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2/18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   三星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手机屏幕的战争:二手华为、三星折叠屏的不同命运

折叠屏到底有多火?从每一部新款上市即售罄的手机就可以知道。

下半年颇为“受宠”的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陆续上市后,都上演了分分钟售罄的戏码,就连沉寂已久的摩托罗拉也想从中分一杯羹,推出了Razr上下折叠屏手机。

最火爆的,还是要数华为推出的Mate X。上市之初,Mate X可能也没有料到自己会从最贵的华为手机,变成“年度最佳理财产品”。作为多次秒售罄的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的出售均价仍高达3-4万,而最高时则飙涨到了10万元。

对于折叠屏手机的火爆,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明年可能会是5G和折叠屏的时代,各大手机厂商都想要在这两大领域抢得先机,但目前技术均还不够成熟。手机作为大众消费的电子产品,明年可折叠屏手机市场量级会进一步扩大,但价格也会随之下探,因此建议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还是应该再理性些。

折叠屏手机频频秒售罄,转转手机行情:华为标出天价三星却破发

据了解,折叠屏手机使用的都是可折叠的柔性屏幕,力图做到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结合,科技感十足。但从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来看,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贵!

这几款手机的官方售价全部超过万元人民币,比如华为Mate X官网定价为16999元,三星 Galaxy Fold则定价15999元,Razr2019欧洲价格达到了1680欧元(约合人民币13063元)。

尽管如此,却也没有击退消费者的热情。华为Mate X 至今六次开售都“秒光”,市面上更是一机难求。而三星 Galaxy Fold 在国内正式开售时,也是短短几秒内就已售罄。

不少抢不到原价新机的消费者,还将目光瞄准了二手平台。转转手机行情显示,华为Mate X星际蓝512GB版本在转转平台上的转卖价格高达3-4万元左右,更有求购者给出了10万的价格求一部折叠屏手机。买到即赚到,相比新品翻倍的价格,Mate X也因此成为了“年度最佳理财产品”。

相比华为Mate X ,同为折叠屏手机的三星Galaxy Fold的价格走势则相对温和。转转手机行情显示,该机在转转平台的转售价格在10000元到18000元之间,相比15999的原价,低价转手的情况居多,和华为折叠屏手机一路飙涨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与Galaxy Fold不支持5G有关,这也是三星在此之后迅速发布首款5G定制折叠屏W20的原因。而且Galaxy Fold采用内折叠的方式,搭载内外双屏的机身也略显厚重。另外就是两者的品牌效应,相比华为品牌近年来成为“国宠”来说,三星受近两年各个因素影响,在中国市场的粉丝基础严重衰弱,影响销量。

各大品牌争相发售折叠屏手机,谁家最强?

从华为、三星折叠屏手机秒光的节奏和在二手市场上的行情,可以看出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追捧。同时,在转转发起了一项关于“你最喜爱的手机屏幕”投票中,除了得票最高的挖孔屏外,使用受众最少的折叠屏获得了23.7%的支持率,成为受欢迎程度第二位的手机。不少网友表示:虽然我还没用过折叠屏,但它很可能是最好的。

对于手机市场来说,折叠屏是一种可以把大屏和小屏结合起来的手段,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国际上这项屏幕技术依然由三星主导,其推出的Galaxy Fold是全球首款成功商用的折叠手机。不论是屏幕的技术完成度、制造工艺,还是备货和供货能力,三星都占据领先的优势。相关数据显示,Galaxy Fold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已经突破了50万大关,但在中国市场受整体品牌拖累,恐会落后于华为这样的国产手机品牌。

而联想则是将5G和折叠屏作为新发力点,停产多年的摩托罗拉利用Razr折叠屏手机重新回到市场,而近年来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愈发强悍的华为手机,坐拥5G、折叠屏等顶尖技术,未来也有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折叠屏手机的引领者。

各大手机厂商之所以纷纷选择在2019年发售折叠屏手机,不外乎几点原因。首先,自从智能手机销量接连下滑,进入存量市场,手机功能的各项创新也进入了瓶颈期,折叠屏作为极具噱头的创新性技术,有望刺激消费者购机欲望,带来新一轮的换机潮,因此全球各大品牌都瞄准了这块蛋糕,想在折叠屏领域抢得先机,提前占领市场。

其次,纵观手机屏幕尺寸演变史,我们不难发现,大屏手机一直是潮流趋势,转转的手机行情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转转平台交易量Top10的安卓手机中,5英寸至6.5英寸屏幕的手机是当前交易主流,比如小米9、华为P30、vivoX21等等。

大屏手机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屏幕体验,但始终需要保持在单手可握的极限内,否则机身过大也会影响操作体验,而折叠屏手机就很好地解决了单手持机的问题,可以在带来更震撼视觉效果的同时,保持常规手机的外形,更便于携带。

折叠屏技术还需成熟 挖孔屏有着更好表现

折叠屏虽好,但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表示,折叠屏可能是未来趋势之一,但目前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目前出货量小,屏幕良品率较低,也成为了折叠屏手机售价昂贵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折叠屏幕的维修成本非常高,拿华为Mate X 屏幕来说,组件维修价格高达7080元。同时在应用适配上,折叠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前述转转发起的投票也表明,对于用户来说,虽然折叠屏值得期待,但用户明显更喜欢已经成熟的屏幕方案。以得票最高的挖孔屏来说,其在防水性、屏占比,正面视觉效果等方面,相比其他异形屏有着更好的表现。目前在转转上荣耀V20、华为nova5i等挖孔屏手机也受到用户青睐,且售价不到2000元,还可享受验机质检、7天无理由退换、180天质保服务及半年电池免费换新等服务。

对于折叠屏手机的火爆,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手机只是大众消费的电子产品,明年开始折叠屏手机将会量产,市场量级扩大后价格也会迎来下探。对于目前市面上的“天价”折叠屏手机,可以更理性些,有换机需求的用户上转转选择一款合适的手机过渡,其实更具性价比。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