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当选年度“中国杰出质量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28/199076.shtml report 4518

8月28日,“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会议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获评2018-2019年度“中国杰出质量人”(全国质量奖个人奖),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唯一获得该领域奖项最高荣誉代表。

在雷军带领下,小米一直把质量视为生命线,推行“质量高于一切”的核心理念。小米去年获得由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质量技术奖一等奖”,与核工业、运载火箭的相关技术一同站到了中国质量最高的领奖台。

“中国杰出质量人”评选由中国质量协会与全国总工会共同组织策划,经全国质协系统、全国工会系统及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荐,共106人申报。经过资格审查、专家组评审和视频答辩、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包括雷军、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银生、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任贤全在内等10人获奖,为业内外人士提供质量管理及恪守范本。

自2010年4月之初,小米就把质量看作企业生存、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 严把品质管控。与此同时,小米积极响应国家“质量立国,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号召,不断升级质量理念,传承工匠精神,引领行业发展。

除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外,小米大质量观还包括用户体验与设计美学,这是小米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石。中国制造业提升有四大支撑点,即创新、质量、设计及互联网+。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需要软硬实力两手抓。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形象才能不断升级、焕然一新。

小米创立的初心就是用互联网方式做制造业,推动中制造业转型升级。小米从最开始就非常注重产品质量,成立豪华研发团队,创始团队都具有十年以上研发背景。小米元器件选取和加工生产都采用顶级供应商,为米粉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

由始至终,小米极度重视用户口碑,百分百地把用户当朋友,站在用户角度想问题,把用户满意度放在高位。小米品牌的核心是如何赢得用户信任,倡导理念是让消费者闭着眼睛买小米产品。

短短几年,在小米的参与和推动下,中国市场山寨机已彻底消灭。中国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品质越来越好、设计越来越漂亮、价格越来越实惠。小米的出现,引起行业诸多变化。

承秉质量立基理念,小米一贯把质量管理放置高位。2017年被定义为小米“质量元年”,雷军亲自牵头质量委员会,组建质量办公室专门督办。2018年7月,小米集团上市后,首要任务就是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任命颜克胜为集团副总裁、兼任集团质量量委员会主席,负责集团所有产品和服务品质管理工作,并负责推动用户使用体验的持续改善工作。

小米内部打通跨部门格局,逐步组织建立起“质量第一、质量优先”的质量文化,开展全员质量培训,动员全员参与,组织米粉座谈会,要求工程师到一线服务用户,举办一系列质量讨论活动。小米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同步建立起严格的质量奖惩与质量绩效机制,用质量一票否决的红线,时刻提醒全员关注品质,重视用户体验。

在追求超高品质方面,小米持续努力。仅仅2018年,公司就召开了254次质量讨论会,从定义、设计、用料、研发、测试、售后等多个环节死磕质量。去年底,为鼓励品质提升,集团设立小米质量奖,作为公司内部最高质量荣誉,奖金超过100万,由雷军亲自颁奖,以鼓励全员在质量技术领域持续创新、持续发力,为中国制造、打造质量强国贡献己力。

  质量无小事,质量无止境。小米内部反复提到“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得多高,而品质决定我们能走多远”。小米第一轮成功主要靠创新,走到今天屹立不倒,最核心的是将创新和质量并举。雷军也常感叹,质量提升没有捷径,小米必须打基础、练内功,花大力气建设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全过程、全方位,全品类去推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