二手手机得到更多流转。

 当前无疑正是手机发展速度最快的时代,各项技术在快速迭代:曲面屏、穿孔屏、全面屏、三摄、四摄等一系列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而在华为、小米等品牌厂商和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共同努力下,整个手机行业逐渐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在中国市场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高性价比选择。而健康、健全的手机生态最终让每一个用户受益匪浅,山寨机逐步走向消亡,也就成为必然结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