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2/27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闪存   UFS3.0   UFS3.1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这个“0.1”差在了哪里 UFS3.0和UFS3.1有何不同

开年的手机圈因为接连几款重磅新机的发布变得异常热闹,除了马达外,手机闪存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和争论的焦点。

  这次大家讨论的焦点是UFS3.0和UFS3.1。

  手机闪存虽然大家平时在使用手机时感知不强,但是却非常重要,无论是应用的安装/启动还是文件/视频的传输等都要用到手机闪存。

  目前大部分旗舰手机采用的都是UFS3.0,只有刚发布的iQOO 3采用的是UFS3.1,算是首发。那么大家就开始好奇了,UFS3.0和UFS3.1两者之间有啥区别呢?

  UFS3.1主要为设备带来了性能、功耗、成本以及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化,是JEDEC在今年发布的新规范。

  相较UFS3.0,UFS3.1主要加入了三个新特性写入增强器(Write Turbo)、深度睡眠(Deep Sleep)和性能限制通知(Performance Throttling Notification),同时还发布了可选的配套标准“UFS Host Performance Booster(主机性能增强器)”即UFS HPB。

  Write Turbo这个很好理解,就是提高设备的写入速度。有了这个特性,UFS3.1的写入速度提升至700MB/s,而UFS3.0的顺序写入最高为500MB/s。

  此前雷军称小米10采用了UFS3.0+Write Turbo的组合,实际测试顺序写入速度达到了730MB/s,而UFS3.1的顺序写入速度基本也在这个水平。

  Deep Sleep则旨在降低设备功耗,它可以让设备进入低功耗状态,确保手机在闲置时更加省电。

  性能限制通知则是在当设备过热的时候,通知系统限制读写性能为硬件降温。简单地说,就是手机闪存的温控。

  最后的HPB同样非常重要,旨在提升手机的读取性能。这里使用一下realme副总裁王伟对HPB的解释,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会越用越卡,其中原因之一是越读越慢,这是由文件系统碎片化和器件随机读性能下降导致的。器件的cache缓存能力有限,频繁重载L2P Map表造成性能开销过大。HPB利用手机的RAM来缓存L2P Map表,以提升读性能,尤其是长时间使用后的随机读取能力。一句话,即HPB意在解决手机越用越卡的"老毛病"。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realme刚刚在海外发布的realme真我X50 Pro采用了“UFS3.0+Write Turbo+HPB”的闪存技术,这种技术在实际表现中的读写性能已经非常接近UFS3.1。

  上面大致就是UFS3.0和UFS3.1的区别,前面已经提到目前搭载UFS3.1的手机只有iQOO 3,那么搭载UFS3.0的手机都有哪些呢?

realme真我X50 Pro

realme 真我X50 Pro 5G采用20:9比例6.44英寸Super AMOLED显示屏,拥有90Hz高刷新率畅速屏,屏幕指纹。正反面为3D康宁大猩猩5代玻璃加金属中框设计,有“青苔”和“红锈”两种配色。realme 真我X50 Pro 5G搭载骁龙865处理器,并首批采用LPDDR5运行内存,且全系UFS 3.0+Turbo Write+HPB。

  真我X50 Pro 5G支持SA/NSA双模5G,WiFi 6,拥有4200mAh双电芯电池,首发全新65W SuperDart超级闪充技术。后置主摄6400万像素f/1.8,超级夜景3.0,新增“极夜模式”;800万像素超广角/微距镜头,119°超广角,3cm超微距;1200万像素变焦镜头,实现最大20倍混合变焦;人像镜头。视频方面支持4K视频录制以及UIS超级视频防抖和UIS超级视频防抖Max双超级防抖。前置超广角双摄,主摄3200万像素,f/2.5;超广角摄像头则采用800万像素,f/2.2,105°超广角。此外,还支持NFC、线性马达、双频GPS等。

  小米10

  小米10采用了一块6.67英寸AMOLED曲面屏,2340*1080分辨率,支持DCI-P3广色域、HDR10+以及1120nit峰值亮度等。同时,还支持90Hz刷新率和180Hz采样率,并采用对称式双1216线性扬声器。机身厚度为8.96mm。

  配置上,小米10系列搭载骁龙865处理器,支持双模5G,同时还搭载了LPDDR5,UFS3.0+Write Turbo以及WiFi6。散热方面,小米10搭载9颗温度传感器,可精准监控机身温度。小米10搭载4780mAh电池,支持30W有线快充,30W无线快充和10W无线反充。拍照方面,小米10后置搭载1亿像素四摄,分别为1亿像素主摄+1300万像素超广角(123°)+200万像素微距镜头+200万像素景深镜头。此外还支持横向线性马达、NFC、屏幕指纹等。

  华为Mate 30 Pro

  Mate 30 Pro为6.53英寸,2400*1176分辨率,支持P3广色域。支持IP68级防尘防水。配置上,Mate 30 Pro 5G版首发了麒麟990 5G处理器,原生集成了5G基带,支持NSA非独立和SA独立组网模式、全网通5G,同时Mate 30 Pro也支持UFS3.0。

  Mate 30 Pro后置则为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分别为4000万像素电影摄像头(超广角,f/1.8光圈,1/1.54英寸超大感光元件)+4000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广角,f/1.6光圈,支持OIS,1/1.7英寸感光元件)+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f/2.4光圈,支持OIS)+3D深感摄像头。

  一加7T

  一加7T屏幕尺寸为6.55英寸水滴屏,刷新率达到90Hz,同时还通过了HDR10+标准认证,支持主流视频平台的HDR视频内容播放。此外,一加7T支持超线性双立体声扬声器,加上杜比音效,拥有出色的音频体验。

  一加7T搭载骁龙855 Plus处理器,UFS3.0,后置4800万三摄,包括4800万主摄(f/1.6)、1600万像素超广角(117°)和1200万长焦,超微距对焦距离可达到2.5cm,前置1600万像素。一加7T内置3800mAh电池,支持30T闪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