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3/02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65W GaN充电器   小米10系列   PD快充   氮化镓充电器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小米65W GaN充电器 是时候换一种更轻松的充电体验了

比较关心智能手机产品的同学可能都注意到了,为了应对5G和更强屏幕(高分辨率+高刷新率)这两个耗电大户,今年旗舰手机电池普遍增大了一号,以新近发布的两款手机为例,小米10是4780mAh,iQOO 3为4440mAh,都远超于去年的标准线4000mAh。

电池增大同时还不能让用户充电等待时间增长,那就只能从快充下手了,所以更高功率的快充成了厂商们共同的选择,其带来的一个副作用就是手机的充电器变得越来越大。为了减轻用户的充电负担,小米在发布小米10系列新品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65W小米GaN充电器。

GaN新材料加持 便携性提升巨大

小米GaN充电器保持了小米一贯的简洁设计风格,整体是一个截面为圆角矩形的立柱,目前只有通体白色的版本,顶部有一个Type-C输出口,侧面有“xiaomi 65W”字样,底部插脚为不可折叠设计,同时底部还印有产品规格、标准等信息。充电器表面为磨砂质感,不容易沾染指纹,也不会像亮面材质一样划痕明显。

因为采用了新型半导体材料GaN(氮化镓),小米GaN充电器的体积非常小巧,仅为30.8*30.8*56.3mm(不含引脚),作为对比大家可以参考苹果61W充电器A1947的尺寸是29*74*74mm,前者体积只有后者的34%左右。而使相比自家小米10 Pro原装65W快充头,小米GaN充电器的体积也缩减了48%,配合上仅84.6g的重量,便携性突出。

体积缩小 功能不缩水

小米GaN充电器是小身体大能量的典型,其支持的快充协议较为丰富,除了小米自己的Charge Turbo以外,还支持APPLE 2.4A、三星AFC、华为FCP和统一性更强的PD快充,这意味着以后你出差只用带一个小巧的小米GaN充电器就能满足更多设备的快充需求。

PD快充电压电流档位5V/3A、9V/3A、12V/3A、15V/3A、20V/3.25A均可以正常触发,10V/5A档位对应的应该是小米10 Pro的50W快充,因为手机刚好不在手边,之后给大家测试补充。

除了手机以外,小米GaN充电器同样还可以为支持PD快充的笔记本充电,除了小米自家的产品以外,我们用联想和华为笔记本测试都能正常PD充电。蓝底图片是小米官方放出的经过验证兼容性没有问题的笔记本型号名单,当然,如果你的笔记本不在里面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这只是少部分经过验证的机型,比如我们照片中测试用的小新Pro 13 2019款同样也不在名单中,但我们实测是没有问题的。

小米GaN充电器包装中包含一根1m长C to C数据线,线材本身内置了E-Mark芯片,读取信息可以看到这根数据线最大支持5A电流,即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00W(20V/5A),足以满足当前大部分数码产品的充电需求,数据传输速度则为USB 2.0规格。

小米10充电实测

小米10系列用户可能会好奇小米GaN充电器对自己手机的支持,因为小米10 Pro暂时不在,这里用小米10来进行实测。接入小米GaN充电器,在短暂的协议握手之后就开启了小米10的Charge Turbo快充模式,功率不断升高,在手机剩余一半电量的情况下功率基本稳定在27-28W。

完整充电测试结果如上,58分47秒充至100%,充电效率与此前我们使用小米10原装充电器实测的结果基本一致,误差在3分钟以内,甚至充电曲线都高度重合,所以小米GaN是能够良好满足自家小米10系列手机快充需求的。

总结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设备配备Type-C充电接口并支持PD快充了,这为充电器的统一奠定了基础,小米GaN充电器推出的时机很好,自带小米的宣传属性,GaN加持下便携性超强,快充标准支持也比较丰富,再加上149元的实惠价格,确实是当前实现大家快充整合方案的一个好选择,特别是对于外出比较多的同学来说,以后出差只用带上一个小米GaN充电器就能完成从手机到笔记本的全部设备充电覆盖,充电体验简直是轻松太多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