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4/15
作者 李馥辰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P40   年度旗舰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行情

精巧中再造精巧!华为P40系列10倍光变让影像力再进阶

当华为P30 Pro搭载潜望式长焦镜头惊艳亮相,并实现5倍光学变焦的时候,很多数码爱好者就在期待到底谁会率先升级到10倍光学变焦呢?故事的答案还是华为。最近发布的华为P40 Pro+采用第二代潜望式长焦镜头,率先在业界实现了10倍光学变焦,让手机摄影再次大幅向前。我们都知道影像力早已成为华为P系列的护城河,而这条河现如今更宽更长了。

横向对比今年其他已发布的旗舰,很多仍以2-3倍光学变焦为主。10倍光学变焦看似只是在5倍光学变焦的基础上x2,但研发难度与量产难度却是远远不止x2,否则也就不会只有华为P40 Pro+做到了。要想知道为何只有华为P40 Pro+,得先从10倍光学变焦的镜头模组来说起。

若想实现更高倍数的光学变焦,首先物理结构上必须要有更长的光路。在专业的相机上实现更长的光路很容易,拉长镜头就可以了,但手机显然不行。潜望式长焦让原本纵向的光路变成横向,是非常创新性的设计。但从5倍增加到10倍光变,如果在第一代潜望式镜头模组上直接拉长光路并不行,因为机身横向空间不够。所以华为P40 Pro+通过在潜望式长焦内进行多次反射的方式让光路增加。

多次反射的创新思路是很先进的,在极为有限的手机空间内实现更长光路,光程比上一代潜望式长焦提升178%。但与设计相比更难的是如何将这套结构实现。成像的好与坏与光有着直接关系,多次反射后的光必须要克服衰减、畸变、抖动、对焦速度等一系列问题。而这所有困难中或许最困难的还是没有历史案例可供借鉴,一切都得从头摸索。

从厂商方面获悉经过多轮实验测试,5次光路折射后的精度需要控制在30纳米以内才能保证成像的画质。比喻成用户更可感知的数据,这个精度大约是人类头发丝直径的两千分之一。相信这回大家心理上有感知这样的技术难度,尤其是还要考虑到量产的问题。

想要实现上述文字解析中的技术就已很难,即使攻克也只是解决长焦镜头“看”的远的问题,但前文提到的对焦速度才是决定能否“看”的清的关键。面对更复杂的光路设计,华为P40 Pro+采用了滑槽式AF长寿命马达来解决对焦慢的问题。

长焦镜头的马达设计在反射镜的后面,目的是避开复杂的光路。工程师选用的是滑槽式承载方式,搭配极强的磁力与精密杠杆结构,精巧地平衡了前端的反射镜负载。同时采用优异的润滑材料,使马达能够高稳定、高精度地移动反射镜,实现自动对焦功能。据悉这套马达系统经过数百万次的测试和极端环境的考验,拥有足够长的使用寿命。华为为这套模组独特的对焦马达申请了专利。

尽管研发和量产的成本都非常高,但华为P40 Pro+的国行售价对比顶级品牌的顶级旗舰来说依旧是很亲民的。而且要知道在长焦摄影这个维度上,是没有真正同规格的竞品能与华为P40 Pro+同台比较,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对长焦摄影有较高的需求几乎能选择华为。华为通过在影像上的多年投入,在拍照领域实现独一无二的优势。

  • 评论