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09/20
作者 馒头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   4800万像素   拍照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4800万直出硬件下放入门级会缩水?荣耀Play3拍照效果实测

今年的手机拍照领域,高像素成为了主流,最早的时候旗舰机用上4800万像素摄像头,后来逐渐下放到次旗舰,中端机,甚至目前不到千元的荣耀Play3上都采用了4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不过同样是4800万像素的摄像头,其实成像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4800万像素直出

最早开始使用的4800万像素摄像头,其实采用的是三星GM1传感器,这款传感器其实是1200万像素的,不过手机可以通过插帧的方式生成4800万像素的照片,其实本质上的解析力还是1200万像素的。

紧接着不久,索尼的IMX586/IMX582开始成为4800万像素摄像头的主力,这两款摄像头就有4800万像素直出的能力了。本身索尼的传感器就是4800万像素的,平时采用像素四合一技术,提升单个像素大小,从而提升暗光环境下的进光量,能够拍摄更纯净的夜景照片。

相比之下,拥有4800万像素直出能力的手机,会比同等条件下不支持4800万像素直出的产品,拍摄的照片更加清晰,质感也会更好。

4800万像素直出效果会一样吗?

那么有朋友可能要问了,都支持4800万直出的摄像头成像效果就一样吗?

其实硬件只是手机拍照的一部分,实际上手机拍照效果到底如何,还是需要手机在软件上的调校来发挥更好表现的。硬件只是决定了手机拍照的上限,而软件则是决定了手机拍照表现的下限。

至于成像效果如何,我们也拿来售价不到千元支持4800万像素直出的AI三摄手机荣耀Play3,以及一款售价接近4000元的同样支持4800万像素直出的旗舰手机进行对比。我们来看下同样都支持4800万像素直出的不同定位手机成像效果究竟会有何差异。

首先我们看一组一个室内条件下拍摄花朵的对比画面来看下两款手机的解析力究竟是否有差别。左边上下两张为荣耀Play3拍摄,右边上下两张为售价4000元旗舰手机拍摄,通过放大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荣耀Play3局部放大后整体锐度相对竞品要高一些,同时在花朵与背景分割上还是稍有差异的,右侧样张放大后可以看到轻微涂抹感,以及背景需要的错误分割。

接下来通过一张户外建筑样张,我们继续看下两款产品在不同环境下的解析力对比,同样的画面放大两倍之后,我们可以着重看下“中国能建”的文字部分,左边荣耀Play3文字清晰度显然相对右侧的旗舰更加清晰,包括建筑窗户的细节非常清晰,不会出现涂抹感。

通过两组解析力的对比,我们可以明确解答开始的疑问,4800万像素直出硬件下放入门级并没有功能性的缩水,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荣耀Play3作为一款千元入门机的十足诚意。

荣耀Play3不只是4800万像素那么简单

可以说,不止是有诚意,更是诚意满满,前面我们对比了荣耀Play3和一个近四千元的旗舰手机,在4800万像素直出的解析力方面,荣耀Play3还有一定的优势,完全颠覆了价格的限制。

除了优秀的解析能力,荣耀Play3在拍照的其他方面也有远超千元价位段的水平。在夜景拍照方面,首先是拥有一个1/2英寸大小的传感器以及F1.8的大光圈,这在夜晚拍照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进光量。

同时荣耀Play3还支持手持超级夜景,支持手持6秒长曝光,让让画面的亮度以及纯净度有着很好的保障。

不止夜景,荣耀Play3还拥有超广角摄像头,支持120°更广范围的拍摄,在拍照时,能够容纳更多场景,让照片张力更强。可以看到上面一组默认模式以及超广角模式的对比照片。开启超广角模式,整个照片的场景会显得更恢弘,并且相机畸变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实现绝佳的成像效果。

得益于一颗景深摄像头的景深能力,能够在拍摄人像或者景物一类近距离拍摄时带来更好的景深效果,让人物及主体更加突出,背景虚化效果能够精准进行主体与背景的完美分割。

总结

从以上对比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荣耀Play3作为一款定价999元的千元机,在拍照方面的用心和诚意,硬件直出4800万像素摄像头加上出色的防抖以及成熟的AI算法的调校,让这款千元机达到了准旗舰级的拍照效果,即使与售价三四千元的手机相比较,荣耀Play3的4800万像素直出的解析力也毫不逊色。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